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8166|回复: 2

孩子无缘无故大叫,如何消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10 06:14: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孩子五岁四月,现在以琳三组。语言表达较弱,当前简单的表达需求,认知能力还好一些。喊叫四个多月。孩子当时说话声音低,为了打开胸腔,大声喊啊,并给予奖励。后来,他想得到注意力时大叫,家长制止的多,问题行为晋升到自我刺激。以前他感兴趣的课手里忙着不叫,近期这些课也叫。无缘无故的叫几声,好像喊叫成了他的习惯。叫的很频繁。在家也叫。相对个训课节奏较快,叫的较少。引起注意、自我刺激都有,但是自我刺激的成分较多。当前的干预措施:他自我刺激时,我虚,让他安静,打断他说说话;吓唬他,嘴巴安静不了,妈妈要挠你;好吃的东西妈妈吃了,不给他吃;嘴巴安静时夸他奖励他。引起注意喊叫时忽略他,或者他喊叫以前给他一个注意力。事前预防措施:告诉他,我们要上课了,嘴巴要安静。
问:各位老师我该怎么做才能见效?我找不出替代行为?怎样预防?行为出现时我怎么制止合理?什么时候奖励较合适?他的喊叫不仅影响了他自己,也影响了周围。
发表于 2017-9-12 12:38:43 | 显示全部楼层
类似问题,求教。

孩子兴奋就会大声尖叫(刚满3岁),判断是自我刺激。而不是“提要求,寻求关注”,怎么办好呢?忽视的话,对自我刺激型的行为,是不是等于放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1-29 15:47:35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长问了很多问题,我依据家长的提问逐一解答。
第一个问题,该怎么做才能见效?家长的描述中有的做法是有效的在帮助孩子减少问题行为的发生;而有的做法却起到了反作用,使得问题行为的功能发生了转变。关于见效——如果有可能,家长最好能做数据记录,比如:11月11日孩子大叫了23次,11月12日孩子大叫了20次,11月月13日孩子大叫了19次。我们是通过数据的变化来看使用的方法是否有效。行为被干预不是立刻马上就能减到0的,一定是需要时间需要坚持的。
替代行为:这一案例中,家长自己有分析过孩子的行为功能。根据不同的行为功能,替代行为也是不一样的。而且根据方老师微课里提到的行为刻度尺,替代行为也是需要逐渐升级的。如果孩子的行为功能是“寻求注意力”,那么需要教导(辅助、强化)孩子使用恰当的语言或方式来获取他人的注意力,并且要注意次数,过于频繁也是不好的。如果行为功能是自我刺激,建议应该以提高孩子的基础技能、认知理解、拓展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孩子的玩耍技能为主要干预方案。孩子能够理解和掌握的内容多了,玩耍技能提升了,就把时间用在有意义的事情上多了;那么自我刺激的行为自然也就会减少了。
预防方面不好做,因为是随时随地都可能发生。
行为出现时,使用视觉提示卡片(安静文字或图片都可以)提醒孩子安静下来,比家长跟孩子“嘘”要更好一些。尽量不要跟孩子对视或对话,更不能吓唬孩子。在平时孩子安静时或者使用恰当的声音回应老师或他人时,一定不要吝啬给予孩子强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9:2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