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903|回复: 6

请大家帮我参谋下,我家娃到底能不能上普通幼儿园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1 15:41: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2年10月出生的娃,26个月大的时候发现是谱系,短暂的3个月机构学习,后一直在私人小幼儿园里上,园长是公立幼儿园退休的,老师是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幼儿园开在小区住宅楼里,邻居的孩子上过,感觉不错,所以介绍我去的,孩子10来个,老师性格好,但在这里上没有学籍,我在自己的帖子里有提过!
     本应16年9月去上普通幼儿园小班,幼儿园报名是五月左右,由于孩子当时吐字说话不清楚,自理能力也不行,所以我没把握而没去报名,也没去咨询。在8月底的时候,小幼儿园的老师问我有没有报大幼儿园,我说没有,老师告诉我孩子的能力其实可以上的,但已经错过报名时间了!16年10月份的时候机缘巧合,认识了一个学前教育研究生,她要做一个论文,所以每周来家里两次教孩子画画,她大约跟孩子相处了有两个多月的时间,她也告诉我孩子的能力可以去上普通幼儿园!
       所以我打算让孩子17年9月上普通的幼儿园,昨天着手开始上网查询报名信息,今天又打了6个幼儿园电话,还亲自跑了两个幼儿园去问,得到以下回复:现在上幼儿园,都是按年龄算学籍的,如果去上,只能上中班,算插班生,而生源好的公办园,基本不收插班生,生源不理想的公办园可以6月份的时候去问下,如果有人转走,有空名额,就可以报名。生源好的民办园,也要看是否有名额,生源不好的的民办园可以上!
      我现在又焦虑了,一是担心报不了好学校,二是担心孩子的能力到底行不行?
      我家娃目前4岁3个月,在幼儿园上课基本不下位也不捣乱,上有兴趣的课就非常专注,不感兴趣的课就自己神离,能够听指令,复杂的指令如果一开始不理解,但看见别的孩子示例能跟着做,跟幼儿园的两个老师很亲,老师不凶,他也不怕老师,能分清幼儿园里所有人,但只关注一个小朋友,勉强可以算是朋友。认知能力可以,老师说已经达到了中班水准,喜欢认汉字,大概认识小一千的汉字,因为他遇见不认识的字就要问我们,数学有了百位数的概念,能准确读出来,但加减法还是在10以内的(不是理解而是记住)。
      但自理能力差,不会自己大小便,小便要我们带去厕所,还得我们扶着小鸡鸡,大便拉裤子!大便不在幼儿园拉,上了一年半的幼儿园,只在幼儿园拉过两次大便,应该是他有意识的在控制!只要我们带他去上厕所,也能保证一天不尿裤子。另一个问题是不爱吃饭,更不会自己拿勺,我想现在开始训练他,但不知道到了9月份,能不能训练成功?万一因为自理能力不行,被退回咋办?
 楼主| 发表于 2017-1-11 18:47:42 | 显示全部楼层
     上面对孩子介绍的不够详细,再说详细些。
     上完机构时孩子还不够年龄上小班,所以直接去了上文中的私人幼儿园上托班,里面孩子年龄有大有小,老师会教孩子一些简单的数学,认字,英语,但不强迫孩子们要学会!孩子认字主要是我们一开始引导的,现在不需要引导,他很主动走哪儿看到不认识的都会问我们。不管是小幼儿园的老师还是后来的研究生阿姨都认为他的智商没问题,老师也比较喜欢他。
     他平时的性格是快乐活泼的,但只限于和家人,老师!在家里嘴巴吧嗒吧嗒说个不停,现在说话比较清楚了,也喜欢表达,喜欢问“为什么”,喜欢问诸如“为什么大头儿子哭了”,“为什么小宝宝咳嗽了”“为什么爸爸要上班,不上班会什么”之类的问题! 也喜欢下命令,比如“去上幼儿园”,“吃薯条”,“喝水”!
    他不搭理陌生人,陌生人和他搭话,他充耳不闻,但一旦陌生人陪他玩过,即使是玩一次,他就有印象,多玩三、四次,他就能建立比较亲厚的关系,他现在非常喜欢研究生阿姨,喜欢挨着她坐,要她抱着。
     大部分日常对话他能理解,但有时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让人无语!比如问“小孩为什么会咳嗽”,接着问“咳嗽了会什么”“去医院会什么”“吃药了会什么”
     他容易急躁,不能等待,如果有什么问题,喜欢立刻得到回答,有了困难,希望立刻得到帮助解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1 23:18:26 | 显示全部楼层
幼儿园还有学籍?没上过幼儿园不能上小学?没有这个规定吧?

大便能控制,那小便的问题要训练起来,去正规幼儿园不会自己小便恐怕不行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 08:57:40 | 显示全部楼层
方静 发表于 2017-1-11 23:18
幼儿园还有学籍?没上过幼儿园不能上小学?没有这个规定吧?

大便能控制,那小便的问题要训练起来,去正规 ...

      先谢谢方老师的答复!
      几个幼儿园都是这么回复我的,可能是我所在的片区孩子太多,幼儿园生源都太好吧,园方没有说是跟上小学有关,说的是如果不按年龄上,会造成学籍混乱,管理混乱!我们邻居以前告诉我是要上了幼儿园才能去上小学的,即使报了名交了钱人请假不去,也要报名上!
      给后来的家长提个醒,如果到了年龄,即使没把握孩子能上,最好也先把名给报上,要不就去咨询了解清楚。我昨天又打了教育局的电话,问如果有正当理由可以去申请插班吗,教育局回复我现在幼儿园都是自主招生,他们不干涉,如果要申请,直接去幼儿园找园长申请!
      现在我也想开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如果运气好能上好学校最好,如果不能上也未必就是件坏事。
      
     关于大小便的事,确实是我的疏忽,发现他是谱系的时候,我着重下功夫的是他的语言和认知,没有重视自理能力。现在他的语言、理解、表达都有了一定能力,下面我会着手抓自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2 09:22:21 | 显示全部楼层
     孩子现在上的住宅楼里的幼儿园,有两个老师,其中一个是园长兼老师,生源比较少,最多的时候大概有小孩十三、四个,大孩子三、四(小学放了学来上晚托管的),已经不太适合我家娃了,他的园长和研究生阿姨都觉得他应该去大幼儿园,因为大幼儿园里一来人多(每班30个人),比较接近小学的规模,让他能逐步适应那种氛围,二来大幼儿园的活动多,小幼儿园他已经呆了一年半,他已经太熟悉没有什么兴趣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7-1-12 12:52:03 | 显示全部楼层
幼儿园没有学籍的,我猜测只是幼儿园不想收娃找的理由。先加强自理能力把,尤其是大小便和吃饭。不然到公立幼儿园尤其是班级人数较多老师较少,老师会不耐烦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7-1-15 20:03:00 | 显示全部楼层
aichijicai 发表于 2017-1-12 12:52
幼儿园没有学籍的,我猜测只是幼儿园不想收娃找的理由。先加强自理能力把,尤其是大小便和吃饭。不然到公立 ...

谢谢您的答复,这两天娃放假了,没来得及上来!
希望不到8个月的时间能来得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6: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