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829|回复: 1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宸宸要加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7-1-5 12:28: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宸宸要快乐 于 2017-1-5 12:38 编辑

       我家宝宝2013年5月出生,男孩儿,出生时顺转剖,刚出生就放声大哭,大家对他的到来都满怀欣喜。
       因为和老公两地分居,我一直带他在外婆家住。月子里觉得他比较敏感,轻轻的关门带起来一点风他也会抖一下。一个多月的时候,一天早上他醒过来,我对他说宝宝你醒啦,他看着我笑了,感觉他是认识妈妈了,我非常开心。
       三个多月的时候,外婆带他下楼,很多老爷爷老奶奶都很喜欢他,喊他名字看他的时候,他总是很不耐烦的转过头去放声大哭,当时也没多想,只是觉得孩子认生了。有时候睡醒了,喜欢把双手举到眼前翻来覆去的看。
八个多月开始叫爸爸妈妈,十三个月会走,十五个月开始爬。20个月的时候可以数到30,喜欢翻书自己玩玩具,我买了很多绘本给他,有一本是小兰和小黄,在他一岁十个月的时候的一个晚上哭了起来,我去哄他,他说:流出了大滴大滴的蓝眼泪和黄眼泪。这是《小蓝和小黄》里的,当时感觉很神奇。两岁的时候在楼下散步,看到鸢尾花说:好漂亮的花啊!后来开始对车感兴趣,把小区里的车子是什么牌子的认了个遍。就这样一天一天长大了,两岁多的时候楼下的小朋友有时候和他一起玩,感觉他没有自己的想法,顺从小朋友的安排,小朋友打他也没反应,当时很担心他上幼儿园会被欺负。从两岁四个月开始对楼房的单元号感兴趣,每天下楼就要看,这个习惯一直持续到现在。去年九月他三岁四个月大的时候我们一家终于团聚,他也开始上幼儿园,哭了大概一个月,过完十一就不哭了,做操跳舞也能配合,老师也感觉出他的不一样,反应人际交往有欠缺,不和小朋友交流。
      他说话很清楚,但是很多是在念叨故事书里面的,规则意识不强,“你我他”分不清楚,不能满足他的要求的话就立马情绪失控,特别是在户外公共场所,立刻就坐在地上放声大哭。而且存在答非所问的现象。我心里很担忧,上网查了很多,终于关注到了自闭症,然后就带他到南京脑科医院做了评估。医生临床印象是广泛性发育障碍,感统失调,现在在脑科医院排队等待地板时光训练,在外报了一个机构,上午在幼儿园上学,下午在机构训练。昨天第一次去,个训一个小时,年后再编组上课。
      
2#
 楼主| 发表于 2017-1-5 12:35:49 | 只看该作者
第一次发帖,有些啰嗦,记录下昨天第一次训练的情况吧。大体上还能跟随老师,不过理解能力差了些,依然有仿说现象,我感觉他是对问题不理解不知道怎么回答,而且好像很怕自己犯错,总是嘀咕我:又说错了,这可怎么办呢?而且老师问他跟谁来的,他也回答不上来,老师让他用蘑菇钉拼一个小汽车,他的动作也比较慢。结束课程回去的时候,在车上踩到了我的鞋,我说你把我的鞋踩脏了。他说:那我给妈妈刷一刷吧,可不可以呢?我挺开心,感觉他说的还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7-1-5 14:27:3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宸宸妈妈,医生诊断前没有做各种测试量表吗?诊断后医生有何建议?我们情况类似,但医生建议还是全天幼儿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7-1-6 09:18:18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宸宸要快乐 于 2017-1-16 16:21 编辑
小棉袄 发表于 2017-1-5 14:27
宸宸妈妈,医生诊断前没有做各种测试量表吗?诊断后医生有何建议?我们情况类似,但医生建议还是全天幼儿园 ...


先是一个助手问孩子的情况,然后柯晓燕医生看了一下,说我们的情况比较典型,临床印象写的是广泛性发育障碍,到评估室发了好几个评估表填,ABC,M-CHAT,CHAT等等,然后另外一个年轻医生把孩子领去交谈了十几分钟,大人也在现场。最后给出报告,柯医生看过后说可以正常上学,建议地板时光和感统训练,但是都要排队,感统我们就在外面找机构上了。机构都是半天课,所以我们就下午不去幼儿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7-1-6 17:29:32 | 只看该作者
      昨天带他去上第二次课,孩子在答不出问题的时候依然重复说:问我话呢,我该怎么说呢?男生女生还有些分不清楚,坚持说男老师扎了辫子,是女生。我在后面坐着看他上课,感觉自己平时带他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小时候因为他比较爱看书,有时候就放本书给他翻,自己去干家务了,现在想想真是不应该。下课后带他回家,我一手拎着东西,一手牵着他,他说:妈妈手里有东西,不能抱了。我表扬了他,他说:我根本表现棒棒的。感觉他还是很喜欢被肯定被表扬的。但是回家上楼想要他爸爸抱上去,又哭了一场。最近总是不想走路,想让大人抱。
      幼儿园老师给他爸爸发了一段视频,是孩子在和同学一起哈哈大笑,老师说这是第一次看到他在幼儿园这么开心的笑。也是,之前无论参加什么活动,他都是面无表情,幼儿园活动去拍照片的家长说:你儿子怎么逗都不笑。刚上幼儿园的时候,有一张照片,小朋友们都在搭积木,过家家,只有他在一边漫无目的的游荡,看了真是心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7-1-9 10:21:01 | 只看该作者
周六周日带他去训练,刚开始进去老师带他做了个滑板,立马就吓的要出门换鞋走人。幸好后来Apple老师比较有经验,慢慢引导他做羊角球、大龙球、秋千、滑板,玩的很开心。昨天的老师又带他做了猩猩爬,独脚凳,平衡木等游戏,玩了一身汗。就是机构离家太远了,很多时间浪费在路上。这一段时间不肯洗脸洗脚,昨天晚上又是大闹一场,哭的让人崩溃,忍不住就要吵他。今早起床又是一通哭,不让穿衣服,不让我上班,等我上班走了,他爸爸送他去幼儿园一路上倒是表现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7-1-10 16:52:19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宸宸要快乐 于 2017-1-10 16:59 编辑

孩子这两天上课都有些急躁,精力不集中,东张西望的,总是需要老师提醒。昨天机构给换了一个老师,给孩子念绘本的时候孩子心不在焉。回家的公交车上又伸着头看显示屏上的红字,报站名。现在他就对数字和汉字感兴趣,回家就先把书扒出来看个不停,不然就是要看米奇妙妙屋。我上班的时候也是心不在焉的,现在自己还处于理想化的阶段,可是想想孩子以后要上小学,真心觉得压力山大。还没有跟家里老人说,等过完年再说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7-1-16 16:42:00 | 只看该作者
      孩子这几天表现还可以,也有哭闹的时候,但还算不错。周六的时候带他做完感统训练该吃午饭了,本想带他在外面吃过饭再回去,无奈他死活不肯进餐厅,我有点生气,带他走了,路上没有说话,走的也快,他有点紧张,紧紧的拉着我的手,可能是怕我把他扔下了。回家吃了饺子和豆沙包,下午又跟着爸爸出去转了转。周日早晨我的脚被拖鞋里的一根小木刺扎了一下,他看到了,说我给妈妈拿那一双拖鞋换换吧,然后就把拖鞋从阳台拿到卧室给我,当时我真开心啊。
      通过感统训练可以看出来,孩子运动还是有点弱,慢慢悠悠的,坐在羊角球上跳的不远,老师敲鼓让沿直线跳,他总是原地打转,老师不停的喊跳高点跳高点,他也努力的跳,出了一身汗。回家路上他说我太累了,走的太累。我就一段抱他,一段让他自己走,把我也累得够呛。
      孩子自己玩的时候就会不停的报公交车站名,模仿车子发动的声音。看来真是一刻也不能让他闲下来。交往能力还是很弱,遇到同学都能叫出名字,但是就是不跟别人玩,他的同学也不跟他说话。得主动出击给孩子找些朋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7-2-28 13:15:08 | 只看该作者
一个多月没来了。1月17日奶奶带他提前回去过年,我们9天后才回去,孩子每天跟堂哥一起去游乐园滑滑梯、跑跑跳跳,吃胖了一些,一视频就哭,说这两个人怎么还不来接我啊。因为宸宸堂哥四岁四个月了说话还不是太清楚,家里人对这方面也不懂,所以还没有人觉得宸宸有异常的地方。过完年回来继续训练,结果我又生病了,在医院发现宸宸还没有关心和同情人的意识,我坐在轮椅上,他也要坐,我只能抱上他,再让老公推着我去做检查。当天在医院呆的久了,他有些烦躁,动不动就哭闹,就吵着:“我不想在这里,我害怕在这里”。怎么安慰都不行,只能让他爸爸带他去走走,我自己挂水。
这一段进步:1.开始问为什么了。有一次他说姥爷坐火车去哪了?我说回老家了。他说:为什么他不到这里来?我告诉他:因为太爷爷还在老家需要照顾。
                  2.自己主动拿出滑板车慢慢骑了。滑板车已经买了半年了,始终不愿意骑,上周生病在家,突然拿出来自己骑了起来。
                  3.周末和小朋友一起玩,能在旁边凑个热闹。
需注意的地方:1.重复提问。比如妈妈为什么要艾灸啊?一个问句要问五六遍。语言有颠倒现象。
                      2.情绪问题。一点不如意就开始大哭,不想吃饭也哭,没有背他也哭,公共场合让他小声说话也哭,需要引导。
                      3.幼儿园老师反映会扔玩具,甚至跑到别的小朋友桌子上把别人的积木推到地上。
我反思一下觉得自己做的远远不够,在家的引导和强化都没有很好的做到,决定今后每天列个计划表,记录他每天的训练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7-2-28 22:41:2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你好 你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7-2-28 22:45:46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宸宸要快乐 发表于 2017-1-9 10:21
周六周日带他去训练,刚开始进去老师带他做了个滑板,立马就吓的要出门换鞋走人。幸好后来Apple老师比较有 ...

你好 宸宸妈 宸宸在机构训练的时候有没有运动课呢?请问在医院做感统和机构有没有什么不同 ?我的孩子现在三岁了 目前也是半天幼儿园半天机构 他的运动能力也特别弱 感觉在机构运动的时间太少了 而且他有些多动 听说做感统可以改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7-3-6 17:27:45 | 只看该作者
yangyuanyuan 发表于 2017-2-28 22:45
你好 宸宸妈 宸宸在机构训练的时候有没有运动课呢?请问在医院做感统和机构有没有什么不同 ?我的孩子现 ...

医院的地板时光我们还没有排上,据说要排很久很久。我家孩子肌肉力量也是比较弱,我报的机构感统课也是跳跳舞,做做游戏。周末的另一家机构有滑道秋千追逐跳圈等,不过我觉得排的太多,大人人仰马翻,孩子也有些抵触,考虑周末班上完后就不上了,周末在家自己带他出去玩玩,多接触接触人和不同的地方。你们的课是怎么安排的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7-3-23 11:51:37 | 只看该作者
前一段孩子肺炎,机构的课耽误了一段时间,也刚好到了要交费编班了,准备选语言、生活情景重点上一下,搭配音乐游戏课,当然还要参照老师的建议。
这段时间好的方面:1.有关心人的苗头:一天晚上姥姥姥爷要出去散步,他说:天黑小心啊。还有一次在听讲座实操前,他进来拉着我的手说:妈妈的手冰凉,我的手热乎乎的,我给妈妈暖暖吧。
2.在家里偶尔能讲一些幼儿园里的事情,比如某某拉裤子了;某某腿痒另外一个同学帮她挠挠了;某某帮助他了(问帮了什么)他说帮他搬椅子了。儿歌什么的也会回来讲一讲了。
不好的方面:1.在家训练不太配合,消极抵抗,嬉皮笑脸,找不同的卡片有时候看都不看,乱指。
                  2.重复说一个时期。上学时要求进幼儿园自己打卡,两三分钟的路程说了4遍。
                  3.听指令不太好,以琳讲座实操时老师说他自我意识比较强,要注意他的行为问题,让他能够听指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发表于 2017-10-11 14:34:54 | 只看该作者
加油宸妈~我家比你家小1岁半,刚去看过南脑的柯晓燕~她建议我们机构康复~~
我也准备排南脑的康复机构,然后报一个家附近的机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5:0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