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27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应该换老师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9-23 12:26: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背景介绍
本人在澳洲,大女儿将近6岁,年初入当地普通小学。我认为她有很多ASD普遍都有的问题,比如语言发育迟缓,尤其是在两种语言环境。眼神交流不好。思维跳跃,喜欢问重复的问题以及叙说一些和当前环境不相关的话题。社交障碍,有比较要好的同龄伙伴,但是很少有语言交流,也不会主动发起对话和活动请求。对于不熟悉的伙伴,更倾向于自己玩耍。由于没有典型的行为问题,性格温和,情绪控制良好,课堂跟随良好,所以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的确诊。目前一直接受一周一次的语言治疗,校内和校外的社交小组训练,以及每天日常的家庭训练,由我来完成,涉及课内阅读训练,语言训练,以及社交相关的游戏辅导等。

不舒服的事情起因是这个周三和姐姐的班主任约谈。提出我对姐姐社交问题的担忧,同时也说姐姐的语言老师觉得姐姐有ASD倾向,虽然儿科大夫没有明确诊断。姐姐班主任是一个有20年教龄的小学老师,性格很温和,课堂经验也非常丰富,孩子都很喜欢她。
我其实很庆幸在澳洲的文化环境下可以和老师开诚布公的探讨孩子的问题,同时老师也给了我很多安慰。她认为姐姐的问题是很高功能的,首先没有比较有挑战的行为问题,有一些社交困难和刻板行为,比如说喜欢重复的问问题,眼神交流不好等没有影响到她正常的学习生活。她也认为姐姐和同龄孩子的差距并不是很大。单单看学业来讲她还属于中等偏上。而且她也说由于现在人口的增加,几乎每年都会碰到一两个这样的孩子,绝大多数的孩子症状在后来都慢慢消退,也都顺利完成学业。我想这可能是因为能够上普通小学的孩子应该也不至于有很典型的问题,她鼓励我多向好的方面想。不要太忧虑。因为澳大利亚公立小学每年都会重新分班分老师,她也承诺会把姐姐分到一个比较有经验的老师那里,并考虑把和她比较好的一两个小朋友也一起分过去。
      但是第二天姐姐的语言老师在和她班主任交流以后,又给了我一个彻底的打击。语言老师上来就直接说,她和姐姐的班主任都认为姐姐是典型的ASD, 还说虽然她有很多的强项,但是很多刻板行为是不会消退的。我到这个时候真的是有些不舒服了。因为过程是这样的,语言老师刚开始就提出认为姐姐是ASD,让我带她去找儿科确诊,儿科医生的结论是,虽然姐姐有ASD的一些特质,但是特质不是非常明显,也没有到可以直接确诊的地步。需要根据她班主任的反馈来决定下一步怎么办。但是姐姐的语言老师就是觉得这个儿科医生没有经验,不间断的建议我去找另外一个儿科医生问诊,同时多次提出要求要和姐姐的老师沟通。这个时候我还没有觉得怎么样,因为我一直跟她说,不管她是与不是,我都会按照ASD的标准给她配备培训,因为她的问题我最清楚。能够得到儿科医生的确诊唯一的区别就是是否能够得到政府的资助。而且我也根据她的建议预约了另外一个这方面的儿科专家,但是她不断的试图说服所有相关的人,包括孩子之前的语言培训师和她的班主任老师来证明她的观点是正确的。同时还总是给我灌输,虽然培训有帮助,但是姐姐的问题会一直持续终身。在此期间,我和她提到的任何关于姐姐的进步,课堂上的,课外活动的,她每次听过之后都是快速的反驳认为这样的进步不足以证明她有进步。不管她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我真的是有些不舒服了。因为我虽然清楚的知道,大多数ASD的孩子确实问题会是终身的,我们家长也做好了干预终身的准备,但是总是不断的强调负面影响,有什么意义吗?我们需要的是强大的心里抗压性,和乐观的精神,要不断看到孩子的进步,只有这样才能坚定信念帮助孩子。她给姐姐的老师打电话,不去谈在今后的学校生活中如何帮助孩子,制定学习训练的计划,反而一直纠结在是与不是的问题上。这样我觉得真的没什么意思。我的目标也并不是奢望姐姐会和其他的孩子一样自由社交,社交本来就是非常高级的技巧,我现在更明确的目标是希望她能够完成小学和中学的义务教育,学会最基本的生存能力。学会做基础的家务,能够找到一份谋生的工作,哪怕这个工作就只是在车间里面做个包装工。只要能够独立的生活,我们家长的心血就没有白费。我不知道我是应该和她谈一谈我觉得不舒服的地方,还是应该换老师。如果她自身觉着对孩子的问题本身是无法解决的态度,还怎么积极的进行辅导呢?

希望大家帮我出出主意。
2#
发表于 2016-9-23 21:57:25 | 只看该作者
我也不懂哈,作为新家长,旁观者,我觉得老师的话好像也没有太过分,她教得怎么样呢?对孩子有不公正的另眼相待吗?只是想换说话委婉一些的老师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9-24 04:53:1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个人认为语文老师说的话无不妥,每位家长与老师单独谈话时间有限,所以传递的全是功能型信息。
确诊与疑似的区别还是蛮大的。疑似,那就继续观察,没有你所期望的个人教育计划;只有确诊后才进入特教体系,由有资格的特教和各科老师共同制定针对性个人教育计划。如果语言能力落后,便在特教班上上语文,直到有能力回主班。
当然确诊后不好的地方就是贴上了标签,且很快会传得每个人都知道(尽管有保密协议),孩子要不断地学习如何接受自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6-9-24 20:19:02 | 只看该作者
我想是否换老师看她教得是否好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当然和你的沟通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真的是ASD,那么有些核心症状就是终生的,但是只要孩子有基本的生活能力,尤其像你女儿是高功能的,就算有些症状也不会太影响她的生活。
我觉得你可以把你的感受告诉她,同时让她明白你对ASD不是一无所知,无论是现在的情况还是将来的发展你心里都有数,但即使这样,你也不希望一天到晚有个人给你的是负能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6-9-26 13:28:5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蓝精灵妈妈 于 2016-9-26 13:54 编辑
方静 发表于 2016-9-24 20:19
我想是否换老师看她教得是否好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当然和你的沟通也是很重要的。
如果真的是ASD,那么有些 ...


非常方老师和热心网友的回复。虽然白天的时候我都在正常的生活工作,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孩子,给她们最正面的影响。但是几乎每天晚上三四点中就会醒来,想到自己的女儿,想到她的今后,就不能入睡。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加强大。既然孤独是他们的特质,更多的是要学会接受。

我周六的时候已经和语言老师沟通过了。目前我们的共识是找到上一个儿科大夫,把老师和语言老师对女儿的意见反馈给医生,希望能够得到诊断。得到诊断的目的主要是可以申请政府的基金帮助,从而帮助女儿强化训练。她也承认孩子在将近8个月的训练中取得了很多进步,也正是这样才应该寻找可能的资金支持来强化她的训练。

我觉得方老师说的很对,ASD的核心问题社交的确是最难的,也是终身的。我的女儿目前在澳大利亚一所排名不错的公立普通小学上课, 我一周两天到班上帮忙,顺便观察和帮助女儿的融入的情况。根据我的观察,她的强项和弱项都很明显。强项是没有任何课堂行为问题,自己能够坐的住,澳大利亚小学大部分课堂时间分为听讲和集体活动两部分,听讲就是老师上面讲,孩子基本就是席地而坐,但是老师会要求孩子盘腿坐直。集体活动就是小朋友分成三四个孩子一组,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课堂练习的任务。大多数时候我的女儿能够跟随老师的指引听讲做练习,从来不会打扰课堂秩序,做事很认真,对学习有自发的兴趣,尤其是阅读和数学,弱项也很突出,眼神交流差,听课有时候会眼神游离,做项目转换的时候会迷茫,需要老师或者同伴指引到下一个活动中。下半年开始,她的听讲和吸收的能力明显加强。记得一年前她在幼儿园的时候还记不住班上的任何事情,现在每天回家会和我沟通在学校里老师讲了什么书,看了什么电影,以及班里小朋友发生的一些事情,甚至会主动教我怎么玩在课堂上学的小游戏。

但是核心问题社交,就是和小朋友之间的互动真的是无从入手的难题。由于本身她的性格温和,对别人都很友善,也喜欢跟随别的小朋友玩,所以一直以来都会有一两个小朋友主动找她带着她玩,但是她主动发起活动和对话的能力几乎为零。这一点真的还不如她一岁半的妹妹。昨天我带姐妹两个去商场玩,妹妹发现一个很好玩的东西,多次主动邀请姐姐加入,她会拉着她的手同时说:姐姐来,姐姐来。而姐姐连这个最基本的邀请同伴参与和分享的能力都还没有。我其实也一直在自责,因为有了妹妹,不能分出更多的时间给姐姐,如果我再早一些干预,干预的密度更强一些,以姐姐的程度是不是会更接近普通孩子的水平。根据妹妹现在的发展速度在两岁以后应该就会慢慢具有和姐姐沟通的能力,我不知道我应该如何介入和引导她们之间的交流,不知道如何帮助她打开这扇门。

目前和姐姐在班上玩的最好的一个女孩,我会每周固定和邀请她到家里,或者带着姐姐一起到户外的公园活动。但是对于针对性的社交训练,我还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计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8:0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