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363|回复: 0

改变刻板多变通,五条建议轻松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22 21:3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改变刻板多变通,五条建议轻松试

作者:kari Dunn Buran
翻译:小莫她娘

日常安排的变化,外人出其不意的举止往往会困扰自闭症孩子。父母、老师常常要应对孩子在压力和焦虑之下的行为结果。而这些压力和焦虑就是来自他们的刻板。这种“疲于应对”,使得他们难以系统地教导孩子学会灵活思维。今天我给大家几个小建议,可以轻松教孩子学会变通。

首先,你要意识到你的孩子可能根本不理解这个世界是如何运作的。人们为什么要做决定,又或者为什么日常的惯例有时候必须做出改变。为了在陌生环境里能放松自己,你的孩子可能会依赖于某种意义上的可预测性,而意想不到的变化可能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压力。

试试用日历来对孩子进行具体而又系统的“忍受变化”的教育。你要保证日历上有空白的地方来写下每天的活动安排。

在日历上记下(家人或好友的)生日、家庭或社区事件,然后再教孩子每天早上“检查”一下日历,看一看今天发生了什么,看看有没有什么变化出现。如果父母一方要出门旅行,就在日历上标出来。这样孩子就能清楚什么时候谁、什么时候要出门,去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回来。假如你的孩子不断执着地问某个活动在什么时候进行(如万圣节、假期、迪斯尼之行等),叫他从日历上找答案。

可以使用一块“事项变化板”。它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与你的日历一起使用。最常见的“事项变化板”就是一块挂厨房里的白板。这块白板平时是空白的,什么也不写。但当日历上安排的事情出现变化时,就写在这块板上(比如看医生、有访客或者类似每月灾难的信号)。你要教孩子每天都检查一下这块白板,看看有没有什么安排上的变化,养成习惯。

每周一次或两次有意制造点小变化(不要太大的变化也不要刺激到孩子的情绪,像改天去购物或者放学后去探望某个人等),这样孩子逐渐就会习惯看到白板上出现的变化。

如此一来,当家里有的日常习惯安排出现问题,不得不做出变化的时候,你就可以把这个改变写在白板上并引导孩子去看。对孩子来说,变化可能仍然令他不爽,但通过使用这样系统化地“引入变化”,就可能让孩子更容易地接受“变化”,反应没那么大。

教导孩子学习让自己冷静、放松的方法。例如:深呼吸两次、搓手,闭上眼睛,然后再深呼吸两次,每天练习几次。当预见到有孩子难以接受的事情要发生时,按上面的步骤去做。每次预测这样的事情就练习,养成习惯(像检查日历或变化事项板一样进行练习)。

一旦孩子学会了检查日历以及厨房里的“变化事项板”,试着弄一个方便携带的“预警器”。比如,在的手机的日历上写变化事项,然后养成习惯。每天在手机上检查家里有什么变化。出门的时候,在车里放一块白板用来写下临时的变化来提醒孩子。

要记住所有这一切都只是他们的大脑学习方式的问题。他们害怕改变不是他们人格上有缺陷,也不是故意来和你捣乱,只是他们对压力和焦虑的本能反应而已。如何教孩子在事情给他造成困扰迷惑的时候,他们应该如何处理情绪,是父母或老师的重要职责之一,也是学会情绪管理,以积极的方法和外界互动的重要部分。

来自:《Autism Parenting Magazine(孤独症父母杂志)》,2016.5.28,感谢冯斌推荐此文


作者简介:

Kari Dunn Buron 在美国公立学校系统拥有超过三十年的自闭症教学经验,她是明尼苏达自闭症项目的创始人之一。她在明尼苏达圣保罗的哈姆莱大学为自闭症教师建立了一个证书学习程序项目。她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自闭症协会,明尼苏达生命学院和明尼苏达自闭症协会的顾问委员会委员。

2003年,她获得了一份自我设计学术奖金,这让她能够用一年的时间和国际上不同领域的科研人员进行访谈和工作。这些领域包括:神经科学,社会认知,教育和针对问题行为方面的自闭症研究。Kari向国内外展示了她的工作,2012年,她被选入伊利诺伊州立大学教育系名人堂。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3:4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