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36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是教孩子,还是改变自己?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5-18 19:15: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虎仔:
一个不会哭的孩子;
一个生气会揪自己脸的孩子;
一个总结“绿灯数到5以下就不要抢”的孩子;
一个能关心“妈妈你现在的情绪数值是几?”的孩子;
……
他用自己的成长教会妈妈怎样处理彼此情绪、修复亲子关系。



孩子教会我的
文:虎仔妈     


很多时候,我们会把孩子的所有行为都带上一个帽子,以为他的行为都是缘自于他的自闭。

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我们的孩子首先是一个孩子,其次才是一个ASD的孩子。

那么作为家长,除了学习自闭症的科学教育干预方法,也要学习如何不惩罚、不娇纵地有效管教孩子,正确看待孩子和我们自身的情绪问题。




01 了解自己和孩子的情绪

我们要有敏锐的情绪觉察能力。孩子为什么会有不良的情绪产生?这个不良情绪有时候和家长的教育方式不恰当有很大关系:可能是由于我们的期望太高,可能是我们过于控制孩子,也可能是娇纵了孩子。

在虎仔刚被确诊为自闭症的那几年,我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焦虑有多严重。那时候我对自闭症了解也不充分,想当然地认为只要我努力了,孩子就能弥补欠缺,满脑子里只有一个信念:要帮助虎仔进步。于是,虎仔在接受干预的前三年的时间中,更多的是我在主导安排填满虎仔的时间。

那时候我觉得我做得很好,把虎仔的时间安排得没有空档。那时候我没法让自己停一停,总担心因为我的不努力而让他再次错过。但是,随着这种压力的不断增加,我就特别容易焦躁。

当时虎仔不会很好地表达他的情绪,只会默默承受着我的错误。虎仔是连眼泪都没有的一个孩子,他有难过的表情,但就是没有眼泪。我完全忽视了他不愉快的一面,以为他总是很开心的。一直到一位家长问我:怎么好像从没看虎仔哭过?我当时一愣,想想也是啊,怎么很少见他哭呢?然后,我才慢慢发现,虎仔真的不会哭。一个孩子在几年中,他的不良情绪没有得到过疏导,没有完全发泄过,想起来是件很可怕的事。

一年级后,虎仔不停地揪自己的脸颊,脸颊的皮肤都被扯出像妊娠纹一样的纹路了。他越来越明显的情绪问题让我开始正视自己,反省自己。

随着孩子的年龄的增长,反叛期的到来,一些情绪问题的严重性也会随之上升。当时,无论和他说什么,虎仔第一句回应你的话就是:“为什么要听你的!”“不!”这样的语言非常多。



应该是一年前吧,我们几个孩子聚在一块时,同伴澄澄的妈妈也发现了虎仔的“不听”情绪很强烈。那天只是因为虎仔出门没记得带水,口渴时找我,我告诉他去买水吧。虎仔当即发火“不听”!

那时候真的不了解为什么会这样。我只能通过充电学习去了解我和虎仔之间怎么了。学习儿童教育理论给我打开了另一个视角。我开始了解孩子的行为通常都有情绪在后面支持。如果亲子之间有健康积极的关系,那么,孩子的很多不良行为是不会出现的。

我开始了解什么是正面管教,从中学到的让我一直牢记的处理方式就是“和善而坚定”。我开始明白要去修复亲子关系,开始认清我的症结所在——对虎仔的期望太高。因为我总想去追赶,却忘了虎仔是一个节奏很慢的孩子。


02 学着对孩子说“对不起”

我该如何改变我的问题行为?

把ABA也用到自己身上吧。把目标分解细致,有可执行性。

首先,我给自己一个明确的行为界限,尽量不以吼叫的方式与虎仔沟通。只要我出现这种行为就要向虎仔道歉。

我记得虎仔第一次怯生生地说他很害怕我打他的情景,这让我特别吃惊。虎仔把过去几年里几次被打的经历都一一说出来时,我愧疚极了。我原以为那少数的几次“打”不会给他留下什么。听了虎仔难过地诉说,我搂着他第一次跟他说:“对不起。”我感觉到虎仔僵硬的身体在我怀里慢慢柔软下来。

从那以后,我时刻提醒自己。有时候只是声调太高了,如果我能想到这样不合适时,我就会向虎仔道歉。“对不起”这三个字消除了我和虎仔之间的隔阂。在还不能很好控制自己的情绪时,我学会的第一个方法就是道歉。


03 克制情绪 辨识情绪

接着第二步,我就要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当情绪来的时候其实也不是那么可怕的。尤其是家长有情绪的时候可以稍微等一等,回避一下矛盾冲突,避免各种语言、动作的发生。在情绪的控制下,这些语言动作往往具有功击性。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才不至于“殃及池鱼”。

有一天我带虎仔骑车,看到绿灯在倒数了,虎仔还在抢时间骑过马路,当然就在马路中间被汽车拦下了。我被红灯拦在了这一头。

感谢这个红灯让我多了几十秒钟的时间去想,该如何与虎仔交流。我的第一反应出来的语言是:绿灯都在倒数了,你怎么还去抢时间?刚才多危险?实际上这样的语言就是批评。多了的几十秒的时间让我回味了我的“第一反应”不当在哪。而我生气的原因是虎仔行为的危险性,真实的情绪来源是担心他遇到危险。

绿灯亮起,我也通过马路后,虎仔站在那,有些紧张地看着我,等着我批评。


我告诉他:“刚才妈妈很紧张,看见你被汽车拦在马路中间,很危险!”
虎仔开始放松下来,说:“我也怕被汽车辗到。我捏了刹车停下了。”
我:“嗯,可是我刚才太担心了!为什么你会停在马路中间?”
虎仔说:“因为红灯了,我来不及通过。”
我:“那下次怎么过马路能避免这种危险呢?”
虎仔:“如果绿灯在倒数5以下就等等,等下一个绿灯再过。”
我:“嗯,很好哦,你想的这个办法不错!”


我当时的生气其实是源自于对他安全的担心。那么,我把我最初的那个担心的情绪说出来了,不仅让孩子消除了紧张感,包括我自己,也没有了一开始的怒意。


04 学着倾听 与孩子共情

我们的孩子不会撒谎。所以我们常说,孩子会撒谎也是孩子的一种进步。但是,我们要想想孩子为什么要撒谎?

原因还是我们的教育有问题。孩子担心坦白错误后的结果是我们给他更加严厉的批评甚至是打骂,他当然要学会撒谎。所以当我事先知道虎仔犯了什么错误时,就引导他告诉我,而最主要的一点就是保持我的态度平和,不带任何情绪和他交流发生的事。要让孩子知道,哪怕是我们了解了他的错误行为,也不会采用打骂的方式去制造更大的压力。我们只是要去解决这个错误,发现如何做会更好。这才是倾听的正确方式。

所谓共情,简单来说就是理解他人感受的能力。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比如孩子因为下雨了不能出门玩而生气,通常我们可能就会一直在和他讲道理,试图让他明白为什么不能出门玩了。但是,事实上这个时候讲道理都是在白费口舌,最后还把大家的情绪越搞越坏。首先要做的就是共情孩子的不开心,因为不能出门玩了,这种不开心是很正常的情绪反应。要把自己置身于孩子的立场,随着孩子的情绪反应作出回应。

前两个周末,虎仔和小伙伴们去看电影。回来的路上,大家为如何回家发生了分歧。虎仔想打的回家,而我希望他坐阿姨车一起回家。一语不合,虎仔气坏了,也不愿意坐阿姨的车,就走着回来了。回来一直别扭着,开始我还以为他累了,聊了半天才发现原来是因为没让他打的而不高兴了。知道了他的真实原因,我教他把真实的不愉快情绪先表达出来。我再认同他的情绪。这个时候我拉他去换汗湿的衣服他就温顺了,没有拒绝。


05 恰当地表达我们的生气和失望

当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共情这个环节。孩子的行为需要为他划定一个界限。在一些明显违背道德、社会准则这样的行为上,我就要给他一个很明确的态度,这个时候不适合再做共情。

上周五发生了一件事,虎仔一个人上学的路上用手里的美术袋砸过路的行人。虽然说他是玩笑的一种方式,但是这个行为与他的高大的外表已经很不符合了,当时路人就追着他到学校。他跑了。

等他下课的时候,我把他叫过来,问他路上发生了什么,他慢慢地说了出来。我告诉他,我很生气,妈妈一直在提醒你不能碰别人的身体,你拿美术袋去砸别人是不是在侵犯别人?做出这样的行为,就会有严重的后果。被人追就是很危险的后果。

晚上吃过饭后,我觉得还有必要再和他沟通一下这个事情。我们一起坐在懒人沙发上,我说:我很难过。因为你今天在校外做了这样伤害别人的事。我对这件事的确很难过!虽然白天批评虎仔的时候比较平静,但是内心那不愉快的情绪还是存在。当时假戏真做,真的哭起来。虎仔就很紧张,一直安慰我,他也被我的情绪感染到了。虽然我没有用打骂的方式对虎仔,但是我还是要让他知道我对这事的难过与生气。


06 利用数值大小给情绪划分等级

除了我的教育方式需要进行调整外,虎仔的不足也需要同步进行弥补。

我给虎仔做了个情绪分值表,把情绪分为10个层次。开心的到有些难过的到生气的,到极怒的,这样的一个进阶,希望让虎仔主动地表达出他当下的情绪值是几,也提醒我注意他的情绪变化。

比如1到4我用绿色,表示他这个范围内所代表的情绪是开心的。5以上数值开始向红色转变,数值越高也就代表着生气、难过这些不良情绪的进阶程度。

这个分值表没用多久我们就不再操作了,但是虎仔已经记住了每个数值相对应的情绪。在他感受到情绪的变化时,会说出他现在的心情数值,或是询问我的情绪数值。有一次上语文课,感觉到虎仔的烦躁。问他:现在情绪值是几?他说是7。这节课的时间怎么这么长?那时,他的代币也已经达到7。我就告诉他,你现在或者放松一下。我就撤了。

不是每堂课都要求孩子达到最佳状态,也许是身体疲劳了,也许是今天某件事不开心了,随时调整才更合适。

事实上,这个情绪值在我身上有着更重要的影响。我会提醒自己现在的情绪达到几了,是要爆发了吗?如果是,我就该调整下情绪了。

当我声调在拔高的时候我就会提醒自己已经达到要发火的边缘了。虎仔见我情绪不佳也会围着我问:你现在的情绪数值是几?虎仔其实对我的情绪是很在意的。很多时候都是他主动发现我的情绪变化,可能是他觉得做错了什么我会不高兴,也可能是他观察到我的表情。


07 给情绪贴标签

对于一些更为复杂的情感虎仔不能很好的定义,比如失望、得意这一类。有时候我就会故意制造一些问题,让虎仔产生一些我想教导他的情绪。

有一次我故意对虎仔说:“我把你的手机送给外婆,好不好?”
虎仔没应。
于是,我猜测地问他:“送给外婆你是不是很难过?”
虎仔倔强地回应:“不是。”
我回答:“那好吧,你不难过的话,我就送给外婆喽。”
虎仔马上承认了:“我很难过。”
当他愿意面对自己真实的情绪时,表情开始发生变化:嘴紧抿着,眼睛里泛泪花。这就是虎仔典型的伤心表情。

我赶紧安抚:“你觉得把手机送给外婆会很难过?”
虎仔说:“是的。”
“我把你的手机送人是要征得你同意的。”
虎仔说:“是。”
“那你现在是不同意?”
虎仔答:“不同意。”
“可以啊!你不同意,我不会把手机送给外婆的。”
虎仔接过手机如释重负似地摸着它:“你可以拿别的手机送给外婆。”
“哈哈,建议很好呢!”我说。


有天下午,虎仔四点才做完作业,
他很担心地问我:“你刚才有没说过了三点半就不去山姆了?”
我:“没有。”我感觉到虎仔可能有情绪,就问:“你是不是很担心时间迟了我就不去山姆了?”
虎仔又拒绝表达他的情绪:“没有。”
我答:“好吧,如果这样,那我们就不去喽。”
虎仔赶紧答:“我是担心了。”
我答:“对呀,我要是想去山姆,最后可能去不了,就会很担心。”
虎仔就这样认识、理解了“担心”这个情绪标签。


08 和善地坚持  维系亲子关系

有一天在学校里。因为最后一节是考试,我就离开了。等到放学时,我接到虎仔电话。
虎仔说:“我很生气。”我问:“怎么了?发生了什么?”
虎仔:“我被江老师批评了。”我:“为什么呢?”
虎仔:“我走到二楼就被江老师招手拦下来了,因为我翻别人的书包。”
我:“哦,那你知道为什么会被批评吗?”
虎仔:“我乱翻别人的东西,是贼。”我:“被老师批评了很难过是吗?”
虎仔:“是的,所以我跟你打电话。”
我:“嗯,你懂得难过了,我相信你会明白错在哪了,是吗?妈妈也高兴你能告诉我发生的不对的事。”
虎仔:“我现在在等江老师盖章,会被扣章的。”
我:“被扣章你觉得很难过。那你盖完章快回来吧。”



虎仔回到家一边吃着饭,一边继续坦陈他的“罪过”和被罚的过程。虎仔涨红着脸说出了一句他那时的心情:“我下楼的时候都快哭出来了。”他说出这句话还是泪光闪闪的样子。

我则等到他情绪平复后,继续跟他探讨:别人的东西你想碰该怎么做?

虽然虎仔做错了,但他能因为老师的批评如此难过使我感到欣慰。知道羞愧、知道错误才会有成长的空间。

虎仔在难过时选择了一种恰当的方式和我们沟通,这也是让我高兴的原因之一。现在他可以通过语言交流告诉我们他的难过、生气这些情绪,也说明他和我之间的亲子关系在改善。



没有人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生来完全正确。
虽然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经历并不完美,
但是要努力学习为自己的情绪负责,不转移,不蔓延。
虎仔的成长教给了我很多,
我会不断学习,自我省察,和他一起成长。
2#
发表于 2016-5-31 16:14:06 | 只看该作者
谢谢虎仔妈!感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6-6 15:20:07 | 只看该作者

写得真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0:2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