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36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交往被动的孩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5-16 15:48: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家好,我家小雨五岁半,上幼儿园大班,日常交流自理都不错,医生说是高功能自闭,存在三大问题:一是不专注,眼神容易涣散;二是自言自语,经提醒有改善;三是社交障碍,可以和熟悉的孩子玩耍,但不深入。将孩子情况分享出来,希望得到各位老师家长的指点帮助,也给自己降压。
     周日参加亲子游,早上等车时,小雨看到同学豆豆就主动跑过马路去打招呼,豆豆也笑眯眯的送了小雨糖果。等我们上车,才知道豆豆因为下午有课参加不了,豆豆急得哭了,在妈妈提醒下,小雨下车安慰了豆豆。随行的还有同学璇璇,也是个开朗的孩子,主动邀请小雨和她同坐,小雨坐了一会又回来了,璇璇送他一片紫菜,妈妈让小雨也回送零食,小雨倒是大方,拿了整盒奥利奥送给璇璇。
    这是低价团,导游全程拉人进群,没有给予孩子自我介绍和表演的机会,不过小雨和璇璇全程互动还可以。璇璇拉着小雨用自拍杆合照,小雨虽然被动但还是很配合,一路都是璇璇主动牵手,玩耍中保护小雨。小雨很亲近璇璇,但没有什么主动的语言沟通。下午在海边和璇璇挖沙子,妈妈有事将小雨拜托给了璇璇一家,后来璇璇妈说小雨和璇璇玩得很开心,还说小雨除了不爱笑和说话少,和璇璇爸、璇璇互动挺好的。接着和璇璇一起吃糖葫芦,一起爬老虎像,璇璇可能被家人批评情绪不高,和小雨有些冲突,我观察到小雨一直注意着璇璇的表情,也明了她的情绪,虽然不怎么说话,但还是乖乖的按照璇璇的话语做,十分在乎这个朋友。(小雨还是不会根据不同情境自如运用语言,他应该是很想出言安慰璇璇的。)
    然后惊喜来了,小雨看到海上滚水球,主动提出要玩,妈妈问他敢玩吗?小雨很肯定,再三央求。于是妈妈让工作人员安排小雨与另外两个陌生的哥哥一起进入水球玩耍,妈妈看到他在水球里一点也不慌张害怕,刚开始不知道怎么控制和爬行,两个哥哥推球时,小雨摔得很厉害,后来慢慢摸到门道了,学着哥哥一起推球,配合得很好,又模仿哥哥一起躺在球里休息。期间和小点的哥哥有肢体冲突,两人互推,又听到小雨尖叫,但没有哭闹,接着继续玩,应该是解决了问题。因为要赶车,小雨提前出来,还和两个哥哥友好的再见。第二个惊喜紧接着到来了,导游姐姐说要小朋友唱歌送礼物,小雨听后从靠窗的座位主动走出来,走到旁边座椅的哥哥身边主动说:“我们一起合唱吧。”哥哥问他:“你会唱什么?”小雨说:“我们一起唱依古比古吧。”哥哥一脸茫然,妈妈在旁边建议:“你会唱左手右手慢动作吗?”哥哥闻言点头,邀请小雨一起唱,小雨要妈妈用手机播放,还主动将手机凑到哥哥跟前,然后两人跟着一起轻声哼唱。这是小雨今天最主动的两次了,其余时间都是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窗外风景,自言自语说话。在大巴车休息等候时,璇璇主动和小雨坐,两人没有太多语言交流,璇璇后来打开了头顶空调,小雨向我告状,我说你自己告诉璇璇啊。他还是倾向于跟妈妈说话,不主动和他人说话,要引导他学会和他人表达自己。我觉得他的语言能力不差,就是习惯性的退缩,不主动和人讲话,但交流意愿很强。
   到家半小时后就下暴雨,奶奶感慨我们回得及时,小雨说:“我们真是很幸运啊。”跟爸爸说了今天的经历,讲得还满正确,要爸爸奖励十分钟游戏。晚上小雨主动提出写数字1至100,写完要奖励芒果吃,于是主动写了一版,中间出现了跳数的现象,总体完成不错。妈妈说这周的讲故事作业还没完成,小雨又讲条件,说讲完故事要奖励游戏,越来越会讨价还价了。小雨开始讲故事,其实他应该不记得这周的故事了,自己编造了小兔的故事,全程编入自己日常生活,只是名称改成小兔一家,编得还蛮像模像样的,妈妈听得忍俊不禁。妈妈说小兔故事太简单了,要求小雨再加讲今天的经历,小雨讲得很好,但还需要提点。今晚很累,妈妈没有讲念书,小雨自己翻了书,又放了歌听,躺在床上自己讲述了《一天中的飞机场》,讲述得还不错。
   总体来说,感觉小雨的眼神对视有很大改善,逻辑、理解能力也不错,语言能力有进步,自言自语依然故我,但相比以前也好一点,会神游,有交往意愿,但被动,能感知他人情绪,不会用语言表达,不会根据具体情境来转换话语。
2#
发表于 2016-5-19 13:05:59 | 只看该作者
有没有经过机构的训练呢?这个程度相当不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5-20 22:50:43 | 只看该作者
孩子情况真的很不错。
璇璇愿意和小雨玩,能否多创造机会呢?家长要提前设计项目,让他们能玩起来,并且能有语言的交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6-5-26 09:05:36 | 只看该作者
关注,跟我家的有点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8:0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