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731|回复: 2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让人头疼的孩子:求老师和有经验的家长指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4-8 14:04: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宝宝现在4岁了,目前是每天半天幼儿园,下午去机构培训2个小时的状态。
语言方面有一些主动性语言,但是词汇还不够丰富。喜欢说,但是基本上都是一些简单的词句用在不同的地方反复说,比如因为所以这个句型教过一次之后就喜欢用到各个场合,而且特别喜欢反过来跟你说。
比如我说因为宝宝是小孩,所以不能吃口香糖。他就马上说因为妈妈是大人,所以可以吃口香糖。
分不清你和我的概念,基本上都是仿照我们的口气说你要干什么干什么。
喜欢用这个那个做指代,但是不太会主动说具体的内容是什么。
感觉理解还是太弱,比如老师跟他说叫我某某老师,他也说“叫我某某老师”。
运动能力尚可,但是胆子比较小,不太敢双脚跳。

最让人头疼的地方有以下几点:
1.脾气特别犟,自我意识很强,以前我以为是自闭症的特点才这样,后面观察下午机构上课的其他小孩才发现,他就是属于那种特别犟的类型,难服从指令,非要按自己的想法去做完一个事情才觉得舒服。
2.特别喜欢反着来,跟他说一句什么,他就马上要把反着的意思跟你说一遍。老师点名答到,非要说不到;老师要画笑脸,他就非要画哭脸;连教的儿歌,他非要把里面的词改掉成反的来唱,比如上就改成下。
3.最近表现想要小朋友和他一起玩,但是非得要小朋友按他的意思来玩,火车要按他的方向转,飞行棋要按他的方式跳,积木要按照他的方式搭,有点时候连路上的红绿灯如果颜色和他想的不一样,都会不高兴。
   感觉想让全宇宙都按他的意思来就好了。

以上几点让他变得容易急躁,发脾气,哭闹,我们在场的时候还好控制一点,在幼儿园就很难处理。孩子这样是因为情绪方面的问题么?求老师和有经验的家长指点指点,怎么样让孩子能够不会自我意思那么强烈,性子急躁和脾气犟呢?
2#
发表于 2016-4-9 11:06:46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所提的问题分两大类:认知理解和行为问题。

认知理解一定要打基础,从楼主描述的看孩子对代词的运用和语言的理解能力都不够。请你到以琳教学园地去看看相关帖子,需要打基础。
认知理解的教学要一步一步来,一定要学习ABA的教学方法,辅助和强化一定要用好。

行为部分:
看上去孩子确实比较犟,这样的孩子更需要父母和老师耐心引导。
不知道楼主有没有看ABA栏目,尤其置顶的帖子。一定要仔细读。
行为干预分:防控教,不是分割开,而是要综合运用。
如果教导者不学习科学的行为干预的方法,是无法去引导孩子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6-4-11 17:17:04 | 只看该作者
方静 发表于 2016-4-9 11:06
楼主所提的问题分两大类:认知理解和行为问题。

认知理解一定要打基础,从楼主描述的看孩子对代词的运用和 ...

感谢方静老师的回复,感觉自己真是浪费了大把宝贵的黄金时间。16个月就发现了孩子的问题,但是因为距离,作息时间,孩子一直哭闹(2岁的时候在机构试过一个月,几乎每天哭)等等的因素一直也没下定决心去机构,就自己在家进行干预,也没有静下心来去认真学习,所谓的干预基本上在陪着孩子疯玩的状态,没有系统的用过什么方法,接下来一定按照您的指导去认真学习ABA方面的知识。
最近感觉孩子的变化还是不少的,首先在食物的接受程度上有了很大的改善,原来只吃几个固定的菜,现在基本上新的东西都愿意去尝试。之前出去散步一定要按照一个路线走,现在基本上愿意配合改变了。
以前大便一定要包尿布,最近也愿意坐马桶了。认知语言虽然还不丰富,但是也较之以前有了进步,能讲通一点道理,不再是一味的哭闹。
不好的方面是最近情绪问题感觉有点突出,在幼儿园坐椅子如果看到有小朋友站起来了,就着急了,一定要别人都坐下,下午机构上课也因为这个问题,整节课都是哭闹状态,而且持续了好几天了。
想请教一下,小孩的进步是否都有一个螺旋上升的过程呢?感觉每过一段时间,小孩就会出现一个情绪问题突出的状态?这是表明他们正在进行某一个阶段的发育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6-4-27 16:28:58 | 只看该作者
方静 发表于 2016-4-9 11:06
楼主所提的问题分两大类:认知理解和行为问题。

认知理解一定要打基础,从楼主描述的看孩子对代词的运用和 ...


这几天按照方老师的建议,看了一些ABA栏目置顶的帖子,感觉学习到了很多,也感触很深。其实两年前的时候也看过一些,当时就是畏难情绪特别的明显,感觉自己都操作不下去然后就搁置了。今天再看,真是感觉字字句句都是精华,很多案例让我有鼎湖灌顶之感。对比前后变化,第一可能是因为小孩能力提高一些了,互动性好一些,在训练上让我重拾了一点信心。第二觉得确实需要沉下心来看,不能急躁。
训练中的帮助总结如下:
1.以前总感觉和小孩之间找话题困难,说来说去都是基本上相同或相似的小孩能理解的几句。现在慢慢开始努力去扩展谈话的内容,比如像方老师举例的洗手这个事情,以前顶多是说小手黑黑的,有好多细菌,要洗干净。现在会想到去扩展,比如要爱惜水的方面,水怎么来的,水可以干什么,幼儿园的小朋友怎么洗手,小动物怎么洗等等。总之感觉自己开始有话可说了,思路开阔没有那么局限了。时时提醒自己,生活中处处可以学习,都是学习的好机会。
2.学到了很多的小游戏,比如根据目光提示的找藏起来的物品,蚂蚁搬家,售货员和顾客,假装失去声音,打手板等,很容易尝试,宝宝也玩得很开心。
3.学到在奖励方面,奖励的重点应该不在结果的输赢,而是过程中的行为。
4.教孩子,重点不在学到了什么,而应该放在教怎么学,去培养学习的能力。
5.要记住“我的话很重要”。珍视自己的指令,落地有声。能管的时候管,顾不上管的时候就不管。
6.有了一个初步的意识,教孩子认知怎么样从容易到复杂,从点到面开始累加,然后再进行泛化。

接下来继续努力的方面:
1.对ABA和RDI没有系统的学习和了解,还只是一个初步意识的阶段,后面需要进行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2.一直以来对小孩都没有一个训练计划,虽然现在对制定一个计划还是感觉很有难度,但是可以慢慢从一周一个小主题开始,慢慢有意识的去尝试。
3.多积极主动的邀请小朋友来家里玩,特别是孩子表现出来感兴趣一起玩的小朋友,争取能多帮助他们一起玩,进行玩伴教育。
4.感觉现在小孩在幼儿园基本上处于放任的状态,老师因为前期的沟通,基本上对孩子处于只要不影响其他孩子和课堂就不加以干预的宽容态度,实际上对小孩的成长帮助不大,找机会多跟老师沟通,看能不能争取到一周一到两次的陪读。

这两周孩子下午结构的训练还是纠结在其他小朋友不老实坐在椅子上的问题,一直哭闹,貌似老师也没能找到好的方法进行脱敏,困恼中。如果方老师和其他老师,高手有好的建议,恳请不吝赐教,不胜感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6-4-27 16:54:43 | 只看该作者
小宝最近很有兴趣写字,买了一套描红本,但是发现他的手指力量太弱,握笔不稳,食指不能很好的发力,所以不能正确的握笔,写出来的字也没有力道,要进行手指力量和灵活度的训练。
1.试试玩玩夹豆子比赛的游戏。
2.玩手撑地推小车的游戏,以前每次试都不愿意,考虑是不是要每天强迫练习几次。
3.让他自己拧毛巾,摁马桶冲水,开饼干袋子等。小宝特别怕用力,稍微用点力的就不愿意动了,要人帮忙。
4.多让他玩玩米,沙子什么的。
5.最近对篮球也有点兴趣,但是不肯拍球,想想办法看看。

喜欢写字的同时又出现了一个新问题,没事喜欢用手指空中比划,感觉发展下去苗头不对,要及时扼杀,告诉他要去本子或者黑板上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6-4-27 17:00:47 | 只看该作者
关于声音敏感的问题,搜索了整个论坛好像也没有太好的解决方案,综合资料,现在大概想到的就是: 1.平时引导和提醒小宝多去关注身边各种各样的声音(很容易被突然出现的声音吓到),2.先提示,让他有准备的情况下,去感受怕的声音,比如外出上厕所冲水,告诉他要按了,看能不能逐渐的脱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6-4-27 17:05:49 | 只看该作者
提醒自己生活中每个机会都可以是学习,比如感觉带小宝逛街很头疼,以后可以尝试有目的的带他逛街,去认识各种各样的商店,让他自己挑东西,自己去学习付款;比如自己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可以带动小宝一起做,不要认为他不懂,不行就避免,而是真正的让他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6-4-28 10:24:48 | 只看该作者
目前还没有开始的可以带孩子玩的游戏:
1. 学小蚂蚁搬家
2. 杯子装水吹泡泡
3. 动作模仿,跳小苹果
4. 木头人游戏
5. 售货员和顾客游戏
6. 假装失去声音的游戏(感觉有难度,可以试试)
7. 比赛跳远
8. 打小手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6-4-28 10:32:33 | 只看该作者
发现现在基本上都是训练语言指令和交流,论坛上有个妈妈进行的通过肢体动作和眼神交流的训练,让我很有启发,以前从没有想过还可以这样进行训练。
1. 通过眼神指示猜藏物
2. 通过点头摇头指示拿的对不对
3. 假装失去声音的游戏
4. 提示讲话时眼睛要看人 “我都看不见你说的话“, ”你的眼睛有我,我的眼睛有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6-4-28 10:43:03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yuer_tl 于 2016-4-28 10:46 编辑

认知方面这两周的主要训练点:
1. 区分你,我,他(暂时先区分你,我):目前是告诉小宝说自己是我,说别人是你,可以参考论坛建议采用文字提示的方式,看看会不会进展快一点
2. 区分这和那: 近的是这,远的是那
3. 教点头和摇头
4. 教提问(难度大):感觉小宝最这块很迷茫,不知道别人问和让他问别人的区别,让他这样问,他的反应一直是自己就回答问题了。

远期目标:叫孩子学会与人分享自己看到的感兴趣的有意识的事物,妈妈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6-4-28 10:53:19 | 只看该作者
打算以后在自己这个这个主题下,慢慢记录和总结自己学习的感悟,方便回顾不至于遗忘,归纳之后感觉思路也清晰了很多。

转方老师的文章,给自己以激励。

期待天才到挑战自闭
http://new.elimautism.org/forum. ... 0&fromuid=59836
(出处: 以琳自闭症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6-4-28 11:02:04 | 只看该作者
孩子吃饭慢,而且靠喂,昨天晚上用了规定时间30分钟,把饭分成5份,每5分钟吃完碗里的菜和饭,奖励一颗星星,得了5咳星星,可以饭后奖励酸奶或者猕猴桃,效果还不错,这餐饭20分钟就吃完了,大部分自己吃的,考虑刚刚开始,还是稍微给了一些辅助,吃的慢的时候,提示快吃,帮忙把菜和饭放到勺子里。今天继续,慢慢少给辅助,之后再考虑慢慢撤销强化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6-5-4 16:54:43 | 只看该作者
休了一个五一假,本来想趁着这几天休息的时间好好的执行一下训练计划,把学到的新东西应用起来。但是感觉这几天的效果并不好,一方面可能跟孩子有点小感冒有关系,但很大的一方面的原因是因为感觉自己急躁了。之前没有目标的时候会没有太多要求的跟孩子玩,觉得孩子开心了就好,学到了一点东西就感觉很开心。设了目标就难免想很快达成,孩子不配合,脾气就不好了,语气严厉的吼上几句孩子就不大愿意跟你玩,刚好这几天爷爷奶奶过来,孩子更是感觉找到了依靠的目标,对我还有了排斥的感觉。连晚上出去散步,一个大圈,让奶奶和他一起走左边,妈妈一个人走右边,直到一圈中途碰到,我表示会伤心了,才勉强让我跟着走。情绪低落的时候,会觉得有点伤心,感觉自己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陪伴他,就凶了几次就感觉都不愿意亲近了。冷静下来去想,不管是孩子的表达方式问题还是其他,都不能跟他计较,还是得耐住性子,先把目标放低,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毕竟有主动性的东西才能有效果和效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6-5-4 17:05:30 | 只看该作者
今天看了两篇文章里面提到了使用定时器和代币,觉得很有启发。孩子现在对时间稍微有点概念,但是还不会看时钟,只会认整点,像吃饭定时这种,每次拿个手机给他看时间,经常就被想玩手机的想法给吸引了注意力,让只听声音的定时器应该会效果更好。关于代币,之前一直没有使用过,但是孩子有概念说比如有五颗星就可以得到奖励,然后最近喜欢去拿硬币坐小摇摇马还有玩弹珠,看看是不是考虑让小星星做代币,比如集了10棵就可以奖励一个硬币这样的方式来激励他做某些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6-5-4 17:10:13 | 只看该作者
这两天看帖子也感触到去认真分析孩子没什么会有这样的表现和重要,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理解他们才能更好的改变他们。之前看过The Reason Why I jump还有我心看世界,都是自闭症患者从他们的角度来描述他们对世界的感触,当时看得急躁,也没太大的感悟,看样子应该回去再好好的重新看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发表于 2016-5-4 21:28:59 | 只看该作者
yuer_tl 发表于 2016-4-28 10:43
认知方面这两周的主要训练点:
1. 区分你,我,他(暂时先区分你,我):目前是告诉小宝说自己是我,说别人 ...

教代词的方法前两天的微信平台有个家长写了很好的一篇文章,你需要看一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6-5-5 18:15:51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方静 发表于 2016-5-4 21:28
教代词的方法前两天的微信平台有个家长写了很好的一篇文章,你需要看一看。 ...

感谢方老师的回复,已关注微信号。想知道方老师说的是哪篇文章呢?找了很久也没找到,怎么区分是微信平台上发表的还是通过网页论坛发表的?微信平台好像没有搜索功能,不好意思,刚关注,还用得不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发表于 2016-5-5 22:03:37 | 只看该作者
方老师是教育专家,请教方老师怎样找帖子这样的问题我看着都很捉急。珍惜方老师的时间和精力,让她给我们解答教育干预方面的难题吧!

我来回答你吧,微信平台5月2日的文章,按时间往上翻很快就找到,如果你能自己想办法的话,就更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6-5-6 11:30:22 | 只看该作者
大豆长大 发表于 2016-5-5 22:03
方老师是教育专家,请教方老师怎样找帖子这样的问题我看着都很捉急。珍惜方老师的时间和精力,让她给我们解 ...

找到了,感谢回复。请教方老师找帖子这样的问题实在是不好意思,下次一定避免。感谢提醒,也跟方老师说声对不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6-5-6 15:27:55 | 只看该作者
化被动为主动

-- 总之,当我们面对孩子有问题行为的时候,不要只着眼于问题行为本身,或者只着眼于事后教育孩子改正;也要想一想事前怎么样去做,怎么样把控制权抓回自己的手里,把原来被动的应对变对主动的干预,找到了方向,即使干预需要一段时间,但至少我们可以找到前进的道路,慢慢地往前走,当问题解决的时候,也就是我们微笑的时候了。

一开始的时候对刻板行为也是采取狠心制止的方法,比如每天要走同一个地方,就非不带你去,大哭也不管,确实效果不好。后面慢慢采取了部分满足或者有条件满足的办法,孩子容易接受也不会大吵大闹。但是我们基本上都是在事情发生时再采取措施,加入控制的因素,没有想过在事前可以做点什么事情,把控制权抓回自己的手里,变被动为主动。朱老师的这篇文章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19:3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