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824|回复: 1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大班下学期陪读记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3-3 11:48: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学期开始,我们每周抽出2-3天的上午,去幼儿园陪读。将记录放上来,是想和大家交流,如你提出宝贵的建议和想法,我们万分感谢!

陪读记录1

2.26(周五)

一、情况记录

1、完成作业。

到教室,儿子就跑到最里面,开始跳舞(自创)。听到老师说布置有家庭作业,问爸爸妈妈的手机号码并写下来。于是,我找来笔和纸让儿子写,不配合,只能等他跳完两遍才肯写。这时,小朋友们都已经到外面跳操了。

2、跳操和跳绳。

跳操要么不动,要么乱动,极其不在状态。

跳绳也感觉提不起劲,我尝试多种方法,一起双人跳、我和YY比赛让儿子加油、拿走他的红绳给ZYJ让他俩交换,最终让他跳喜欢的数字,他比较配合的跳了一会。

3、喝奶吃面包。

儿子吃完,自己再跑去看还有没有剩下,有剩下面包(饼干)就拿来吃。(这个行为暂没管它)

4、上两节课。

第一节课回顾布置的回家作业。小朋友说的时候,感觉大部分时间走神,轮到老师点名自己,也能走上去说出爸爸的手机号码。小朋友给他鼓掌,能感到他很开心。

第二节是音乐课,老师弹琴小朋友唱,完全跟不上,一句也没唱。

5、建构区玩。

自己搭路开车,玩得还不错,就是不怎么肯让其他小朋友来开车,还有破坏了XRR的房子,说了对不起,但对方很生气。

6、打扫卫生

在要求下,基本也能完成用抹布擦椅子、桌子、抽屉等。

7、其他情况

   一个人走到隔层上面去开窗户(说了打开的话,要么你从窗户出去吧,他才肯不去弄);LSY在擦黑板,一定要去写数字(后来让他写完自己擦掉)

二、主要问题与分析

1、集体上课(包括教室里和室外活动)基本处于走神状态。

这个似乎也急不来,只能尽量提醒。

2、玩玩具不愿意分享,还会破坏别人的成果。

家里利用妹妹,抓住机会训练。

三、闪光点

今天没有发现摸、推他人的行为。
2#
 楼主| 发表于 2016-3-3 12:15:21 | 只看该作者
陪读记录2

3.3(周四)

一、情况记录

1、到校。

8点40到校,已经在放音乐跳操了,我去了洗手间,让儿子自己去教室。看到他出去和F老师跳了一会,也拍手,可惜只跳了一小会就结束了。

2、社会馆活动。

大部分时间自己一个人,坐在台阶上。通过努力,和WYX、YY有了互动。

  3、看老师种芋艿。

小朋友围成一圈,挤不进去,儿子也不感兴趣。

4、音乐课。

课前,不脱鞋进入建构区去拆别人搭好的积木(可能他自己不觉得是破坏),引发小朋友矛盾。一定要拿走一块积木,XRR想放回去,儿子开始发脾气。F老师见状,比较严厉地教育了他,一开始有情绪,就说不理,后来也接受了批评。

课上,唱名字歌,不怎么感兴趣。我在他耳边一直哼唱。后来玩击鼓传花游戏,能勉强参与。

5、毛笔课。

老师讲的时候状态如故,在提醒下,偶尔注意一下老师的动作。后来集体到教室外面木板地上去写字。

  

二、主要问题与分析

1、老问题,集体上课基本处于自我状态。

2、能力有限,社会馆里能玩会玩的游戏很少。

三、闪光点

1、社会馆里,经过引导有了两次还不错的互动:

一是向WYX买了一张光盘,还有比如让他帮我喊一下WYX,说:我爸爸有东西要给你。

二是和YY玩医生病人游戏。看到YY一个人在玩医生那些玩具,我赶紧带儿子过去,说他肚子痛(到还配合,主要还是家里玩过了,具备一定玩的能力了)。然后在我的配合下,两人玩了好几个回合。

2、会排队拿饭,后面小朋友挤他,会告诉:不能挤哦。

3、没有推、挤其他小朋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3-3 12:42:23 | 只看该作者
记录得真详细,非常好,可以给大家很多参考和学习!请继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6-3-3 12:53:04 | 只看该作者
张春华 发表于 2016-3-3 12:42
记录得真详细,非常好,可以给大家很多参考和学习!请继续。

谢谢鼓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6-3-3 21:38:02 | 只看该作者
wlt 发表于 2016-3-3 12:15
陪读记录2

3.3(周四)

记录很详细。

我更想看到你根据这些问题回家做了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6-3-4 09:33:52 | 只看该作者
方静 发表于 2016-3-3 21:38
记录很详细。

我更想看到你根据这些问题回家做了什么。

方老师,非常感谢您的关心。

先介绍一下我们的情况:我们是杭州的,小孩(男)是2010年5月出生的,目前幼儿园大班在读。家里有一个NT妹妹,快27个月。爸爸妈妈在上班,晚上、双休都在家,爷爷奶奶在杭州帮忙照顾小孩。

2015年12月,他就诊于浙江省儿保发育行为科,确诊为自闭症谱系障碍,医生说程度轻度,但考虑年龄有点大,也可以说是中度。PEP-3评估结果显示:认知能力基本接近同龄小孩,语言理解、语言表达较差,落后同龄小孩1-2岁。所以在幼儿园,老师的群体性指令基本接收不到,导致上课不专心,听不懂,大部分时间处于自我状态。

之前在13年底14年初分别在省儿保、市七院就诊,ADIR量表评估打分在边缘以下,医生认为排除自闭症,我们思想上麻痹大意,没有及时进行大量专业的训练干预,错过了黄金干预期后悔莫及。往日不可追,唯有现在加倍努力。

近几个月,我们家长也抓紧学习,咨询专家,参加省儿保组织的培训,也买了很多资料,包括以琳的一些教材。家长的专业知识有一些提高,也掌握了一些干预方法,但还是处于初始阶段。但有一个理念已牢记在心,就是:不要让小孩一个人闲着,也不要让小孩一个人忙着。

目前我们在家里采取的一些措施:1、增加一些互动类玩具,利用妹妹一起玩,包括叠叠乐、急智快手等。尤其他对象棋很感兴趣,寒假期间,我们利用象棋引导他跟亲戚家小孩、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效果还可以。2、爸爸(妈妈)一对一上课,主要是数学(一年级上)、生活故事书、绘本跟读等,ABA还未系统性的学习。3、体育类,自行车15年夏天已经学会,目前轮滑、跳绳在学,穿插抛接球、拍球等,另外保持一周跑步两次(约2.2KM)。4、遇到他打、推他人的行为,应用暂时隔离法,隔离5分钟。尝试用代币制改善他一些行为,目前遇人打招呼进步蛮大。

寻求专业机构(人士)帮助:1、联系了一位特教老师,大约每周能去她家里两次,玩游戏为主,这位老师利用他自己的儿子(约3周岁),练习一对二。2、报了杭州雅恩的社交课,每周六下午上一次40分钟。3、预约了杭州青苹果的门诊,因为对方办公场地搬迁还未完成,目前还没排上课。

我们的干预还没走上正轨,还有点摸着石头过河的感觉,作为父母,心情无比焦虑,真的时不我待!我们心情也会有波动,有时信心满满,有时又低沉抑郁,但能做到坚决不打骂小孩,学习控制大人自己的情绪。

写的比较杂乱,请方老师百忙之中,帮忙指点和指正,再次感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6-3-10 13:38:54 | 只看该作者
记录模式稍作改变,过程记录简略些,更突出问题分析。

3.10 周四
跳操/社会馆/吃早点/上课听故事、谈话(感恩)、画画

问题与分析
1、        跳操时,今天参与性尚可,一开始也乱跳,后来有跟着节奏拍手。应该是动
作没学会,持续时间长了导致现在不参与的状态。今天后来老师单独再教了两个动作。
我做的:表扬了今天做的比之前要认真,还有一起学了那两个动作,回家加强练习。

2、在社会馆会玩的的东西很少,没有引导的话,基本上都是手上拿个东西(光盘、铅笔这些)处于一个人的状态。
我做的:因为他去超市拿笔,我就顺势当超市老板,我一吆喝,有小朋友过来买东西了,由于儿子兴趣不大,对话基本需要我提醒引导,有一些交流。过了会再一起去餐厅用餐,情况差不多,后来沉迷吃餐厅的“冰淇淋”,不再肯做其他事。

3、社会馆结束活动前,小朋友围成一圈听老师讲话,一开始他没听后来又一定要挤进去坐最里面。
我做的:因为挤得动作已经弄痛其他小朋友了,理论无效,我就把他拖到门口,等讲话结束再放开他。

4、上课时,一开始老师讲绘本(幸运的内德),勉强能听一会,到后面纯语言说“让我感动的事”时,一方面他语言理解不行,另一方面坐的时间也比较长了,坚持不下去了,身体有扭动,自言自语数数字等。
我做的:听故事时,我一起讲解引导,基本能参与下去。后期谈话阶段,怎么提醒都不太有用了。后来让将感动的事画出来,超出能力,习惯性地写数字72,我当时有点火,无奈之下还跟老师诉苦。后来答应他写数字,再引导他画笑脸,勉强完成任务。

闪光点
重复的不记录。
1、        自理能力尚可,喝水、洗手、小便、吃饭不用老师辅助。
2、        选择能力比以前进步很多,会自己选筷子、碗、饼干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6-3-10 23:48:53 | 只看该作者
wlt 发表于 2016-3-4 09:33
方老师,非常感谢您的关心。

先介绍一下我们的情况:我们是杭州的,小孩(男)是2010年5月出生的,目前 ...

真想建议你参加我们的家长培训班,可惜4--7岁的班级周六就开始了,可能来不及了

孩子的训练分大块的话是认知和自理部分,行为干预贯穿始终。
也许会有人说社交呢?
在认知和自理部分里加社交啊。
任何项目都尽量有交流和沟通的成分。

家长要学习方法,掌握技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6-3-17 16:08:44 | 只看该作者
方静 发表于 2016-3-10 23:48
真想建议你参加我们的家长培训班,可惜4--7岁的班级周六就开始了,可能来不及了

孩子的训练分大块的话是 ...

谢谢方老师指导,我们会不停地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6-3-17 16:09:13 | 只看该作者
3.17 周四
被告状—社会馆—写数字—画藏数字游戏

今天到教室,两位老师就告状,说扔玩具、彩笔涂小朋友脸、把老师的鞋弄湿等,搞得一开始我情绪有点不好。

及时调整情绪,社会馆在我的引导下,选择了做冰淇淋,而且后来也愿意将做好的冰淇淋拿来卖和分享,有了一些互动。

写数字和玩藏数字游戏因为有兴趣,参与的还不错。

不足:1、洗手、喝水动作比较慢,喝好水还要去玩窗帘,而这个时候其他小朋友已经坐在里面上课了。
2、做好了一个火车头冰淇淋,老师来问这是什么呀?回答说是车冰淇淋,但因为声音太轻,老师没听清楚,再问了一次,就回答说不知道。哎,自信心已严重受挫,宁愿说不知道来逃避。

进步:这段时间感觉排队有进步,因为最近强调比较多,家里也有练习。这两天不会跑开了,但手有时还是会去碰其他小朋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6-3-17 16:26:26 | 只看该作者
补充一句:今天有个小女孩又过来对儿子说:你是我写数字的偶像,好像上次也说过一次。看得出来她是真诚的,我很感激,难得班上还有小朋友这样夸他。

突然想起,儿子估计还不懂偶像的意思,晚上回家好好解释下,哎,当下怎么就没想到要解释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楼主| 发表于 2016-3-18 10:19:07 | 只看该作者
在学校多发现可以鼓励他的机会。
今天早上,到幼儿园之后,儿子帮忙放杯子(有点主动的意思)。在放的时候,一个男同学看到说,你也会放杯子啊(无恶意的),我赶紧帮忙说是啊,他中班的时候就会放了,在家里还会做家务呢,我们给他鼓掌吧。那位小朋友很配合的马上鼓掌了,另一个同学看到也凑过来鼓掌。不过今天儿子小子比较淡定,没怎么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6-3-22 12:30:19 | 只看该作者
3.22 周二
闹—升旗—讲故事《体检》—体育课

今天本来安排是妈妈陪的,但儿子闹着要我陪,经多次理论无效,考虑时间等因素,只能先迁就他由我陪。再次提醒我们:接下来每天都要做好第二天的安排预告。

升旗时就无聊地站着,有手指刺激,提醒他听老师和同学讲,效果不好。

听老师讲小猫体检的故事,我不时地提醒他听,鼓励他举手回答,但没成功。应该也能听进去一些,最后小朋友散去后,老师单独问了一个问题,也能简单回答。

体育课,玩冰冻人追逐的游戏,发现他其实没怎么参与进去,只是在自己手舞足蹈地乱跑,至少有一半时间是这样的。分析:一是规则没这么快理解,二是小朋友也有点躲着他。后面有一个回合,他被冻住了,我喊一个小朋友来解救。
提醒我们:他感觉统合方面确实是有问题的,不能因为会骑自行车、会轮滑、会跳绳就麻痹大意,还是要专门训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6-4-19 13:17:27 | 只看该作者
因为前一段时间,请了一个老师陪读,所以自己陪得很少了,今天拍毕业照,刚好老师也有事,我就去了。
看着儿子穿上博士服,真是一个恍惚,三年就过去了。
之前太多的时光,我们没有好好利用,接下来的岁月一定加倍珍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6-6-8 11:41:36 | 只看该作者
新的一些陪读记录发在天天妈妈的帖子里了http://new.elimautism.org/thread-765536-1-1.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12: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