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813|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经常无意识的斜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2-29 23:50:3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儿子最近总是不自觉的往左边斜着眼睛,感觉他在想问题似的。有时候是和我们说话的时候,有时候是吃饭、写作业的时候。我感觉他说话的时候不是因为逃避对方眼神而斜视,而是一个无意识的眼神动作,他斜着眼睛并没有具体看什么东西。我这几天观察了一下,在他斜着眼睛的时候问他“你在看什么?”,他立刻把眼神注意到我这里说“我没看什么呀”。但提醒他多次这样斜着眼睛不好,是不好的习惯,没有成效。请给我一些建议,如何引导孩子改掉这个不好的习惯?谢谢!
2#
发表于 2016-3-3 13:50:32 | 只看该作者
我们也有类似的问题,他有时候会歪着头看外面,也想知道如何纠正。 我们目前就是发现他歪头看的时候,就过去喊他一下,他就会回过神来。但是不提醒他时,他还是会不自觉得歪着头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6-3-3 20:12:14 | 只看该作者
斜视的在自闭儿中非常普遍。

以前白崎老师给我们讲课的时候提出:任何一个问题出现的时候,先排除生理方面的原因。比如斜视,那么真的先要到眼科去做检查,如果生理上没有问题那么就是自闭儿的一个特点了。

我接触过的很多孩子去眼科检查后都没有发现眼睛本身有问题,那么斜视的问题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我也咨询过很多专家,也观察过很多孩子,记录过很多的数据,经过分析后绝大多数是一种自我刺激行为,好像斜视能带给他们愉悦的感觉或者使他们感到放松了,还有一些孩子在感到紧张的时候斜视的行为会加剧,这和逃避有关。

不知道这位家长有没有看过平台前两天推出的由美国马凌东老师翻译的有关自我刺激的文章,如果没有看你一定要好好看看,我想你可以更好地理解这些行为。

很多家长都自制过一种眼镜,就是在镜框的两条腿上缝上一块宽宽的布,如果只是往一个方向斜的话,布就缝在一边就可以。这样当孩子斜视的时候,他什么也看不到,那么这个结果就起不到强化的作用了。你试试?
我个人的经验还是要给孩子有意义的事情做,做的过程一定是可以丰富他兴趣的过程,只有这样才可以解决根本的问题。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我说的不一定对你有用。真的很抱歉,我的能力真的有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6-3-8 15:18:49 | 只看该作者
非常感谢方老师的回复,同意你的“要给孩子有意义的事情做”的观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9:0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