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064|回复: 9

沉默是金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29 13:22: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bengbengzhu 于 2016-2-29 13:26 编辑

前情提要
momo出生在广州,12年11月的暖冬,姓陈,小名mo,是为沉默是金的美好寓意。也有“百战百胜不如一忍,万言万当不如一默”诗句背书。

一语成谶
momo翻墙揭瓦,上传下跳,语言、大运动都正常,身高、体重都在WHO的标准发育线上。只是2岁时,教条的我发现他不会双脚跳,有欲望,在楼梯上左右盘旋,最终是大步跨越。太皮实了,3岁差1个月上了附近的公立部队幼儿园。老师投诉不断,尿床、乱跑、不合群,终于在老师的强烈建议下,刚满3岁的他预约了中山三院岑超群教授,岑教授的判断是年龄小,再观察半年,疑似阿斯伯格,建议是公立园要求高,希望我们建议幼儿园老师不要让他跑出去教室,这样抓回来就不难,好控制。有亲戚是杭州儿童心理的专家,要我找邹小兵教授再诊断。黄牛1280元拿下邹教授5天后的号,邹医生只用了10分钟就告诉我,是阿斯伯格,放任他如此他不会自行变好,并且爸爸、爷爷也是AS,必须和他一起轮流、竞争玩,不让他一个人玩,其他医嘱是家长要学习理论知识和康复训练的知识。

如入冰窖
经历了群内父母必经过的否定-恐慌-为什么后,渐渐平静,觉得mo有进步啊,幼儿园保育老师期末还特意微信沟通,说现在可以听其他老师的话了,以前只听保育老师的话。老师竟然用了ABA的方法,嘱咐寒假不能放松对他在独立吃饭、大运动方面的训练。
开学一周了,前两天,班主任以跟我撕逼的心态要求我去机构,说比上学期还厉害,到处跑,抢同学玩具,幼儿园园长几次把跑出去的他送回班级。以新浪博客“两个AS男”扬扬爸的日志为镜,我准备死抗坚决不说娃是谱系,更不说是ZB.就说孩子调皮,发育迟缓。我继续撑着送幼儿园。其他老师接娃的时候,说娃有进步啊,比上学期好。这是开学第4天的评价。咱论坛里逛久了,我想是班主任可能更客观,任课老师可能不想多聊,随便来两句的原因居多。
论坛猫了几天,学习到如果小儿在幼儿园不能跟老师的指令产生链接,那在幼儿园混日子就是浪费时间。
所以去排了广州一个老牌ABA机构的一对一或者团课,同时一鼓作气,全然不顾囊中羞涩,为了娃拼了报了一个美国合作的VB机构的一对一,评估就要排队两个月,额满还只能报晚上加班的2个半小时可能,所谓加班嘛,最敏感的就是费用翻倍,一晚上500大洋。还要至少一周间隔训练3天。准备咬牙报5天。大不了,大不了,卖房。

虽然排斥机构呆板的训练方式,但是问题行为的纠正和认知可能还要借助机构的力量,顶过幼儿园前期的难关。

在家,试着训练他按@朱朱的方法数数,可能是打印的纸张无趣,一定是我没找到他喜欢的方法,还是不能数数。没有明白数字和数量的对应关系。择日再战。

和朋友家的小孩玩,被欺负,我的内心也不够强大,舍不得他被女孩子威胁打骂。天使宝宝还得继续找。

一点点进步
昨天往墙上乱画,我制止,带他到画板画,我离开去洗漱,他又画墙,并且还笑哈哈地看着我,等着我去制止他。我想不能强化他负面行为啊,准备装傻,继续洗漱,没想到,这厮把我厕所的门关了,然后哈哈开心去画墙。我拉开门,他就去画板。我回忆到绘本的一个情节,说有个动物在白墙画是不对的(初老症啊,我不记得是什么动物了,也不记得绘本的内容),他说河马不要再白墙上画。

这个算是进步吗?写完,觉得好像不算啊。是会观察大人?我是用言语组织的,并不是眼神,下次换身体语言。他是把生活中的遇到的情况,联系到书本里了?如果能把书本里的泛化到生活中,要求自己,是不是就是个小进步咧?

——每天都是拭目以待——
发表于 2016-2-29 22:50:0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要系统学习行为干预的知识。

他在墙上画画,你回到厕所去,这不是忽略。ABA说的忽略其实是要制止他的行为的,但是不和他对视也不和他对话,控制住他不让他做你不能让他做的事,也就是你要干预的那个行为。

课程也不用一下子报那么多啊,还是要家长自己多学习,自己来教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3 13:31:22 | 显示全部楼层
方静 发表于 2016-2-29 22:50
你要系统学习行为干预的知识。

他在墙上画画,你回到厕所去,这不是忽略。ABA说的忽略其实是要制止他的行 ...

谢谢方老师回复!眉毛胡子一把抓瞎,冷静下来,从论坛的新人栏目和ABA栏目精华着手一字一句看。这才发现,哎呀呀,入了新家长十连坑了
扭转心态,沉下来学习
果然,朱朱老师教的数数,我匆忙下了模板,看了方法,竟然没注意到朱朱的第一条,怎么使用框框……

滚走继续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3-3 18:57:05 | 显示全部楼层
bengbengzhu 发表于 2016-3-3 13:31
谢谢方老师回复!眉毛胡子一把抓瞎,冷静下来,从论坛的新人栏目和ABA栏目精华着手一字一句看。这才发 ...

刚开始操作都是会乱套的,耐心看帖子,有问题放上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3 19:0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方静 发表于 2016-3-3 18:57
刚开始操作都是会乱套的,耐心看帖子,有问题放上来。

再次感谢方老师。mu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0 09:52:27 | 显示全部楼层
竟然开始撒谎了?看秋爸爸说是“利用语言逃避现实”。
饭前洗手程序他惯例不爱,经常是“辅助”直接抱着去厕所踩着凳子洗手。昨天开饭问他洗手没,娃说洗了,爹问谁洗的,娃回答外婆洗的。好,准备开饭,外婆过来说,没给他洗手啊。没批评他,而是说外婆没给你洗手啊,你怎么说洗手了呢,现在去洗手。
我们夫妻嘀咕,哎呀,竟然会撒谎了,竟然会撒谎了,有隐隐觉得行为的目的好像和撒谎有所区别,可是说不清道不明这具体的区别和界限在哪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0 10:03:0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想去幼儿园,想去机构

一直是混混沌沌在幼儿园上课,开始机构半天班以后。连续两天早起,说不想去幼儿园,想去找“叶老师”。
回家还主动说,在机构玩了地图游戏,好好玩。
娃是上了幼儿园以来,第一次主动复述白天干了啥,虽然是说的机构,也顺带在我们问起的情况下,说参加了幼儿园跑步,但是他在散步,我觉得一是不听老师规则,二是还没有输赢的概念。
可以给妈妈拿一堆积木中的,一个,两个,三个积木给妈妈了。……后面的还是不行。数数,因为我家住25楼,所以只会数到25

联想轻舞飞扬和痞子蔡的Q&A,“可以不上幼儿园吗?”“可以,下午不上幼儿园去找也老师”   是我们表面的回答
我的内心是在想,可以不上幼儿园吗?那我和老公可以不上班在家里ABA吗?不可以  所以,是的,要上幼儿园半天,好过于在家里和外公外婆瞎玩。虽然幼儿园是混混沌沌,他现在最多融入两个人的小团体,并且只能坚持一节课的注意力。 咋办,继续给老师时不时送点礼,等老师反馈幼儿园他的生态,能带上他玩就带上玩一会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7 16: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光之诚
之前泛化目光,在和momo讲话的时候,常常扶正他的身体,叫他看我眼睛,然后我讲话。机构老师提醒我这样,特意要他看着谁的眼睛说话,不够自然。
昨天mo在吃饭,我洗完手走出来叫他大名,他自然地抬头看我,响应呼唤,继续听我说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8 10: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主动表达几十个字

坐公车,对我讲解了,公车门是怎么开的,怎么关的……我没听懂,附和了他几下。我和娃爹对视,默默数了他说了多少个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3-18 10:34:02 | 显示全部楼层
mo的分享

去小朋友的生日会,得到人生第二颗棒棒糖。预知吃完饭可以吃糖后,吃完饭开糖吃。
吃了几口,就从嘴里掏出糖给爸爸,爸爸说谢谢,但是不吃,给妈妈,妈妈也说谢谢不吃。给小朋友,想直接塞小朋友的口里,小哥哥和小姐姐们都笑了。我跟mo解释,自己口水舔过的东西,不要分享给别人,自己没吃过的,可以分享给别人。过一会,又开始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20: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