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53|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所理解的ABA——拆和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6-1-2 03:27:2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大豆长大 于 2016-1-2 03:34 编辑

我并没有专门受训过ABA课程,平时训练孩子也是通过零星学习,照猫画虎而已,这里所写,不过记录一些感悟,还望前辈们批评指正。

先说“拆”,我理解为这是一个教的过程,拆到最小单元,化难为简给孩子一个“起点”。这个“起点”就是孩子学习这个课题的开始。而“合”,则是拆成最小单元后的构建,是一个孩子思维受训的过程,“合”的结果,是在此课题的终点。

比如一道题:将颜色相同的水果用线连起来。这个指令对于一个三岁左右的孩子来说,还是比较长的。训练孩子的时候,发现这题个卡了,卡在哪里?先分析一下题干有几个关键词:颜色、相同、水果、用线连

将以上关键词单独抽出来看孩子是否理解。别小看“相同”这个词,虽然孩子平时做过很多配对,知道“一样的”,却不理解“相同的”。没关系,教吧。

好了,现在所有的关键词都明白了,再做这个题看看会不会。不会怎么办?接着拆。

1.        纸上画两个颜色相同的点,指令“颜色相同的点连起来”,辅助完成
2.        独立完成1
3.        画多个颜色不同的点,指令“颜色相同的点连起来”,辅助完成
4.        独立完成3
5.        画多个颜色不同形状不规则的点,指令“颜色相同的点连起来”
6.        独立完成
7.        原题,颜色相同的水果用线连起来
8.        独立完成

在以上8个步骤中,1是起点,分到最细最简单,让孩子从这里开始,然后逐步增加难度,最终完成课题。那么这里有个问题,在最开始时任务简单,是不是搭配低级别的辅助呢?最后的任务难,是不是搭配高级别的辅助呢?我认为正好相反。最开始的时候虽然简单但是要给予充分的辅助,让孩子建立正确的概念进行零错误教学;课题的最后环节由于前面搭好了架子做好了铺垫,应该让孩子在尽可能小的辅助下完成,以实现孩子自己拨云现月的一次体验。这就是拆和合的过程。

在我刚开始看方老师帖子的时候,就一直心存疑惑:到底什么是训练孩子的思维?怎样训练孩子的思维?现在看来这个思维训练的过程,大概就是在很巧妙地拆分课题后,辅助孩子慢慢地把小单元合起来的过程。看看方老师讲过的几个例子:

1.        解释“芳香四溢”的溢,方老师不会喊你去查字典,也不会直接告诉你答案,她会倒杯水让水满出来,再噴花露水让芳香散发开来,最后你自己体会“溢”的意思是散发弥漫。
2.        8+4=?   别指望方老师告诉你等于12,方老师会教你大的数如何凑十,小的数如何分解,然后,你自己算去

是方老师卖关子吗?直接用VB的办法重复重复让孩子形成语言反射可以吗?不可以,因为那样可以学会一个课题,却错失了一次思维受训的机会。

以上文字源于方老师和小忘老师帖子给我启发,在这里祝两位至尊级武林高手新年快乐!也祝论坛里的宝贝们新年进步多多!
2#
发表于 2016-1-2 10:06:50 | 只看该作者
豆妈强大,豆豆有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6-1-2 20:57:43 | 只看该作者
何子 发表于 2016-1-2 10:06
豆妈强大,豆豆有幸!

何子姐太会鼓励人了,我都不好意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6-1-3 08:55:03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太厉害了!一定是花了好多的时间下功夫读帖子。新年快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6-1-3 21:53:59 | 只看该作者
忘了我是谁 发表于 2016-1-3 08:55
太厉害了!一定是花了好多的时间下功夫读帖子。新年快乐!

小忘老师,新年快乐!看到你出现好高兴!^_^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6-1-24 00:00:06 | 只看该作者
写得真好。请问是冯一妈妈吗?感觉像你的文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6-1-25 14:27:16 | 只看该作者
fzwwan 发表于 2016-1-24 00:00
写得真好。请问是冯一妈妈吗?感觉像你的文字。

谢谢亲鼓励,我不是冯一妈妈。冯一是那个融合班7岁左右的小伙子吧?小伙子很棒,是我们家豆豆的榜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5:56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