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小艺加油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写写小艺的进步

[复制链接]
21#
 楼主| 发表于 2016-3-3 23:34:04 | 只看该作者
自理能力的增强,我现在让小艺做很多家事,比如吃完饭后收碗,擦桌子,叠衣服之类。有天吃饭的时候他说:“你们都别掉饭了,吃干净点,这样我就不用擦桌子了。”
今天早上我问小艺爸爸要过生日了,他说给爸爸买个大蛋糕,然后再给爸爸买个玩具。不知道是不是他同理不到我们,觉得大人也要像他一样喜欢玩玩具。后来我告诉他要送爸爸平时喜欢的东西当礼物,最后才说爸爸爱喝酒,要送一瓶酒给爸爸。
最近小艺的假想特别多,总是把自己幻想成巧虎之类的动画人物,有些分不清楚现实和虚幻,不知道是要经历的一个阶段还是想象的有些过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2#
发表于 2016-3-15 22:17:34 | 只看该作者
小艺加油 发表于 2016-3-3 23:34
自理能力的增强,我现在让小艺做很多家事,比如吃完饭后收碗,擦桌子,叠衣服之类。有天吃饭的时候他说:“ ...

你们家小艺进步很明显啊.我们家毛豆也是.
只不过是我老婆在带.我一个人在苏州打工.所以一些情况我都是要通过老婆来了解.所以在论坛更新都不多.

我们小家伙现在会认人了.会指着姥爷喊姥爷.老婆家里亲戚很多,他现在基本上都能认识,
掰手指数数会数到5,自己数能数到70.就是不知道他真的懂了数字的含义了没有.
今年主要是要教他自己吃饭.
对了.昨天发布的5月家长培训班我也报名了.希望能报上吧,
让老婆过去也学一下.

对了.你现在是用什么方法在教小艺啊,能不能说说.进步这么明显.肯定值得借鉴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3#
 楼主| 发表于 2016-3-21 15:44:36 | 只看该作者
毛豆的爸爸 发表于 2016-3-15 22:17
你们家小艺进步很明显啊.我们家毛豆也是.
只不过是我老婆在带.我一个人在苏州打工.所以一些情况我都是要 ...

毛豆比小艺小半岁啊。看您的描述毛豆最近变化也很大,去参加家培,对您的帮助一定会很大。我也报了以琳的评估,希望能系统的了解孩子现在的问题,找到他的长处和短板。
对于小艺的进步,我想还是因为发现晚,一经过干预就进步很快。小艺是语言表达能力好一些,但是基础能力我没有给他做扎实,所以说话还是有很多问题。我们现在干预的方向就是参照米高老师的教程,跟孩子做一些PCI,RDI的游戏,多做精细训练(相信能促进大脑的发展)。买一些智力书,比如逻辑狗,阶梯数学,走迷宫,全脑思维,做题能帮助孩子提高智力,也能看出和同龄孩子学业上的差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4#
 楼主| 发表于 2016-3-21 15:55:19 | 只看该作者
小艺中午在幼儿园不睡午觉,为了防止中午两个多小时在幼儿园练自闭,我每天接回家干预一会。今天下午去送他上学,班里的小朋友还没有起床,他很小声的对我说“妈妈拜拜”,怕吵醒到别的小朋友,渐渐地可以同理其他人了。过完年后,他对小朋友的兴趣越来越大,经常要买些零食去幼儿园分享。我训练他串的珠子,他做成手链项链去送给班里的小女生。
语言方面的问题还是很多,用词不当的情形还有。责任在于我给孩子说的太多,灌得太多,一出门我就不停的说。他记住一些词并不理解,所以经常用在不恰当的情景中。现在我都是在发生的情景里面才给他旁白,才能让孩子真正理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5#
 楼主| 发表于 2016-8-16 23:54:52 | 只看该作者
好久没来了,结束了一年漂泊的生活,终于回到了温暖的家。以前总想着离开机构回家是否会退步,会有什么状况,心里总是莫名恐慌。真正回家了心里反而是平静的,或许自己学会了一些方法,再遇到事情心里不会慌了。
回家之前又去看了一次郭延庆教授,郭教授对小艺一年的进步给予了肯定。但是孩子现在认知理解对话语言和普通儿童还是要差一些,郭教授建议回家上全天幼儿园,晚上回来补课,干预的方向是多讲社交故事,多讲绘本,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郭教授给小艺最高的评价是自闭症对孩子的影响较小。
回家上幼儿园已经一个多星期了,没有跟老师说孩子的问题。老师也没反应孩子有什么异常,在幼儿园应该还是能跟上节奏的。今天孩子说幼儿园的小朋友都不和他玩,意料之中的事,我也已经把社交看淡,只想着能有基础的礼貌,能多帮助别人就好。出来一年,最大的改变就是我的心态,多看孩子的优点,不比较,对孩子的要求放低一些。有时候也会感谢有这样一个孩子,不然我不会像现在这么大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01: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