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025|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人求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0-7 13:48: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小宝两岁半,疑似自闭,但自闭测试排到了11月。我觉得应该在谱系内,但不知道轻重程度,有没有谁帮忙看看:
双语环境,只会说几个词,能听懂简单指令,比如过来,坐下来,去拿鞋子,出去玩,去吃饭,回家了这种。
和大人做游戏时有不错的眼神接触,但是一旦玩上喜欢的玩具,注意力完全集中在玩具上,再怎么大声叫他最多瞟我两眼。如果试图和他一起玩玩具,他只会注意我手中的玩具,基本不会和我有眼神接触。感觉他注意力只能集中在一点,要不是人,要不是玩具,没法在两者之间切换。
从来不用手指东西。我指给他看,他有时候会看,有时候毫无反应。
有时候和姐姐玩得很疯,但不跟同龄小朋友玩。
没有甩手,转圈等刻板行为,但喜欢轻咬东西。
爱笑,爱和妈妈撒娇,挠妈妈痒痒。
想吃什么不会用手指着要,够的着的拿过来找我们打开包装,够不着的只会干着急。
对周围环境变化比较冷漠,比如出去吃饭时另外一桌很热闹,他不会扭过头看。
如果在大自然的环境里,比如树林或者山上,就觉得他灵了很多,我们对他说什么做什么他更有反应,更像正常孩子。但去人多的地方,就感觉他大脑好像反应不过来一样,只好把自己封闭起来,缩进自己的小世界里。在幼儿园里不观察其他小朋友,但如果有小朋友来家里,他会观察。

现在美国,本来准备海龟的,现在不知道该怎么办。
2#
发表于 2015-10-9 14:11:24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方静 于 2015-10-9 20:16 编辑

如果孩子真是谱系,就不要海龟了。
先不要着急,多陪孩子玩,多引导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5-10-9 17:50:1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方静老师!
确实这些天有些焦虑,也尽量陪孩子玩,他还是愿意和我们玩的,就是一不管他,他又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了。
再问个问题,他好像非常不适应双语,中文简单指令能听懂,但是英文上了一年幼儿园还是没有进步。这种情况下,是不是回国做康复比较好呢,毕竟这儿的治疗师都是说英文的。或者我们自己在家训练,就不知道如果没有专业指导,家长自学难不难?很想听听您的建议!先谢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5-10-10 00:23:29 | 只看该作者
我是认为你们已经在美国,各方面的条件是国内没法比的,不要回国了。
关于语言,可能需要你们在家也用英语,一开始他们适应两种语言一定是困难的,因为在转换的时候他们比普通人要难得多,所以尽量语言统一。
家长自己做是难还是容易看家长的悟性也看家长的毅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5-10-11 02:34:39 | 只看该作者
福自己求 发表于 2015-10-9 17:50
谢谢方静老师!
确实这些天有些焦虑,也尽量陪孩子玩,他还是愿意和我们玩的,就是一不管他,他又沉浸在自 ...

你这种情况千万不能回国,国内孩子多,培训机构是多,看着热闹,这些都是表面的,比起专业素质和资源,那是两个世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4 11:40:05 | 只看该作者
谢谢方静老师和楼上的热心人!
其实我在的州对自闭的支持并不好,能拿到的服务也少。唯一的好处是这儿的人大多很朴实,对弱势群体的宽容度很高,对移民也算友好,街上经常能看见一队队的残疾人,在社工的带领下做活动,周围的人对他们都很友好。
这两天也想通了,我也不要求小宝完全像正常人,只想让他快乐平安的成长,只要他有生活自理的能力就够了。我对他的期望越高就越容易焦虑,妈妈不开心,孩子能感觉到的,happy mom, happy child,不想给他太大压力。
我刚来这儿的时候去过一个美国朋友的家,她有个已经成年的唐氏弟弟,但她们一家过的很幸福。她爸妈跟她弟弟说话的时候,那种很宠溺的目光,好像对小婴儿一样,我边上看着都觉得温馨。她弟弟也很开心的,每天有专门的车接他们,从事一些简单的工作,爸妈还很自豪的给我看一张弟弟的奖状,类似工作积极分子的东西。
我的宝宝起码身体健康,也有感情,只是和人沟通有障碍。我应该知足,如果他和别人沟通一直有困难,我就做他最亲的妈妈和最好的朋友,他只是和我们有一点不同,但他也会开心,也会难过。重要的不是他是否能变得"正常",而是他有没有乐观强大的内心,所以我要坚强,做他的榜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5-10-20 06:27:49 | 只看该作者
这两三周尽可能和宝宝互动,能看出进步还是很大的,比如
词汇量达到十几个
开始用手指想要的食物,不过是用整只手,不是食指
胆子似乎变小了,以前出去是一个人往前冲,现在会主动拉着爸爸妈妈的手,碰到陌生人会怕,会抬头看我们的反应
我和老大故意用很简单的词说话,他会留神听,一会看我,一会看老大,然后微笑,可能是听懂了
玩玩具时开始也会看我们
只有家人在场时会有不错的眼神接触,但是一有外人在场,就会变得木无表情
上周和另一家人出去度假,开始他把别人看成空气,毫无反应,过了两天别人逗他他会稍微玩一下,但还是不看人眼睛

但是他和其他宝宝还是有不同,比如发呆,正常宝宝一叫就会回过神,他要叫好几声或者直接动动他才有反应。不知道我们在哪些方面加强干预比较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4: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