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楼主: 绿树893

葫芦的成长(97年秋出生)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5-9-8 10:59:01 | 显示全部楼层
翻译和生活的真相
夏天快要放假的时候妈妈去拜访葫芦的校长,谈到葫芦的实习,在4s店葫芦干的很好,给葫芦和爸爸妈妈很多信心:葫芦也是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的!葫芦实习是没有工资的,校长说哪怕家长自己给,也应该给一点,作为鼓励和肯定。妈妈就想通过葫芦的经理给葫芦发一点“工资”。
妈妈还想开拓一点葫芦挣钱的渠道,就想假托叔叔要翻译英文文章,请葫芦做,1000字50元。叔叔说真相更重要。妈妈想了想,也觉得是,妈妈的信条是:我可以不说真话,但是绝不说假话。因此打算告诉葫芦这个翻译费是 妈妈给的。
葫芦一听就睁大眼睛:“什么?!原来是你给的呀”
妈妈说:“你做饭,我付钱,不也是我给的吗?”
葫芦说:“那不一样啊!我做了饭,你吃了,你享受了,你就该付钱啊!”
妈妈说:“你的意思就是你翻译了,我又没有收益,那我干吗要付钱呢……”
葫芦:“是啊!”
妈妈:“那你有了本事,以后不就可以真的挣钱了吗?”
葫芦还是不愿意,妈妈想那就算了。
可是葫芦还在喜欢陈妍希的烦躁中,他好想买一个折叠单车,可以放在爸爸的车里,车到安全的赛道上飚单车……他看中了一个1900+的折叠车,他需要钱……过了一会儿,葫芦自己跟妈妈说:“要不我还是翻译,你还是付钱给我吧?”妈妈说好。不知以后还会有什么变化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9 11: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可以进车间了
妈妈下班一回家就听见葫芦喜气洋洋的声音:“今天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妈妈说:“那你说说吧!”
葫芦:“好消息是……我可以进车间了!……坏消息是:车间里好热!要是以后有谁问我修车好不好,我就劝他不要来了;不过我自己没关系,我喜欢!”
然后葫芦就喋喋不休地描述了经理和主管怎样问他“愿意去前台还是车间”,主管怎样领他去见师傅,他和师傅的交流,还有他记的笔记,不停地给别人看:“你看我记了三页的笔记呢!”
吃晚饭还将笔记整理成电子版说要发给主管看看。晚上12点跑到妈妈房间说:“你把闹钟给我吧!我明天早上起来做早餐!”
闹钟是0640的,妈妈听见他0630就起来了,一阵响动,0710就是上班的声音了,其实0830上班,他0745出门就可以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啊!
0950的时候葫芦电妈妈:“你起床了吗?”(原来是叫妈妈起床的……好感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9-9 16:50:10 | 显示全部楼层
葫芦真棒!
替楼主高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9-14 10:40:5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到葫芦去车间实习那么兴奋,能去4S店实习,又能去车间学习,真的很不错,我会常常来向葫芦妈取经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5 10:53:14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做完了作业
葫芦今天休息,在家睡了一天,本来外婆来辅导英语的,最后只让他抄了三篇应用作文草草了事。
妈妈下班回家问:婆婆的作业你都做完了吗?
葫芦:“做完了。”
妈妈:“三项(做2015年高职考试英语卷子,挑出单词表中不熟悉的词,背不规则动词表)都做完了?”
葫芦:“那没有。”(其实后2项根本没做)
妈妈:“那就不能说是做完了呀!”
心得:妈妈也羡慕别的家长可以自己辅导孩子,可以葫芦貌似属于只能易子而教的情况,只好先看看有没有什么合适的辅导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5 10:53:45 | 显示全部楼层
你那么聪明还不知道
要吃饭了,爸爸让葫芦断了网络,收了电脑来吃饭。说了没2句,爸爸就气了起来,原来葫芦不理爸爸还在电脑前忙忙碌碌,爸爸说:“吃饭了!”
葫芦:文老师还没有答复我呢
爸爸:你什么时候给文老师(QQ)留言的?
葫芦:刚才
爸爸:那文老师肯定不会那么快回复你的呀!
葫芦(有点急了):哎呀哎呀我知道了!
爸爸(也有点急了):你知道什么?! 还在电脑上!妈妈说吃饭了说了好几遍了!
葫芦(开始大战):我这不是已经下来(网络)了么!我正在打开千千静听要吃饭了呀!(吃饭时可以打开电脑听歌)我一直都在忙着,你就是不相信我!”
爸爸(愤怒):“我不相信你?你也没说呀!你昨天听歌我说你了吗??”
妈妈进来:葫芦你一直在关机,开听歌,你可以跟爸爸说一下你在干什么呀?
葫芦:我正忙着呢!而且他那么聪明,他不是博士么,他还不知道我在干什么么?
妈妈:葫芦你还记得我们前几天听的(谈判)讲座么?你这样想,他知道么?(讲座时主讲问男士们的一个问题是:你爱你的妻子么?大多数人说爱。他接着问:你的妻子知道么?大多数人都笑了。
葫芦:他是博士他还能不知道么?我都这么忙了!
妈妈:博士和知道你想什么是2回事。……没有人知道你确切想的是什么……大家都不是你肚子里的蛔虫哦……你们刚才说了什么?
爸爸首先平静下来,二人把对话重复了一遍。
妈妈对葫芦说:你在做什么,说一下,别人就知道你的进度了。不可以猜测:“他一定知道。”
不过葫芦心里应该还是有对爸爸叫他下网吃饭的不满的,网络控制确实是一个难题。我自己觉得葫芦还没有网瘾,一天上个半小时,最多一小时还可以啦,不过不能掉以轻心。
这次最好的地方是爸爸很快就平静下来。而以前,葫芦就是这样激怒爸爸,爸爸被牵着大怒,总以各种愤怒言行收场,一个晚上就完蛋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9-16 14:39:32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学校和单位对新人不一样
晚上葫芦让妈妈祷告,让今天在车间参加测试的实习生都通过考核,如果不能通过,就要被退回去了“我不想他们被退回去……我已经跟他们熟了,要是来了新人,会不会待我不好?……现在他们待我挺好的……”
妈妈说:“我们现在就可以祷告呀!”
然后妈妈说:“一般不会的……一是你(对于新实习生来说)是老员工啊,他干嘛要攻击你?二是你也是实习生,也不打算毕业马上在这里就业,不会跟他们有工资啊,就业啊方面的冲突,他们干吗要为难你呢?”
葫芦说:“噢,也是……为什么在学校里来了新同学,大家都会孤立他;在单位大家还挺友好的?”
妈妈说:“那是因为人们在长大,在单位里就是成年人了,游戏规则是遇到新人,还不确定是不是自己的敌人,就先让对方出手,先看一看;就不像学生那样,为了树立威信,就先下手为强,经常欺负新来的……游戏规则不一样了。长大的一个标志就是越来越少动手,而是动嘴,协商,谈判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0-15 10:51:19 | 显示全部楼层
跌荡起伏的18岁第一天
今天是葫芦18岁的第一天,今天下午他要去少年宫开始音乐辅导的第一课。前几天他就开始嘟哝以后再也不在4s店工作了,因为觉得不适合他,他适合做压力不太大(4s店的压力太大了)的工作,也许做一个时间比较自由的学者比较好?
音乐课是下午1600到1645, 妈妈和葫芦约好葫芦1520从单位出发,和妈妈大约1550在少年宫门口碰面。1405爸爸电话来说葫芦回家换衣服的路上和别人撞了,手机坏了,打给他的电话没有声音,叫妈妈别着急,可能会晚一点到……妈妈慢慢了解到上午葫芦的生活是这样的:
一上班葫芦的主管让他去旧件仓库贴标签,把201506,07,08的标签撕下来,改成201509, 201510……,葫芦从一进门的右边开始贴(貌似主管跟他说了怎么贴,但是他不记得了),那个标签是201507,主管出去一下回来一看就说他贴错了,葫芦说那该怎么贴?主管说我不是告诉你了吗?葫芦的心里就毛了,感觉是“很无助”,想法是“很想和他打一架”,又知道主管待他很好,不能这样,就很想出去大吼几声,可是这样在公司里也不行。他就委委屈屈的贴一两个标签就问一下对不对,然后和主管一起搬东西,白衣服的袖口有一点脏了。又想到下午要提前离开,他中午就没有睡觉(有午休大约1小时),下午有一点困的在1400左右离开单位,比预定的早了1个多小时,因为他觉得那件衬衫“脏的没眼看了”,要回家换一件衣服。单位到家单程顺利的话需要半小时。家到少年宫需要40分钟,单位到少年宫需要半小时。
快走到家的时候葫芦想跟妈妈打个电话,就边走边掏出手机,这时路边一个小食店的老板跑出来不知何事,一下把葫芦的手机撞飞了,屏幕裂了,当时接听电话的铃声没有了。葫芦让店主赔,小食店的2,3个食客都帮着店主说那个手机不过400块,不值钱,葫芦想讹诈,葫芦说那时他的感觉是:无助。怕那些人觉得是他的错误,那世界还有什么公理可言?! 葫芦给爸爸电话,爸爸说绝对相信葫芦没有讹诈撒谎等等,一定会帮着葫芦的!问清人没有受伤后就说那个手机是定制手机,晚上爸爸妈妈和他一起去跟店主谈。
于是葫芦匆匆回家换了衣服,一套他认为很帅的衣服:有TFboy和刘亦菲的头像的白色T恤,一件牛仔裤,做公交去少年宫,公交人不多,有座,还算顺利。1545左右葫芦和妈妈在少年宫门口见了面。妈妈见到葫芦满头大汗,有时还有一点抖。就出去买了一瓶水给他喝。
音乐课的45分钟里,老师问他学过什么乐器,听他弹了《四大名捕》的一个曲子,老师就和他用钢琴和吉他分别配合,尝试一个主旋律一个和弦……葫芦说:“以前我爸爸逼我唱谱我还不高兴,可是唱谱就可以在别的乐器上弹歌了!”葫芦常会说:“哎呀我这里弹错了/哦不是这样的。”妈妈注意到老师常说的一句话是:“没有关系!”那样平静愉悦的说:“没有关系”……45分钟很快过完了,葫芦还想试试,耽搁了下一个同学的学习,看来上这个课的同学还挺多的。葫芦和老师约好下次带谱子来和老师交流。晚饭时葫芦对爸爸说:“看来唱谱还是很有用啊! / 我是不是弹吉它有点审美疲劳了?我觉得钢琴很好听啊!”
晚饭时聊到早上的贴标签,葫芦的表情好纠结,简直世界末日要到了!爸爸决定明天和他一起去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睡觉时葫芦说:“要是参加学校安排的实习就好了,有学校罩着,就不用麻烦家长了!”妈妈说:“哦不是这样的! 学校和单位肯定是不一样的,否则就不需要有实习让你们适应环境了。在这个适应的过程中,你肯定会体会各种挫折,心里会有很多挫败感啊,无助感啊,可能还有愤怒,难过,沮丧……这就是成长……不过既然有这个过程,你也不会是完全无助的,你需要一些支持,就像你需要一个拐杖帮一下,可是每个人都不一样,这个拐杖可能需要长一点,硬一点……因人而异,而只有家长最了解自己的孩子……所以我宁愿找一个和家长沟通比较方便的单位呢!”
晚饭后葫芦和爸爸一起去和店主交涉,去之前和妈妈一起商量了各种可能,爸爸说现在那个手机的接听铃声又有了,如果没有别的问题,就赔个屏幕也可以了。是我们去修了屏幕给店主报销呢还是店主给一点钱无论我们修不修他都不管了?妈妈说后一种情况比较多。如果那个店主说没有人证物证他不认账了呢?爸爸说那就算了。葫芦说那不要报警吗?爸爸说报警也没有证据啊,再说是小案子,以协商为主,没什么关系的。葫芦说那不是说明在中国很没有法律公理吗?爸爸知道葫芦的潜台词是别的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比中国好,就说:“其实美国也是一样的,社会生活已和解协商为主,再说美国也有辛普森杀妻案这样的案子呀!”
爸爸说妈妈不用去了,他们二人聊着出了门,妈妈洗了一会碗,还是想去看看,结果那里一片平静,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也没有葫芦父子的身影……是一下子就协商好了? 过了一会儿,他们回来了,爸爸说:“嗯,比预想的要好一点,那个店主没有抵赖,给了200赔屏幕的钱。”他们去附近的几家手机维修店看了看,换屏幕基本就是这个价格,想先把这个屏幕彻底用坏再说吧!

是眼前的问题还是心里的感受
早上葫芦不太容易的起了床,早餐后和爸爸一起去单位,貌似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而葫芦面对问题时,首先涌现出来的是:“天啊,这个我不会,别人会不会觉得我不行?会不会怪我出错了?”
可能这个想法是阻碍了他进一步沟通的关键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 15:53:38 | 显示全部楼层
葫芦被实习单位炒了,说来话长,好吧,略去不说了。
晚上妈妈停车时,天已经黑了,像妈妈这样的女司机就啥都不会了。大叔前前后后指了2,3个“好位子”,妈妈都听不下去,只好调个头,停到远一点的地方去。大叔应该是不会开车,人有很严厉的,大声地吆喝着:“往左往左……, 往右了啊……”葫芦大怒,就要下去“教训教训他”,好在车门锁着。
停好车,妈妈高高兴兴锁上车门,葫芦真正疑惑地问:“妈妈你真的不生气的么?”妈妈说:“我真的不生气呀!”葫芦说:“他说话那么刁啊!我喝爸爸说话就算屌的了,他比我们还不如!”妈妈说:“这正好,我跟你说说多样性的问题……世界上除了我们家的人,还有很多和我们习惯和生活方式不一样的人,和他们打交道,你只好得到你要的就可以了,他用什么方式,跟你关系都不大,你要接受世界的多样性,接受了多样性,才可能有包容心,而不是忍在心里。……那个大叔,他肯定不会开车,所以他说的左,很可能是司机的右,你心里知道就可以了……”“他不会开车,难道他没学过几何吗?”“他那个年纪(50+岁),也不知道有没有小学毕业,就算学过,这么多年下来,还记得多少?所以他只要看着咱们把车倒进去了,就可以了,不必再纠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 15:53:59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只要爸爸不在家,葫芦就会说:“爸爸是不是去找情人了?”妈妈觉得是他最近开始注意这些了……
妈妈今天觉得可以谈一谈爱,谈一谈生活的多样性和不确定性,就对他说:“我也不知道,你觉得呢?”
葫芦说:“他不会去的/他爱你。”
妈妈说:“其实我也不知道。生活中有很多不确定,也许他爱我们,也许更合适的还没有出现……如果哪一天爸爸觉得有了更合适的人,他觉得和那个人一起生活,我们就祝福他们就可以了。并不是他爱我们,我们就是很好很棒的,他不爱我们,我们就没有存在的价值了,我仍然爱我自己,也爱你,和他。”
葫芦说:“哦。”我不知道他真的明白多少,有没有随缘的能力,这些观点,该慢慢的灌输给他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5 09:4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鸣笛是协商不是示威
早上爸爸送葫芦上学在一个变道时向右边的车辆鸣笛,意思是“让我先过?”,那辆车加了油,于是爸爸就让那辆车先过了。妈妈说:“嗯,这个也是上学的,里头有个小姑娘。”葫芦说:“爸爸你干吗不冲上去示威?你不是鸣笛了吗?他也不害怕?!”爸爸说:“我又不是来示威的,我是去上班的呀!示威又怎样?花了好多时间示威,自己的主要目标都耽误了。”妈妈说:“鸣笛和闪灯是汽车的语言,用来协商的,不是用来示威的……生活里的大部分事情是通过协商来解决的,不是通过示威来解决的啊!”
葫芦的心里该有多紧张啊,如果生活被他看成是示威和随时要打架的场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5 09:49:0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知道为什么觉得主管说话快了
葫芦说:“我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实习时的)主管说话快了!因为前几天我给同学讲题,我发现我也说得太快了(因为我都懂了么)。”爸爸说:“你是怎么发现的?”葫芦说:“我说了一会儿,发现他还是问问题,那些都是我刚讲过的。”爸爸说:“很好!那你(发现了以后)怎么做呢?”葫芦说:“我就一边讲一边写下来,这样我就说得慢一点了,然后讲完了我就把那张纸给同学了,他还可以跟着慢慢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5 21:53: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葫芦都工作实习了,不简单!葫芦妈妈在点点滴滴的生活中教孩子,值得学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6 15:41:54 | 显示全部楼层
葫芦已经被实习单位炒了……看来以后有长期稳定的工作,还需要很多训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6 15:42:14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我可能很晚才能睡觉
葫芦晚上一回家就说:“哎呀我今晚上可能要很晚才能睡觉!”原来班里有几个同学英语音标学得不好,老师让葫芦帮着做个音标的教案,就是把音标都列出来。妈妈说:“睡觉和吃饭的时间很重要,要是太晚就坐到哪儿算哪儿呗!”葫芦说:“要是老师顾着给他们讲慢了进度也会影响我呀!”(这联想到是很正确。) 妈妈说:“那我帮你写呗!”葫芦说:“那我还是得自己写。”(这又一条筋了。) 爸爸说:“那你就按照你的能力写到十点,老师也不会太为难你的。”这倒是个折中的方法。
葫芦晚上八点半就写完了,用了近一个小时,他看了看,自己说:“原来还挺快的!”爸爸说:“你是不是回家的路上就在不停的想这件事啊?”葫芦说:“是的,我都好着急啊!”爸爸说:“其实也不用想那么多,尽力而为,做到哪儿算哪儿就可以了。”葫芦说:“好。”(不知道要这样经历多少次才会内化在情绪里呢,不过遇见了,还是要这样说一说教一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6 15:42:32 | 显示全部楼层
弹得比我想象的好
葫芦爸爸昨天排除万难赶到少年宫看看葫芦的音乐治疗课。葫芦原来弹吉他,现在有点喜欢弹钢琴,老师就慢慢的教他弹弹,也不练指法,也不拼时间,纯粹就是玩玩,弹出响声而已。葫芦爸爸说:“比我想象的要好。”妈妈说:“都能弹出响声吧?”爸爸说:“还是连贯的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9 10:22:59 | 显示全部楼层
跑步的鞋和走路的鞋
下午葫芦爸爸和葫芦准备去运动,葫芦爸爸一定要葫芦定下来是走路还是跑步,说走路他要穿走路鞋,跑步他要穿跑步鞋,其实,走一会儿跑一会儿不是很常见的么!而且他们又不是专业训练,至于分的那么细么……葫芦终于忍不住说:“爸爸我觉得你也太矫情了吧!”爸爸要发怒了,妈妈碰了爸爸一下,爸爸是不是也察觉了他的“刻板”思维,不再吭气。
晚上妈妈说:“葫芦,干脆你以后爸爸穿跑步鞋你就拿上走路鞋,他穿走路鞋你就拿上跑步鞋,这样他就没有什么纠结的了!”
生命属于主
晚上一起看《魂断蓝桥》。最近妈妈发现下载一些好电影一起看看挺好的……
看完了,葫芦说:“哦俘虏还能那么高高兴兴地回家,大家也那么高兴得欢迎他;做了妓女的人,大家也能接受……真是不可思议……要是我被俘虏了,我肯定拼了,死在战场上……”
爸爸说:“这就是西方文化的普世价值:人人都值得被尊重。”
妈妈说:“这就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了,东方的文化里,俘虏是可耻的,人人都要战死为荣;西方呢,生命属于主,荣耀也是主的,是有俘虏文化的,就是指挥官都知道达到什么情况他就要投降了,只要活着回来就是英雄了……妓女呢,她为生活所迫这样,她还活下来,尊重生命,因此她也是值得接受和尊重的了……”
东方的文化里,生命有那么多苦难,生命是用来拼的,可是我多想让葫芦知道,生命很短,也可以用来享受和感动……
我总是担心被遗弃了
晚上一起看《冰海沉船》,本来葫芦想看90年代版的《泰坦尼克号》,可是下载不了,《冰海沉船》是1957年版的,更像是一部纪录片。
看到很多人在面对死亡时的从容,葫芦说:“哇,这才是贵族啊!”妈妈说:“葫芦,为什么有时候在公共场合,你就是一会儿看不见爸爸妈妈了,就惊慌失措的非常失态的大喊大叫啊?”葫芦说:“我老是怕你们把我遗弃了!”爸爸有点啼笑皆非:“我们怎么遗弃你啊?你知道自己的名字,父母亲戚的名字,电话,家庭住址……我们把你扔在哪儿你也可以找回来……再说我们过了18年, 什么时候遗弃你了?”葫芦说:“那我就是有点怕么……”
晚上睡前聊天的时候,妈妈问:“你能跟我说说(被遗弃的感觉)是怎么回事么?”葫芦说:“我最害怕和你们去旅游,那里我谁也不认识,万一你们不要我了,又来了一辆面包车把我抓进去,砍断手脚去乞讨,或者传销了……我不知道有没有人和我一样,我看《神雕侠侣》里的杨过,和《四大名捕》里的无情(刘亦菲饰)就觉得他们和我一样,孤独,惆怅,愤怒,无助……”妈妈说:“这些感觉放在你心里,真是难为你了!一定有人和你一样!这些感觉,都是人们会经历的感觉,所以你放心,一定有人和你一样的!……而且这些感觉有一个基础,就是安全感……你觉得不安全了,就会有“孤独,惆怅,愤怒,无助”这样的感觉,会不会?”葫芦说:“那这样是不是不好的,是的缺点,要改掉?”妈妈说:“这不能说是优点,也不是缺点,这是一个特点,如果你知道了你有这样的特点,就是说你需要更多的安全感,在你做事情的时候,就在这方面多注意,比如走路的时候不看手机,要打手机的时候先停下来(因为走路打电话,看手机,有过2次事故了);晚上的时候不走偏僻人少的路,走人多的,但也不是太混乱的地方,或者就是没事不出门;一个人出门要告诉父母或别人你到哪里去了,和谁在一起……;去陌生的地方,要看看当地的情况,熟悉一下灾区……这些都可以增加你的安全感……”葫芦说:“哦,好吧!”就开始睡觉了。
爸爸说:“你为什么不直接问问他:我们什么时候遗弃过他?! 难道事实不是胜于雄辩吗?”妈妈说:“这样等于还是否认了他的感受,要知道他们的问题就是事实和感受不一致,而有的时候,事实不重要,感觉更重要……你不要同理一下他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9 14:44: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妈妈做的真好,我经常还是在否定孩子的感受,一句很普通的话就要斟酌,如何去说,才是同理他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11-9 20:12:17 | 显示全部楼层
刚看到这个帖子。

感谢葫芦妈妈这么详细的记录,给点建议就是写的时候多分段,并且空行,这样看的人不至于太累。

再就是葫芦需要做情绪管理,让他慢慢能够自己管理自己。当然情绪管理的前提是他能觉知情绪,也能知道有一些不恰当行为可以用哪些合适的行为来替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11-25 12:46:40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方老师的意见!我通常就是贴一下就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6:0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