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57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需要干预上课离座/在座位上搞小动作的行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7-26 00:31: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基本情况:还差两个月满七岁,准备上小一,男孩,模仿、认知、语言表达尚算过得去

干预目标:离座/在座位上搞小动作

频率:一直如此

前事:对课程不感兴趣或不会,听不明白、不喜欢课堂的教学模式,喜欢互动式的教学模式

行为:上课离座/在座位上搞小动作,例如:摇桌子或椅子、撑桌子跳跃、啃咬衣物、破坏文具等等

结果:被老师点名批评,屡教不改,引发老师情绪,被责骂及罚站,安排独自坐在最后一排,影响课堂纪律,其它孩子知道老师不喜欢他,有边缘化孩子的迹象

功能:自我刺激,也可能是逃避功能

正在运用的处理办法:让他在课堂上看课外书,或者画画,老师无视他不随堂的情况

效果:问题行为是减少了很多,但若书不够吸引,或者看完课外书后,问题行为会出现。

感觉自己干预的方式,只是避免了他这一行为的发生,但并没有正面去教导他应该怎样做,而且加重了不随堂的问题。


请问:能否在不增加新问题的情况下,改变孩子的行为问题吗?

有想过做课堂模拟,但一对一的情况下,他还是能做到的。但一到人多的地方,就人来疯,非常头痛。

还有上学是如此枯燥的事情,我如何帮他找到上学的动机?

希望得到点评。
2#
发表于 2015-7-30 10:44:56 | 只看该作者
不了解孩子情况,只能从家长的描述中去看。
有几方面的问题需要考虑:
1、集体课和个训课之间需要过渡
2、课程的难度
3、注意力的切换
4、自我管理的能力

1和2是目前家长需要关注的重点,和3和4尤其4是一个长期的工程。

从泛化的角度,个训课-----集体课是一个环境的泛化,在泛化教育的五层当中,环境是第三层的位置,此时教者+指令+教材都已经进行了泛化,环境是最后一个元素,但是加这个元素还是在第三层上。
很多家长前面三层都做了,或者说只做到三上,然后越过三上和四,直接进入自然环境了,孩子肯定没法适应。
对于我们的孩子来说,三下,也就是一个完全设计过的环境,比如原来是个训室上课,现在可以挪到电脑室去上同样的课,并且可以是不同的老师,不同的教具。能适应,那么继续,也就是不再是个训,而是有一两个小朋友加进来的模拟课堂,在不同的教室,上不同的课。课程表等都会随机变化。
这样的课堂,还是四上,因为重心几乎全在一个孩子身上。
而以琳融合部的课堂就是四下和五上的感觉,孩子比较多,重心不在一个孩子身上,但是课程的设计上,辅助和强化的使用上则完全考虑了我们孩子的特点的。
真正的自然环境的融合是幼儿园、学前班、小学的课堂,大家一视同仁了,孩子其实很难适应。无论多高功能的孩子,在一开始最好还是有影子老师的介入,然后根据孩子情况慢慢撤出。

2、课程的难度
我个人认为,课程对于我们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有困难的,尤其语文。课堂上很多不合适行为的出现都和课程难度有关系,孩子是为了逃避难度而做出不合适行为的。所以家长在课程的辅助工作必须做好。

3、注意力的切换:注意力是一个大问题,我们比较容易觉得他无法维持注意力,其实很多时候表面上的无法维持注意力是因为他没法从刚发生的一件事上把注意力转移到现在这件事情上。比如老师本来是在做板书讲解题的,他真看着黑板,此时老师改成提问同学来巩固他刚才讲解的内容,这时视觉信息变成了听觉信息我们的孩子就跟不上了,他就会走神,或者干脆出点动静来获取注意力了。

4、自我管理
其实NT的小朋友在课堂上也是有各种问题的,但是他们有个度,也就是说他们有自我管理的能力。(其他察言观色这些就不提了,哎)自我管理的能力不是那么容易提升的,需要日积月累,每一件小事上做起,是需要我们去帮助他先建立一些好行为,好习惯。

讲了这么多,不知道有没有参考的价值。希望有。
祝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7-31 23:05:28 | 只看该作者
方静 发表于 2015-7-30 10:44
不了解孩子情况,只能从家长的描述中去看。
有几方面的问题需要考虑:
1、集体课和个训课之间需要过渡

方老师 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5-7-31 23:13:00 | 只看该作者
方静 发表于 2015-7-30 10:44
不了解孩子情况,只能从家长的描述中去看。
有几方面的问题需要考虑:
1、集体课和个训课之间需要过渡

谢谢方老师的点评!
应该正如方老师所说的一样,孩子缺少的是在集体课环境上的泛化,直接就跳到自然环境下,他无法适应,又没有相应的辅助可以跟上,问题行为随之出现。
我现在可做的只能是站在窗边上,时不时做用肢体语言提醒他把手放好,坐好,听课,下课的时候,尽量不干涉他,除非看到差不多会出问题的时候,才拉他一把,顺便提醒他收拾书包,该交作业交作业,该换课本换课本。有时他有点过嗨的时候,拉他到隔壁房间让他过过冷河。
刚开始窗边提醒还有点用,今天有好几次,他瞄了我一眼,继续自顾自的玩,我只能在窗边干着急。
课程于孩子来说,暂时应该还是可以应付得了的。但很奇怪,在家里都会的内容,在学校他就不愿意说出来,也不愿意写出来,但其实相关的内容他早已烂熟。还记得上学期期中考试的时候,我万分重视,考前所有内容都过完一次,心里还想着让他来个正式的考试演练,他却一个字都不写,最后把我气得发疯,问他为什么,他说不知道,问急了,说我困了
现在想来,其实这也是泛化没做到环境这一层面上了。
注意力的切换慢,或者不切换,其实是不是就等于反应慢?就是迟钝或者别人口中所说的“笨”。是不是应该重点练习反应,如果单独以课堂的注意力切换来说,就应该是指随堂,对吗?
自我管理于孩子现阶段来说,还需要他律,我也还在摸索,现在主要是一些生活小习惯的养成,或者一些恶习的纠正。

再次感谢方老师给出这么多的建议和意见,每次看你文章,犹在眼前看到一位大姐姐苦口婆心教导一班不懂事的小妹妹或小弟弟一样,做不好时怒骂几句(在珠海见识到了,你心痛着急的样子),接着还很劳气的手把手教导一番,好象恨不得把一切都揽下来的感觉。辛苦了!感恩!

祝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1:1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