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877|回复: 1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豆豆的成长记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7-16 15:07: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天决定在以琳给豆豆安个家。
    豆豆出生于2012年05月11日,女孩。一岁半诊断为ASD,一岁半时知道以琳,看过很多前辈的帖子,受益匪浅,希望自己能持之以恒记录女儿的成长生活,共同进步!
    豆豆目前的生活状态是:周一至周五全天托班,每周三节亲子课: 感统、 手工、 音乐。每周一次游泳,每周两次沙盘课。
    干预一年七个多月了,尝试了各种方法,结识了一群家长。心态也在慢慢调整,干预之路要靠家长充满智慧的走下去,加油!也期待女儿有更大的进步!
2#
 楼主| 发表于 2015-7-17 11:12:21 | 只看该作者
写写宝贝的进步奥。
1.爷爷递给我一瓶特仑苏,豆豆帮我打开,撕开塑料膜,拿出吸管,吸管可以伸缩,豆豆拉开说“长”,收起来说“短”,第一次主动表达长短。
2.喜欢玩打针游戏。躺在沙发上说“妈妈,我生病了,起不来了,给我打针吧”第一次流畅说出这个句子。
3.不小心把水果叉插入了存钱罐,出不来了。立刻就哭,看到旁边还有其他水果叉,自己边哭边说“这还有好多呢”,看到她能自己稍微调节下情绪,我很开心。
4.豆豆把扇子从沙发后背缝隙中漏下去了,看到她脸色有点变,我说“豆豆想想办法”。在我手的指示下,自己爬到沙发底下,把扇子够出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5-7-18 14:59:35 | 只看该作者
早上起晚了,十点才去上托班,中午没有睡午觉。
晚上豆豆说:“我不喜欢黑天”。脸上带有情绪。
我:“为什么不喜欢黑天啊?”
豆豆:因为我睡不着觉 我不困
我:中午豆豆是不是没有睡觉?
豆豆:睡不着
我:那小朋友都睡觉了,豆豆干什么呀?
豆豆:睡不着觉 玩玩具
最近晚上睡得晚,早上就起不来,中午睡不着。得好好调整作息了。
下午五点带豆豆去上郭老师的沙盘课,老师提出的问题是:
1.你和你们,他和他们不分 回家需要桌面教学
2.椅子和凳子不分
3.口腔不敏感 建议给孩子吃煎饼
豆豆会真吃沙子 她感受不出来
4.按摩原始点 每天坚持按摩二十次
当然老师也表扬了豆豆,豆豆玩钓鱼,郭老师拿着鱼,滑动,假装鱼在动,豆豆拿了虾,假装玩鱼,也做出了鱼滑的动作,很搞笑,把郭老师逗得哈哈笑。
晚上七点上音乐课。豆豆表现不错,基本上都能关注并跟随。上台表演,积极主动,声音也很大。豆豆:我是**我唱的歌是 《汪汪汪》,老师唱一遍,豆豆也跟着唱一遍,有的地方口齿不清,胆量可圈可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5-7-19 16:24:34 | 只看该作者
昨天下午在迪卡侬,豆豆试鞋,我让她自己穿,豆豆:我不会穿,妈妈穿。 我:自己穿。 豆豆:我不会穿,我要长到你那么大才会穿。 我:那妈妈要给你穿好长时间呢 我心想:这是要累死老娘的节奏啊。
    豆豆想玩脚踏器,有个小哥哥在玩。我说不玩了,豆豆:我要排队,等一会儿玩。 豆豆等待的能力最近提高了好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5-7-20 15:39:15 | 只看该作者
幼儿园老师家访
早起,我就各种焦虑,我问豆爸:豆豆要不要留在家里?豆爸果断地说:当然要让豆豆跟老师见面了。
    十点二十,老师还没有到。豆爸主动跟老师联系,在小区门口迎接老师。
    老师来了,徐老师和童老师。我开门,老师进门,豆豆跑到门口,笑嘻嘻地盯着老师看,我让豆豆跟老师打招呼,豆豆还是盯着老师笑嘻嘻地看,没出声,表现出很兴奋。
我倒水给老师,然后老师就拿出表格让我填,满满一页纸,关于孩子的一些基本情况:吃饭,睡觉,情绪,社交等方面的。爸爸负责跟老师交谈。豆豆拿出奶喝,我就让豆豆拿奶给老师喝,老师都说不喝,豆豆就自己喝了起来。老师问豆豆:有没有上幼儿园?豆豆:我上幼儿园了。豆豆一直表现很兴奋,豆豆又拿出两瓶奶,并且每瓶奶底下都放着垫子(跟饭店学的)。老师说豆豆已经喝几瓶奶了?(老师以为豆豆还要喝奶) 谁知,豆豆一瓶给爸爸喝,一瓶给妈妈喝,嘴里说着:爸爸妈妈喝奶。老师就夸豆豆好孝顺,夸豆豆应该会很快适应幼儿园生活的。
接着爸爸开始说豆豆缺点了:豆豆挑食。老师问豆豆喜欢吃什么?豆豆:鱼,面条。老师:这么大的孩子都喜欢面点。爸爸:我家孩子中午睡觉比较难入睡。 老师:早上几点起?我:八点起床。老师:起得太晚了,暑假要好好帮她调调生物钟。说不定到幼儿园就变了。   
表格填好了,十分钟左右过去了。老师要忙着去别的小朋友家,豆豆看着老师跟老师挥手拜拜。豆爸把老师送到楼下,又跟老师聊聊家常。得知豆豆班有36名小朋友,老师孩子上小学了。邀请老师孩子到我家馆里学习。
   豆爸这次表现太棒了! 豆豆表现尚可,只有我提心吊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5-7-20 18:03: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和我家的一样大,表现真好呀,各方面都挺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5-7-21 10:15:47 | 只看该作者
谢谢关注  我家也问题多多  拣点优点写写  给生活来点正能量 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5-7-21 10:18:39 | 只看该作者
开启早起模式
       昨天家访,老师建议调整作息。今天开始实行,我定了六点的闹铃,豆爸闲早,帮我按掉了。我做好早饭,然后叫豆豆起床,今天豆豆六点四十起。
      起床,我们一起玩了积木,早起就不一样啊,刷牙,换衣服,梳头时间好宽松,以前都是打仗式的。
      从今天开始,豆豆开始禁奶,不管有多难,这次我都要坚持下去,如果继续骄纵女儿,将会毁了她。我告诉豆豆:豆豆以后不能喝奶了,医生不让喝了,喝了不消化,医生让咱们喝GABA(克丽丝汀生产的)  。豆豆:为什么?我就又把道理给她解释一下。跟爷爷也沟通了,告诉他不给豆豆喝奶,是为了改善她的睡眠,爷爷也很支持。
     早上,我带着豆豆走路去幼儿园。走着走着,豆豆突然摔倒了,两个膝盖蹭出了血丝,豆豆叫疼,我抱着走了一会。真的要好好反思了,每天都坐车,豆豆走路的次数太少了。要加强这方面的训练。爷爷和爸爸开车接到了我们,豆豆见到爸爸,就开始倾诉:爸爸,我膝盖疼。爸爸帮豆豆吹了吹。
     路上,我和豆豆一起分享了好多事情,这种聊天模式,对孩子的心灵帮助太大了。
     最近看了好多郭老师的拍摄的生活视频,真的,生活中多锻炼孩子。孩子不成长,家长要反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5-7-22 10:32:48 | 只看该作者
走路上学第二天
首先表扬豆豆今天没有让妈妈抱,全程自己走。
昨天中午,花花老师说豆豆一点之前就自己睡了。豆豆见到我,就说:妈妈,我今天自己睡觉的 ,没有让阿姨拍。
早上,我告诉豆豆,我们要走着去玩子弹,把这个作为强化物的。
豆豆玩了一块钱的,中间出来了半个玻璃子弹,顺带教了半个和整个的概念。子弹玩完了,豆豆还想玩,我说没有硬币了。豆豆:那我们去换硬币。我:去哪里换呢?豆豆:去超市。我们两个就去找超市了。
来到第一个超市,豆豆去换钱,阿姨说不能换,收银机打不开。
我们离开,来到第二个超市,豆豆关注了快速充电器,因为我曾经在这里充过电。这次,我辅助豆豆换成了硬币。豆豆看到了饮料,跟我分享。
走着走着,我看豆豆走得有点慢。我就藏起来了,豆豆发现我不见了,立刻就哭了。然后说:妈妈以后不再这藏了。我:我心里有点小内疚,我告诉豆豆妈妈以后在家里藏。我把她抱抱安抚了一会。
在路上,我们一起观察了毛毛虫,蜘蛛网。遇到货车堵路,就让豆豆自己想办法过去。路上,豆豆观察了医院,修车站,冰柜,豆豆问:这里面是什么?我:雪糕 豆豆:还有什么? 我:冰淇淋 豆豆:还有什么?我:不知道了  豆豆:还有可爱多呀 哎原来想让我说出这个答案的。
      这两天,在路上走,豆豆背着书包,好多人围观,直夸豆豆可爱。
      来到托班,小朋友开始做操了,豆豆竟然不愿意做操,这些操她应该会做呀?什么原因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6-5-25 21:40:31 | 只看该作者
好久没来,重新开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6-5-25 21:58:11 | 只看该作者
昨晚睡迟,今日逃学。
玄武湖游玩。
午饭,脉动和香芋派。
公众座椅,只有我和豆豆。两位老人带孩子,豆豆让座时,不小心碰倒了脉动,洒了一半。
豆豆:先哭后说,边哭边说,洒了,我要喝地上的,妈妈再给我买一瓶。
我:立刻明白以前处理类似问题给她带来的心理影响。
哭闹好几分钟,非得让我给她再买一瓶。
我没有满足她。
当时,我的心是静的,我换位想,如果我特别特别喜欢吃得东西掉了,也会有豆豆一样的心理。
等她心平静下来了。我抱着她,好好沟通了一下。
我:1.刚才豆豆表现特别棒,主动把位子让给老人坐,这叫尊老爱幼。
         2.豆喜欢的饮料洒了,如果是妈妈特别喜欢吃的糖掉了,也会想捡起来吃的。但是,想想,太脏,吃了会生病的,我可不愿去医院打针。所以,豆豆的第一个主意不好。
         3.豆豆想出第二个主意也特别好,再买一瓶。
         4.妈妈帮豆豆想出第三个主意,还剩半瓶水喝完再买。
豆豆心情平静,能够接受我的建议了。
          面对生活中的突发事件,真的需要大人“心静脑动”。希望豆豆能够积累经验,思维灵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6-6-3 13:45:47 | 只看该作者
楼主是南京的?
请问在那个机构训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19:3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