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305|回复: 6

半年过去了,孩子的进步严重“偏科”,请大家给点主意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22 00:11: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半年前孩子两岁两个月时发现孩子是谱系,可以算是很严重,基本没有认知,不会指物,偶有无意识的发声,刻板行为严重,可以自己玩一天。
现在家里的动物,水果,数字,颜色,形状,生活用品等挂图,每种约20种左右,加在一起大概有200个左右,他都认识,考他他都能准确指出来,不止挂图上的东西,五官及身体部位,家中的实物,台灯,吊扇,门窗,沙发,桌子等等常用物品,他也都认得。
       对家人“爸爸,妈妈,爷爷”他很清楚,换个说法“Z小T(我的名字),W小Q(他爸的名字)”,“小逸的妈妈,小逸的爸爸”,他也都能准确指出是谁。
现在能执行简单的一步指令,拍手,跺脚什么的都没问题。
       目前不停的指东西,让我们报出名字已经成为了他新的刻板行为,我原来认为这个算是一种互动就没有在意,可是后来发现这里面其实并没有什么有意义的互动,因为大多数都是他明明知道的东西,还要不停指,如果我们说得慢了,或者不说,他能急哭了。

       最令我着急的是,他的语言发展始终没什么进展。在发现他自闭后的半个月里,我们就教他发音,可以无意识的发出”爸爸妈妈“,在五月初的时候,终于可以有意识的发”爸爸妈妈“,可是现在仍然如此,其他都是火星语。
       我不明白,他明明积累了一定的词汇,为何不说呢?
       我觉得肯定有什么地方我没做到,或者说做错了,希望有经验的老师或者家长能指导我一下,多谢了!
发表于 2015-6-22 08:34:5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22 09:34:18 | 显示全部楼层
mimigao 发表于 2015-6-22 08:34
首先看孩子喃语多不多,喃语还不多的,注意在生活中鼓励孩子发声,孩子不管发出什么声音,哪怕是笑声,就马 ...


       谢谢可爱的高老师,每次都能一语惊醒梦中人!
       孩子的喃语一直都有!自从教会他发声后,他就经常喃喃自语,能发无意识的“啊,呀,一,哥”的音,有时声音还颇大,我听见后会立刻模仿他,我能跟他一起说个三五分钟,十几个来回。他也经常大笑,发“咯咯,呵呵”的音,我认为他的发声系统是好的。
       刚刚搜索到您发的“动作模仿(音声指令)课题例 ”帖子,对比了一下小逸,发现他这块做的还是非常不足。目前他在身体模仿上面,能做一些粗大模仿,如“飞吻,摸脸蛋”,但许多精细的,比如“右手下垂,左手侧举,眨眼,竖大拇指”等都不会做,而口型模仿及用物体的动作模仿就更少,可以说几乎没有了。
       这样看来动作模仿(音声指令)这一块还远远不够,还是得继续训练他!

      另外有个疑惑,我纠结了好久,还是说出来问问您吧,身边一些家长认为孩子说话得逼他,他们说一些NT孩子学说话的时候也是这样教的,比如他想吃什么,一定让他说出来才给吃!这种做法,是否可以理解为让孩子有说话的动机?我们在家里极少这样逼小逸,所以我在纠结会不会让他没有了说话的动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6-22 09:46:2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5-6-23 22:06: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小逸 于 2015-6-23 22:08 编辑

手机上回复不了,您的意思我理解了,目前小逸几乎还不会仿说,也就是说他的程度还远远不够,所以逼他看来是行不通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1 18:11:4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儿子也是这样,明明知道的东西已经很多了,蔬菜动物水果颜色形状数字什么的,故事书的内容估计他都在心里记住了,因为我刚读完上一句,他就会把下一句的内容用动作做出来,但就是不说话。模仿着一块只做感兴趣的,不感兴趣的怎么都不做,实在是没办法,来硬的把孩子弄哭了家里老人又会说我神经病。没辙了,现在我在家教认知,做一些感统训练,说话再等三个月交给机构专业的老师吧,不然我想我会疯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7-2 08:44:4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7:5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