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942|回复: 2

请教大家类别怎么教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11 00:30: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家好!这几天想教孩子动物类别,准备的教具有动物卡片和一张西红柿卡片。我的步骤是1.在街上遇到小狗小猫等动物,先问宝宝这是什么?答对后告诉他这是动物类的。2.指认卡片里的动物,先帮他补充这是动物类的,再问他什么类的?过关。3.拿一张动物,一张西红柿卡片,让他指指动物类的。过关。4.卡片挨张问是什么什么类的?开始他还仔细看,因为除了西红柿都是动物类的,后来就一搭眼就说动物类的。这么教有问题吧?请各位老师家长指点!
发表于 2015-5-21 06:02:43 | 显示全部楼层
要做类别,首先要确保孩子已经认识了很多东西(认识就可以,不需要能命名:认识是指如果你说某个东西,孩子能把那个东西指出来;命名是指,你指着某个东西,孩子能说这是什么)。

如果你用卡片来进行训练(一般来讲,用卡片会比较好,因为可以包括很多东西,如果用实物,会受到数量的限制)
1. 归类:选三个类别(比如动物、水果、衣服),每个类别准备5张以上的卡片。桌面上放三个盒子,每个盒子里放不同类别的一张样本卡片。训练时,每次递给孩子1张卡片(任何类别,不要一次性给5张都是一个类别的),给指令“和一类的放一起”(你也可以说“和动物/水果/衣服放一起“),然后辅助孩子把卡片放到相应的盒子里,完成讲夸讲并奖励孩子。注意DTT操作的一些常出现的问题,比如尽量不要让孩子出错再去纠正(提供足够的辅助,然后慢慢撤销);每一个回合都要夸讲和强化;指令清楚一致等等。持续这个训练,直到不需要任何辅助,孩子可以正确地将你给他的卡片与同一类的放在一起。下一步介入其它的类别卡片。

2. 按类别识别:可以使用同上面训练一样的卡片,每次桌上呈现3张卡片(不同类别和一张)。训练时,给孩子指令”给我动物/水果/衣服“,然后辅助孩子从三张卡片中选择你命名的那个类别的卡片(注意,三个类别要交叉给出,并且不要有固定顺序),当孩子把卡片交给你时,夸讲并奖励孩子。持续这个训练,直到不需要任何辅助,孩子可以正确地挑出你命名的卡片。下一步介入其它的类别卡片。

3. 对于有语言的孩子,下一步可以进行类别的命名。同样使用上面的卡片,每次呈现1张卡片,问孩子”这是什么类别“,辅助孩子使用口语回答。(回答可以是单词,不必要要求孩子使用整句来回答),孩子回答后夸讲和奖励。当孩子能正确独立回答后,训练完成。

4. 区辨训练,找不同类的:可以使用同上面训练的卡片。每次桌上呈现3-5张卡片,其中有1张属于不同类的。训练时,给孩子指令“找出不同类的”,(有的孩子在观察的方面有困难,可以要求孩子把每张卡片都指一下)然后辅助孩子挑出正确的不同类卡片(有语言的孩子,可以辅助孩子用语言来描述“XX是XX类的,其它是XX类的”——但这个不是必要的条件),然后夸讲和奖励。

5. 在生活中泛化。同上面的训练,但使用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物件。比如,在吃饭的时候,可以问孩子”你的碗里有蔬菜类的吗?“孩子可以指或用口语回答;走在街上的时候看到小狗,可以问”小狗是什么类的?“或者说”我看到一个动物,你猜是什么?“然后上孩子在环境里寻找。这些问题可以当成猜猜游戏来问,不要做得和训练那样刻板。当孩子不会的时候,同样要提供辅助。当孩子回答正确时,记得夸讲孩子,但不需要给予额外的强化物。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6-5-15 01:5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太久没用账号上了,竟然看到朱朱老师的回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5:1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