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634|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生就是一个又一个的圈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4-29 09:31: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最爱小火车 于 2015-6-26 14:01 编辑

      跟海淀区实在太有缘,跟爱人相遇是在北航,孩子出生在北医三院,昨天又带他去了北医六院。
      总结我活了30多年最幸福的一段时光,就是刚查出来爱人怀了双胞胎,到她21周排畸检查之前。整天琢磨俩孩子应该吃点啥穿点啥,鞍前马后,乐此不疲。
     至此进入了双胞胎的圈子,加了个双胎群,每天研究怎么搞定俩孩子。在这个圈里没混几天,21周检查的一张B超单,带我进入了另一个圈子,TTTS(双胎输血综合征)、SIUGR(选择性发育受限)、单脐动脉,还有完全前置胎盘。乖乖,好大一堆头衔,按理说任何一项都足够让你躺到40周,偏偏我们很乐观,除了安排更多的休息外,似乎心情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这个小圈子里也不时传来胜利的好消息,在三院住院的时候,甚至同病房的就是圈里人,除了前置胎盘外情况和我们一模一样。
      病友后来也传来胜利的好消息,轮到我,事情变得不一样,俩孩子体重差太多,小宝没有保住,大宝也呼吸不好进了保温箱,肺动脉导管未闭、卵圆孔未闭、脑损伤,一连串的头衔又扣到脑袋上。病危通知递到我手上的时候,一阵眩晕差点出溜到地上。每天在病房外守候,终于熬到出院,一头扎入另一个圈子:脑瘫。
      那时候时常往返于机构,见到了太多可爱的父母,自己住地下室吃方便面,省下钱来给孩子训练、康复。在这个圈里我们是幸运的,也许因为下手早,也许因为他本来也没大事。之前专家们认为他的下肢肌张力高也许会影响走路,我们每天回家给他按摩,做感统,1岁2个月他自己走起来了,姿势正常,正式摘帽。
      不曾想,还有一个圈子在等着我们,孩子说话晚,虽然很早开始叫爸爸妈妈,但2岁3个月才开口蹦词,至今(3岁6个月)语言能力还是不行,同龄孩子已经能说回道了,他还只是简单的语言,爸爸我要XX,爸爸我不要XX,怎么了,怎么弄,看这里有XX,我最喜欢XX等等,心智幼稚。语言能力的贫乏制约了他社交的发展,和同龄孩子很难在语言上沟通。在六院被怀疑为边缘自闭症,之所以是边缘,在于他有很好的分享性眼神和对视,有主动和人沟通的欲望。之所以是自闭症边缘,在于他无法维持和医生的对话,几句话之后就无法深入。
      无他,只有开始新一轮的学习,也许孩子了解到爸爸当年高考的第一志愿是学医、第二志愿还是学医,结果却调剂到了工科成了一个浑浑噩噩的工程师。先后让我学习了TTTS、SIUGR、单脐动脉的诊断和治疗,又让我学习了脑瘫的早期干预和康复。看来还不够,孩子你还要爸爸再学习自闭症、ABA么?
      孩子,前路漫漫,其修远兮,让我们上下而求索吧!

PS:早上将孩子送到幼儿园,躲在暗处观察了一会儿,他在幼儿园情绪非常好,进去熟门熟路拿了个球开始玩,眼睛不停看着旁边疯玩的同学,寻找加入的机会,终于,小朋友们有一拨静下来了,坐在球上围成一圈,他伺机凑了上去,也学他们一样坐在球上。也许是看到了刚才有孩子互相用球扔在头上玩,他也把球仍在了旁边孩子的头上,俩人开始疯,那孩子不断的用手拍掉他手里的球,他一次次捡起来四处跑和躲,不一会儿这个游戏吸引了一帮孩子,都要来拍他手里的球,于是他浪笑着,奔跑着,后面跟了一串的小朋友。
看到这一幕心里五味杂陈,他还是喜欢跟孩子们玩的,只是到了后来他明显不想让别的孩子再拍他的球的时候,他没法做出正确的反应,还是笑着跑开,最后索性放开了那个球,又重新拿了个球。奶奶认为他这是受欺负,我倒觉得应该给他这样的体验,更何况前半段他还乐在其中。
2#
 楼主| 发表于 2015-5-6 14:18:04 | 只看该作者
最近总是活得很焦虑,工作不顺利,收入骤降一半。孩子闹心,家里似乎只有我认为孩子有问题,也许是经历的太多麻木了。五一长假孩子妈带着孩子回郊区娘家小住了3天,回来说,孩子挺好的,我没法接茬,回了个呵呵。孩子的爷爷打电话问我是否知道真假自闭症,我说爹您别逗了,咱要相信科学。
早上看了小瓶盖的帖子,很多共鸣,既然挺好的,为啥往人堆里一放就显出不一样了呢?
《应用行为分析和儿童行为管理》我翻了两遍,然后留在了书桌上,让孩子的奶奶看看附录里的几篇文章,几天后回家看,书还好好的放在那儿,电脑里是斗地主和麻将...
上周开始给他做DTT,从坐下15秒开始,到串珠,到涂色,强化物用上了巧克力豆,一边练着一边心有戚戚,这么做对吗?操作规范吗?
报名参加了中旬北京的一个ABA的两天的培训课,希望能有所收获。

写下这个月的计划监督下自己吧:
1、评估孩子的现状,各项能力处于什么阶段
2、继续学习ABA
3、制定训练计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5-27 12:15:06 | 只看该作者
又是一个令人敬佩的好爸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6:2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