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14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关于球球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4-28 10:26: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球球爸 于 2015-4-28 10:29 编辑

各位老师:
    好!
    我家球球,男,2012年3月顺产,从2岁开始自己看书写字什么的,发音方面一直以来不错,因为他很小就会唱歌唱戏,机械记忆特别好。自从三月初发觉他与家人交流少,不与小朋友交流以后,最近一个多月以来在家里加大与他交流,每周末带他出去玩,现在进步很大,与家人眼神对视很好,应答也好。有时候家里来了客也会主动叫,而且会看着别人的眼睛等待别人回应,出门也会见人就喊,但不会有下一步动作。与小朋友交流仍然不好,但与大人会好一点,比如上周末去做客,他不与小朋友玩,但拿着牌就找阿姨玩,要和阿姨打牌。(三月十几号找专家看了,专家认为眼神交流好,指令执行好,让他数诊室里的人,他可以数出来,认为不是自闭,造成现状的原因可能是我们教育出了问题,不该让他这么早看书写字什么的,但起初我们认为他是专注而且是爱好,所以放任他去弄,专家建议我们送幼儿园,我们楼下幼儿园要七八月开学,现在只是报了名)
    分享方面:比如写了个什么字,会拿过来明知故问地说:这是什么字呀?
    语言方面:在家里会经常问这是什么?你在干什么?之类。问他家里人在做什么,他明白,而且回答的比较好,教他说什么话,他会模仿,有时候会有点变化地说,基本比较应景。前几天背着他,他问了一句,爸爸你今天饿不饿啊,像是没话找话讲的那种。但问他如:今天吃了什么啊?干了什么啊?这种他回答不上来。
    指令方面:听得懂的指令做得不错,比如让他扔垃圾,收拾玩具,都会执行。最近有节制地让他玩IPAD,每次答应他可以玩,我们一般会让他把桌子收拾好再给,所以只要一答应,他会马上开始收拾东西,每次玩十几分钟,到点了,让他给我,他会关掉给我们。
    互动方面:有时候会找着我们玩东西,写写画画,这种情况下互动良好。教他如“萝卜蹲”,他学会后,想玩了,就会拉着全家人一起玩。
    刻板行为:以前喜欢拿着故事机,听很久,现在故事机坏了,他也没有什么强要,感觉刻板方面不严重,但在家里上厕所,会在厕所门口的贴画那里念上面的几个字,念完才上,有时候故意跟他讲点别的,他忘记了也就不念了。没有什么喜欢车轮,转的东西之类的。
    自理方面:大人意识到问题以后教他用勺子吃饭,一教就会,穿脱鞋,穿脱衣,让他做,他会做,但还是要一定的辅助。
    运动方面:差不多三岁时,检查运动大概达到两岁两个月水平。反正本来七坐八爬、走路什么的都是比同龄孩子晚,而且半个月前过三岁生日后才会双脚跳。
    智力方面:因为当时要检查是否自闭,医生觉得孩子看起来特别聪明,而且认得这么多字,就让我们检查下智力,智力检查就是让他摆积木什么的,属于正常范围。
    情感方面:认生比较晚,亲家里人,对家里人特别亲热,喜欢抱着妈妈啃,有事没事会跑过来,亲一下抱一下,以前出门不要抱和背,强行抱他背他,他也不会紧抓大人,最近出门突然要抱要背,而且抓得特别紧,还看着大人笑一笑逗一逗。
    学习方面:教他的很多东西,学得比较快,比如教他过马路要爸爸抱,要走斑马线,他明白以后就挺好的。而且看到我一条黑白条纹的裤子,他说“斑马裤”。
    认知方面:对颜色、数字、汉字、大小、多少、远近、长短、男女等教过了,一般就不会忘了。
    希望拉我一把:
    1.现在如何教育他引导他,让他学会与我们深入一点的谈话,比如问他今天做了什么之类的?
    2.如何让他参与到孩子中间,与孩子们进行互动,有时候他玩什么东西时,孩子如果打扰他,他会说一句:干什么你,然后自己走开,从不与他人抢什么争执什么。别的孩子打他,他也从来没有还手。
    说了这么多,谢谢各位老师耐心看完,不吝赐教!谢谢!
   
2#
 楼主| 发表于 2015-4-28 10:53:31 | 只看该作者
还有球球会玩一些假想游戏,比如我告诉他这个是杯子,这个是开水瓶,让他倒水给家里人喝,他会装着做。上周还给我把枪,跟我玩对射,我打中他后,他会倒地,然后: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17: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