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43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指导,感谢万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4-25 16:23:0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家儿子刚满19个月了,一直都是我带,在他8个月大的时候我开始怀老二( 女儿),孕吐的日子不堪回首,去医院两次,每次住院三天,然后一直吐到老二出生。也正因为这样,完全忽视了老大的心智发育,只用有限的体力确保他不饿着,不喝着,和不生病,这期间大部分时间都是他自己玩,每天把他带出去大概一小时。而在他一岁的时候就上托儿所了。现在我总结一下他的问题:
1、痛觉迟钝(他从小到大打针都不哭,就是咿呀两声而已)
2、喜欢所有圆和旋转的东西,同时也喜欢旋转东西和玩车轮。严重的时候什么遥控阿,书本阿,刀子叉子都转起来。现在纠正基本不怎么转了,车子也是正常的玩了。
3、喜欢撕纸,纠正后不撕了。
4、叫名字没反应(干预两个月后,到现在十次占八次会回头了)。
5、不会指物表达所需(看书或者卡片见到喜欢的东西会指着看大人,想知道是什么东西,但现实生活中的东西很少指,而且也是最近才开始指)
6、踮脚走路(他是14个月会走的,一直到现在偶尔会踮脚走路)
7、在熟悉的地方(家里、花园、托儿所)喜欢来回奔跑,而且特高兴的边跑边看一下大人。
8、有事没事喜欢拍自己个头,但生气的时候不会,最多大哭。奶奶觉得他拍头是贪玩,陪着他一起拍,结果他拍得更频繁,不过我害怕发展下去会。
9、跟他说话问题多以摇头表示,不会点头,所以我理解他摇头是一种不良行为。
10、不听指令,或者只会听非常有限的指令,而且得在他旁边。例如把手上的东西给我,吃饭,喝水了,去我这,把手伸给我,坐下,起来,拍手,再见挥手,把某物指给我看看等,而且还得看他心情。但是所有关于他喜欢的一说立即知道,譬如所有玩具的名称我一说,他在另一个房间,立即跑出来要找出这个玩具玩,而且每个玩具放哪里也知道。还有一说他喜欢吃的东西也是。
11、只会用哭来表达所需,哭的同时会看着大人,连找大人都不会,大人全靠猜测。如果大人在他旁边他对手上的东西搞不来就会塞给大人意思是要帮忙。
12、不会模仿,得手把手教。
13、零语言,只会发出哒哒,啊哒,妈,妈妈,爹地,奶,奶奶这些无意识的声音。(我们三国语言,想想都头晕)
14、在16个月的时候会自己用勺子吃饭,不过吃得很脏。17个月会双手自己喝水。在提示下知道穿衣配合伸手伸脚。
15、喜欢玩开关和有按键的东西,喜欢开关门。
16、目光对视少,有时候甚至逃避大人目光。干预后有点好转。
17、听不懂大人说话,当然,在我生老二前家里一直比较安静。
17、最后一点是他在16月大时才懂得伸手抱。这个在我看来是非常关键,因为正常宝宝六七个月大就会了。
总结上面所说,我想他是典型自闭症了。我们在丹麦,也必须到三岁的时候才能做自闭症测试,确诊后会进行一对一的每周40小时训练。而现在,没有人说我儿子怎么了,心理医生说我没必要纠结儿子他是否自闭症,也没必要在他身上贴一张自闭症的标签,而现在他的所有问题,结合他的这个年龄阶段,无论他是否自闭症,所做的东西都是一样的。
现在我儿子上普通托儿所,每周心理医生会去托儿所辅导我儿子交流两到三次,每次四小时,刚开始半个月每天进行四小时辅导,然后减为每周两到三次。

然后政府也派了心理医生到家里教我们怎样跟孩子相处,以后每个月家访一次总结孩子的问题行为提供处理意见。而他们教我们跟孩子相处的方式其实就是很简单的,如多拥抱孩子,而且经常吻他,说吻可以让皮肤产生什么东西对身心好,所做的一切事情以孩子开心为基础,如他喜欢被痒,可以经常痒他,玩传球子,给东西这种简单交流的玩具和游戏,而这些一切,最重要是从中获得眼神交流。然后日常生活中每跟孩子做一件事都和他说我们在做什么了。说到这里我非常不明白,都说2岁到6岁是干预黄金期,而丹麦得等到三岁诊断了才进行训练,我感觉我儿子现在是必须耗掉一年半去等,或者还是说现在的一切其实已经是开始进行对我儿子干预了?但我觉得这干预方式是否有点不靠谱?感觉很随意很简单,家长也不需要培训。

再一个问题是,我还有一个女儿才两个月大,哎,我是在女儿14天大的时候发现儿子问题的,可以想象整个月子吃不了睡不了,还各种担心,女儿会否也是?我怀女儿的时候睡没睡好,还感冒几次,有次还细菌感染了,而且经常生气,想想怀儿子的时候我挺开心的也中彩了。而这个担心不知道持续多少年,有的不是说开始三年发育很好的出现退化吗?像这种有什么迹象可预示?像我儿子我是没经验,其实我早应该在他七八个月的时候就发现有问题,例如不会伸手抱,不会拍手,对名字没反应,没有分离焦虑,我纯母乳的,断奶也不闹等等这些。而那些几岁大突然退化的,难道之前没有任何迹象吗?
2#
发表于 2015-4-25 19:14:18 | 只看该作者
你的心理辅导员做得很对,年龄小,有些表现是幼年的发育阶段,不一定以后就是自闭了.而且这么小,很多训练内容也用不了,象这样注重眼神交流,多亲子游戏就做得很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20:2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