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030|回复: 2

娃突然开始摸拉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22 10:4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三岁半,男娃,有需求性语言,认知理解能力中等。
最近两个星期开始的,看到有拉链,就不自觉的过去用大拇指来回摸拉链齿。原来是自己衣服上有拉链,就没事手在胸前摸拉链齿。后来为了避免,换了没有拉链的套头衣服或者纽扣衣服,娃还时不时的习惯性的在胸前用手划拉几下。
最近一周开始上床就去摸被套的拉链齿,枕头套的拉链齿。背书包摸书包的拉链齿。因为摸拉链会发出声音,我就会故意说:“好吵啊,吵死啦”,娃有时候就会停手,但有时候也继续摸,我要是刻意阻止,他就会开始哭闹发脾气。
上幼儿园看到小朋友穿有拉链的衣服就直接过去摸小朋友的拉链。小朋友当然不明就里,觉得突然走过来好奇怪,有的就会推我家娃,或者打我家娃,我家娃不会还手,也不知道怎么硬来,于是我家娃就算了,倒也不强求。若是在外面环境(户外,马路上,商场里)看到陌生人或者别人衣服有拉链,也不会强求,不会发生外人不给就发脾气打滚什么的太过激的举动。
我一开始不敢刻意提示不能摸,怕他有逆反,只是随手把他手拉下来装作无意识。故意说:“好吵啊,吵死啦”,娃有时候就会停手,但有时候也继续摸,尤其是睡午觉的时候,他一定要摸着枕头拉链,如果我发现要是刻意阻止,他就会开始哭闹发脾气不肯睡觉。
求办法解决~!
发表于 2015-6-8 23: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之前看过方老师的一个帖子,关于刻板行为的。我不知道你家娃这种算不算刻板行为,可能是孩子喜欢某个东西喜欢的有点依恋。我侄女小时候喜欢摸丝带(比较滑的织物之类)的东西,特别是睡觉,必须摸着才能睡。后来就给她一个代替的东西--一个丝绸做的娃娃,白天不给她,只有一天表现好了,晚上睡觉才给她。我觉的不能强制说“不能摸拉链”,如果是刻板行为,强制制止后可能会产生另一种刻板行为来代替。你不防看他平时喜欢什么玩具之类的,孩子语言理解能力不错的话,就告诉他摸别人的拉链不礼貌,小朋友就不和你玩了,想摸拉链的时候就拿玩具玩一下,跟踪观察一天,如果孩子有一点改善就夸奖他给予奖励也行,试试能不能先替换掉这个习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21: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