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855|回复: 2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lanying成长记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4-18 16:33: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发个帖子,记录lanying宝宝成长。
宝宝目前一周岁零17天,8个月看过儿保医生怀疑ZB,一周岁后复诊医生觉得可能很大,建议自己先在家训练,三个月后再去复诊。
目前各方面表现都落后:
1.大运动:还不会走路。刚满一周岁时还不会手膝爬,这两个礼拜通过用她爱吃的旺仔小馒头引诱,现在会手膝爬。并且可以扶着床自己站起来,扶着走几步。
2.精细运动:一直到11个月都最开始不拿任何东西,这也是8个月带她去看医生的原因。现在会拿有把手的奶瓶还有吃的东西,但是感觉手不灵活,东西拿一会就会扔掉。不会玩任何玩具。
3.语言:基本无语言,模仿发音很少。不知何时才能听见她叫爸爸妈妈。
4.对视:很少有对视,除非把她想吃的东西放在两个人眼睛中间,她看东西的时候会顺便看下。平时都是躲避和人的对视。
5.叫名反应:叫破喉咙她才偶尔回头看一眼,教名反应很差。
6.动作模仿:没有。每天教她再见,教了几个月也不会。
看过医生,医生说针对这么小的孩子暂时没有很好的训练方法,建议先回去让她学会爬,并且多吸引她看人的脸。目前爬是会了,但是看人的脸这种ZB诊断核心症状的改善,感觉真是很难。现在她刚一周岁,感觉就是油盐不进的时候,不知该如何训练。她现在的爱好就是吃,基本所有的进步都是用吃的引诱完成的,训练对视就是每天吃饭时喂饭,让她看大人一眼才给吃。练习爬,就是用旺仔小馒头放在她前面。语言训练就是每天唱歌给她听,唱了几个月也不见她有发声的意思。看过网上发的早期丹佛模式,感觉看不懂,也不知该如何实践。她会主动看人地时候就是跟她玩挠痒痒,但是不是每次她都会开心地笑出声。今天先写到这里,等有了进步再来记录吧。
2#
发表于 2015-4-18 22:56:4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5-4-19 07:50:30 | 只看该作者
mimigao 发表于 2015-4-18 22:56
什么医生,这么小的孩子也敢下诊断。

mimigao,你好,在论坛上拜读了很多你发的如何教育训练的帖子。那位医生也没有下诊断,只是说可能很大,建议先在家训练,过一段时间再去复诊。从女儿8个月开始,一家人心情都很沉重,确实各方面的发育都落后,内心焦急。但是确实年龄很小,不知该如何做,增加她和大人的互动。现在除了用吃的东西吸引她,暂时没有啥好办法了。目前还不能独自站稳,不知道会走路以后是不是能有所进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5-4-19 15:38:26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带着lanying还有爷爷奶奶去迪卡侬玩,在迪卡侬的垫子上爬了一会,可是里面太热,一起玩的小朋友也很多,都是比她大的小朋友,玩了一会就出来了。刚好旁边是中环百联,进去看了看,出来的时候lanying宝宝心情不错,咪咪笑,看着我的眼睛亮亮的,要是每次我叫她的时候都是这样该多好。
回家了哄她睡觉是最头疼的,她白天都不怎么睡,从出生到现在都是这样,基本是上午半小时,下午半小时,醒的时候嚎啕大哭,不知该咋办,论坛里有类似这样的小朋友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5-4-21 12:08:26 | 只看该作者
  这几天宝宝还是老样子,还不会走路,每天叫爷爷奶奶多多训练她爬。下午我下班回家时,叫一声她的名字,她会迅速转身向门口我在的地方爬,有的时候还会抬头看我一眼。但是等真正爬过来了,我再叫她,她就不搭理我了,原来我的新鲜度就是一分钟,要是每次叫她她都会看着我多好!
  吃饭的时候她坐在餐椅里,看着饭桌上的饭菜,这么小就是个馋猫,自己碗里的不吃,非要吃我们用筷子夹给她的,估计是我们吃的饭菜比较有味道。吃饭的时候是对视最好的时候,基本她看我们后才给吃的。吃完晚饭洗完澡陪她玩一会,给她唱唱白天米宝兔唱的歌,听到熟悉的旋律会停下来一会,但是自己没有发出声音。宝宝,你啥时候会开口讲话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5-4-30 18:29:03 | 只看该作者
这几天宝宝感冒了,一直在流清鼻涕。今天过去就满13个月了,扶站比以前站的好,能够自己爬上家里的折叠床,但是语言、对视、叫名反应、模仿仍旧很差,需要继续努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5-5-16 23:07:56 | 只看该作者
宝宝13个半月
半个月又过去了,有如下进步:
1. 家里的床爬上去早就很熟练了,但是开始慢慢尝试自己下来,就是趴着后退的那种方式。好像教了几次后自己就会了,但是还不熟练,还要多练习。
2.会尝试把远处装了饼干的袋子拿到面前。昨天和今天一直在训练这个。我是宝宝八个月不拿任何东西带去看发现宝宝问题的。一直到目前为止,她手部的精细运动都是欠缺的,除了吃的,基本不会主动去拿东西,包括玩具什么的,拿就是稍微碰下就扔掉了。为了训练她把东西递给我,我把她要吃的米饼装在塑料袋子里面扎好口,扔在不远处,先给她吃一块尝尝甜头,等她吃完再想要的时候,指着塑料袋让她去拿。最开始训练时,她很生气,大声尖叫(她脾气很坏,一不如意就是大声尖叫),我采用冷处理的方法,抱着她,拍拍她,但是坚决不给她,等她不吵了给她一小块表示安慰。后面只要她碰一下塑料袋子,我就马上拿一小块饼给她,反复多次后,宝宝吃完了饼,我就指着远处的袋子,让她去拿。她就会爬过去拿过来。接下来就是训练她把东西递到我手上。

不足的地方:
1.对视仍旧很差,除了想吃大人手里的东西和逗她开心的时候会看人,基本没有主动看人。
2.叫名时不回头。
3.没有语言,也没有手指东西这个分享性动作。
4.感觉肌肉的力量不够,还不能脱手站立。手也感觉很笨拙,精细运动不佳。

希望后面进步的地方继续保持,不足的地方能够进步。
不知道论坛里有没有和我宝宝一样,手不拿东西的孩子,还有什么办法能训练改进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5-5-19 21:19:30 | 只看该作者
13个月19天
今天无意识的发了很多次“ma"的音,但都是生气的时候发的音,以前都是抿着嘴发““m"的音,有进步,记录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5-5-31 13:05:34 | 只看该作者
满14个月啦!
lanying宝宝14个月啦,明天是六一儿童节,祝lanying宝宝及论坛里的各位宝宝节日快乐,多多进步,多多成长!
14个月啦,会知道和大人玩躲猫猫的游戏了,爬上床爬下床已经非常熟练了,这是近期的进步!
但还是有很多不足,叫名反应,对视,指物分享,认知还需多多努力,目前会扶走,自己走路还要多锻炼肌肉力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楼主| 发表于 2015-6-8 13:02:00 | 只看该作者
14个月8天

进步:现在可以自如的爬上爬下家里那个折叠床;扶站很稳了,可以扶着自己蹲下去;放在滑滑梯上会自己扭屁股站下来;叫她把装了饼干的袋子递给妈妈,训练了2天也会了;白天睡觉比以前好了,上午下午各一觉,每觉1个小时左右;夜里不吃夜奶了;脾气稍微好点啦,不会尖叫了。

不足:叫名反应10次有四次会回头吧,但都要她心情好的时候。
            没有指物这个动作。
            眼神一如既往的差,跟她玩游戏时对视能好点。
            还是不会走路。
            在外面玩还是不理别人,自己吃手。

继续努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楼主| 发表于 2015-6-9 21:05:55 | 只看该作者
14个月9天

现在把东西给妈妈,听“给妈妈”这个指令已经做的很好了。
今天尝试教她拍拍鼓,用最喜欢的韩国米饼做强化物,效果不错,会模仿拍拍这个动作了!

继续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5-6-9 21:22:38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宝宝和你们一样大,是3月31号生的,我们一起共同努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5-6-10 11:56:34 | 只看该作者
嗯,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4#
 楼主| 发表于 2015-6-14 09:13:46 | 只看该作者
14个月14天

女儿一直很粘我,我下班回家叫她名字,她会开心的看着我。但是过一会再叫她,她就不理我了。现在还是不会走路,也不能独自站立。
早上带她出去玩,看见一个比她小一个月的孩子,会一直看着我,会指给你看他看到的东西,再看看自己的女儿,突然会觉得很悲伤。
我经常会觉得内心很煎熬,尤其在看到其它小朋友的时候。我内心一直告诉自己,不能拿她和正常小孩比,要跟她自己比,可是有的时候就是难以接受,觉得很痛苦。我担心如果她走不出来,后面怎么办,后面谁来关心保护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5#
 楼主| 发表于 2015-6-19 22:32:47 | 只看该作者
14个月19天

一周又过去了,明天是端午节,预祝大家节日快乐。
进步的地方:现在会把很多东西递给大人了,啥都往大人手里放,包括勺子'玩具'吃的'奶瓶,但是都是为了换吃的。给她吃的时候会看人,自己没有沉迷自己的世界时叫她偶尔会抬抬头看人一眼。今天婆婆说宝宝会发'卜'的音了,可能是我每天给她按摩的时候逗她玩发这个音,她觉得有趣就学习了。
不足的地方:看人还是差,今天出去带她做旋转木马,有个阿姨跟她讲话,她压根不理人家,那位阿姨说'你家宝宝好安静阿,像沉醉在自己的世界里',虽然我知道这不怪宝宝,但是顿时我觉得好心塞。后面可能会有更多类似的事情。不会模仿动作,一个再见教了半年也不会。还是不会叫爸爸,妈妈。继续努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
 楼主| 发表于 2015-6-21 10:13:11 | 只看该作者
14个月21天

昨天端午节,姐姐一家三口还有老公表弟夫妻两来我家吃饭,小小的房间都是人。昨天宝宝看见家里来这么多人,居然没有哇哇大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经常带她去游乐场还有商场这样的地方,稍稍能适应人多的情况了。

今天父亲节,祝宝宝爸爸节日快乐。自第一次检查过去半年了,半年中我有太多的负面情绪,都向爸爸宣泄,辛苦了爸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7#
 楼主| 发表于 2015-7-3 20:54:25 | 只看该作者
15个月2天

宝宝生病了,拉肚子拉了4天,上吐下泻,到医院去看怀疑病毒感染,让回家继续观察,补足水分。宝宝胃口不好,没吃啥东西,肚子又饿,睡觉醒了就拼命的哭。看的我心里好难过,宝宝这么小,不会说话,不会表达。病快点好起来吧,祈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8#
 楼主| 发表于 2015-7-10 16:22:39 | 只看该作者
15个月10天

宝宝拉了一周,这个星期一终于好了,来记录一下。生了场病,宝宝瘦了一圈,我看着好心疼。
其它方面没有什么特别进步,宝宝,你已经15个月多了,还不能走路,什么时候你才能走路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9#
 楼主| 发表于 2015-7-17 16:33:20 | 只看该作者
15个月17天

一周又要过去了,先写点开心的事情吧,这个周三带宝宝儿保门诊复诊,儿保医生说宝宝有进步。表现在对叫名有反应,目光对视比以前好,现在不会去看手。让我们继续回家干预,这个阶段要教她正确的玩玩具,就是简单的“一步”玩具,例如拉一下就会叫的鸭子,按一下就会有小玩偶出来的玩具。教她对十几个词语有反应。还有自己会把盛了饭的勺子自己送到嘴里,自理能力又进了一步。

不足的地方:还没有语言,不会指,不会模仿。生了病之后脾气很大,一不满意就尖叫。

继续努力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楼主| 发表于 2015-8-8 16:06:40 | 只看该作者
1岁4个月8天
好久不来了,宝宝比起以前有进步。
1.现在叫她名字10次有七次会有反应,会看叫她的大人。但是外面陌生人叫反应要差一些。
2.现在一个手拉着她能走一段路,但不敢完全脱手。
3.要东西,一般是吃的东西会伸手要,一个手掌伸过去那种。现在在教她用手指。
4.有吃的做强化物的时候,教她撞个头会踮脚跟我撞一下。叫她碰碰飞的时候,会拉着我的手去帮她,她伸出食指,做碰碰飞的动作。
5.吃饭会拿着勺子自己往嘴巴里送,但是还不会自己用勺子挑饭。
6.语言的话偶尔着急的时候会蹦出'妈'的音。目前还是无语言状态。

不足的地方:眼神还是差,特别跟陌生人,有时都不知她在看什么。指令要在有吃的做强化物的情况下才能执行,还需要泛化。运动还需努力,还不能脱手走路。不会跟同龄的小孩玩,基本无视同龄小孩子。脾气还是很坏继续努力,好好看黄皮书,学习ABA,每天好好操作。每天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大不同!加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7 09:4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