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846|回复: 9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进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4-13 10:43: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shixd 于 2016-11-16 01:47 编辑

孩子6岁,女孩。发现过拔睫毛和眉毛的动作,纠正过后没再发现过。但眼睫毛一年了还没长出来,有时感觉长出来1~2毫米,然后又没了。
2#
发表于 2015-4-14 03:20:47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这个真得去看心理专科,别人没有和你女儿正面接触,不了解全面情况,但是如果是心理因素,家长切忌当面过度关注,比如老在她面前念叨担心,反而会刺激她变本加厉,眉毛眼睫毛拔了还会长的,但是这行为是不是心理上的,还是比如无聊而成的行为问题,或者是像大一些的女孩觉得自己的眉眼不漂亮而去矫正?这些不是旁观者可以判断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4-14 07:41:33 | 只看该作者
拔睫毛,拔成秃扫把,和我儿子当年的行为一样,包括对拔睫毛的解释“眼睫毛扎眼睛”都一样,我为此还给他了一把睫毛卡,希望藉此能够改善,其实那根本就是借口。我儿子不拔眉毛,但拔头发,把额头一小片拔光过。

这种行为属于生理机制的感官刺激,他不会觉得痛,相反拔后会有愉悦感,比如你说的“把毛拿到鼻子下方的皮肤那蹭蹭,很舒服,很享受”。

解决方案比较漫长,首先,你得观察在什么情况下她会发生这种行为,比如挨了骂,压力大?无聊,无所事事?坐马桶时?.......然后又针对性地尽可能避免会引发这类行为的情况发生。
如果排除了压力大,完全是单纯的无聊,追求感官刺激,这比较麻烦,你得和他一起寻找可接受的替代行为,当初我儿子喜欢那种手指尖轻触毛茬茬的感觉,所以后来他转移去摸头发了,这虽然拔头发要进步多了,但后来也把头发摸秃一小块(五毛硬币大小),继续寻找其他替代行为,我在他文具包里放过小片地毯让他摸,或者建议他摸衣服、摸拉链.......很麻烦,不是什么都行,必须得满足他的手感要求。
总之,这得慢慢转移,顺应\鼓励他去自己寻找可接受的替代行为。
除此之外,坚持不懈、积极拓展孩子的兴趣爱好非常重要,尽可能地减少无聊时光,也就能显著减少这些自我刺激行为。

目前我儿子已完全戒除拔、摸毛发这类异常行为,历时三年多。因为他自己找到了新的替代方法--- 拉压手指韧带关节,如拳击手一般,频率不高,不影响他人,且这行为相当隐蔽,不会令旁人觉得异常,我觉得这已是最佳解决方案了,默认接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5-4-14 09:36:18 | 只看该作者
谢谢Cranberry ,终于找到知己了。之前怀疑过:眼病、微量元素、内分泌、维生素缺乏、甲状腺功能、斑秃,去医院检查半天没什么问题,原来还是心理和行为问题。
难办到一点是,她在家不拔,在幼儿园拔。我从她了口中了解到(问老师,老师没发现):睡觉的时候,感觉无聊,拔;老师讲课(她总是坐在最后面),无聊,拔。在幼儿园家长没办法控制她,她做的隐蔽的话老师也发现不了。这就很难办了。
你家孩子能完全戒除拔、摸毛发,真的太好了,也让我看到了希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5-4-15 04:18:10 | 只看该作者
如果只在幼儿园里,而且还只在那么几个时间里拔毛,那就是说应该是心理问题了,估计是一个普通的幼儿园,也假定是你女儿算谱系,但是能混进普通幼儿园的,那么最可能的就是上课她听不懂而无聊,而且其实还会因为听不懂而焦虑,就靠拔眉毛来发泄或自我安慰,这个问题不解决,是很难改变她的行为的,而且如果她慢慢地养成了习惯,以后就更难了,谱系孩子本来就容易刻板,我觉得你得考虑多在幼儿老师那里的工作,如果她中午不睡觉,就让她自己在外面玩,要么就换一个幼儿园能比较适合于孩子的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5-4-15 07:32:16 | 只看该作者
本帖最后由 shixd 于 2015-5-14 00:38 编辑

Binfeng,您分析得太对了。她在一所普通幼儿园,现在大班,马上要上小学了。她们的幼儿园反对小学提前化,但也会教少量的认知。我感觉,她是听不懂的。源于这种集体环境下的教学,她在课堂上不能集中注意力,再加上她的独特特点。因此,就像您说的,她就有可能因听不懂而焦虑,就靠拔眉毛来发泄或自我安慰了。
她的特点是:行动~思考~观察。试错型的。比如玩拼图、做手工以及认知练习。而我们做事情一般都是倒过来。她往往会因为行动失败导致情绪失控,说狠话“我永远也学不会”“我是最笨的人”,大哭放弃,而往往进入不到观察-思考环节。但其实如果我们在旁边提醒她先观察,再想想,再去做,她还是能完成的。说的好听点是急脾气,直白点就是做事不动脑子。在课堂上听不懂就不足为奇了。
以她的特点,适合一对一教学。普小一个班40余人,她是学不会东西的。在外人看,她还是蛮正常的,除了情绪大起大落,比较固执外。
马上要上小学了,怎么办?要不要提前教她小学知识?如果不提前教,她在课堂里也学不会。如果提前教会,那她在课堂里干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5-4-15 20:39:35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我个人看法,孩子有比较重的心理压力,而且她还找到了一个很消积的办法来释放,我很难相信她拔毛的时候会一点没痛感,那么如果这样她继续下去,拔毛的痛感已经不足让她转移无聊或内心焦虑的话,她会不会演变成更严重的行为,如自伤自残来发泄转移呢?这样想大概有的耸人听闻,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最坏结果的可能性是有的,如果是我,我的最主要的目标是来防止最坏结果的发生,看来孩子学校里的压力,学业上的压力是主要因素了,那就要给她减压了,找到有特殊教育服务的学校,给她一个宽松的环境,就别去听别人怎么说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5-4-16 08:59:27 | 只看该作者
binfeng2000 发表于 2015-4-15 20:39
我个人看法,孩子有比较重的心理压力,而且她还找到了一个很消积的办法来释放,我很难相信她拔毛的时候会一点 ...

谢谢binfeng,看起来她真不觉得疼,还有愉悦感,她还要让我也试试,我拒绝了。
不过,防患于未然。您给我敲响了警钟。
下一步我会跟老师商量,中午接她出来,不在幼儿园睡午觉了。
也会带她找儿童心理专家瞧一瞧。
至于学业方面,争取在小学入学前,能够让她找到适应学校课堂学习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模式。比如:如果在课堂上如果听不懂,怎么办?(画画?)老师批评怎么办?(提前请老师允许她听不懂时画画,回家家长再教会她?)
真难啊。
如果我找到了什么好的办法,我会过来跟大家分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5-5-14 00:53:09 | 只看该作者
拨毛发问题进展。采用代币制,中午接出幼儿园,多陪伴,杜绝她独处、无聊的时候,提短期目标,时刻监督提醒(而不是大家常说的忽视,可能每个孩子不一样,我家的这个只有萝卜大捧管用),多管齐下,效果显著,眉毛睫毛都长出来了,虽然还没达到正常长度,但至少有正常长度的2/3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5-5-14 04:17:00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好消息,再接再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3 18:4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