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22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5周岁孩子上中班坐不住,在教室一角自己玩。咋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3-16 22:41: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孩子年龄   
男,4岁10个月

2、孩子的认知情况   
会的:形状、颜色、方位、时序、动植物,生活中的职业、车辆、银行、超市、医院、学校、小区等这些都能熟练表达,汉字认识不超过100,知道和汉语对应的英语单词不超过20,数字从1数到60,规则点数20以内,不规则点数10以内,可以10以内按数取物。
能表达简单的因果如为什么要扫地?因为地面脏了。
不会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没有完全掌握,错对各一半,不认识时钟,时间概念不明显。 推理不行。

3、语言情况
能完整讲清楚自己的需求如:我想去公园放风筝。会主动问如下句式的问题:XX在哪儿?我能XXX吗?在大人的要求下也会问其他的句式。

4、沟通能力 需求沟通多。交流性的仅限于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如妈妈,你看那个灯笼。

5、问题所在 :在幼儿园坐不住。在家中的和机构中的一对一个训可以坐住。手里拿着自己喜欢的东西可以坐住。涂鸦ye也能坐住。
5.1问题什么时候发生  在幼儿园老师上课时,小朋友们做成一排,他从不主动自己搬座位坐下,老师给他搬来作为,拉他坐下不到一分钟就走了。到教室的一角自己玩,有时也会站在一角看小朋友们上课。下午手工课也需要老师在一边盯着才不走开。以前做操的时候也到处跑,现在不跑了,比较认真地去做。

5.2问题发生是孩子的表现
在园里几乎不做下。老师叫他也来,但是不能硬拉,硬拉就会哭闹。

5.3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知道孩子坐不住后,我开始陪读,陪读了一周,我在他旁边提醒他安静坐着,并在他表现好时悄悄表扬他,他就不走了,但是老师在前面讲东西时,是我提醒他坐住,但是他的注意力还是很散漫的。在上手工课时,我和他以及小朋友一起玩手工,也能坐得住。但是我不能长期陪,只陪了一周。以后我打算这样做:利用他非常喜欢的灯笼或者纯净水瓶,让老师当强化物,让老师与他讲好,如果他能坐得较长一点就奖励他玩一会灯笼或水瓶子。
6、提供社会性信息
(1)不能主动表达自己的情绪“我生气了”“我今天心情不好”“今天玩的太高兴了”; 问他才会说比如:你怎么了?你今天玩的怎么样?
(2)和家人交流基本没有问题,邻居问的简单问题能回答。几岁了?5岁了。你跟阿姨上楼去吧?不行。问什么?我跟妈妈上去。
(3)和小朋友交流很少,能跟随跑跳,和小朋友争玩具。有小朋友来家中玩,会观察小朋友做什么。小朋友玩他的玩具就会过去抢过来不让人家玩。但是家长讲理由说一起分享就乖乖让人家玩。没有实质性的交互,小伙伴之间的亲昵,情绪的分享等没有;
(4)有很简单的分享,“爸爸,你看,灯笼!”
(5)经常自己玩想象性游戏。最近常常玩开汽车的游戏,邀请爸爸到乘客。不知这算不算假想性角色扮演。
7、刻板问题
跑跳、兴奋和无聊时在眼前晃手。不主动坐下自己玩,在要求之下可以搭积木5分钟。坐不住。喜欢涂鸦,画一些自己喜欢的蛋糕灯笼糖葫芦,每天都画,我时不时打断他让他画点别的:大树、橙子等简笔画,他也能比照着画出来。不主动坐下做有意义的事情,导致他无聊。这是最头疼的。

2#
发表于 2015-3-17 14:56:55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5-3-18 17:12:56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您的回复 我会按照您说的去试一下。

谢谢您的回复  我会按照您说的去试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6-12-1 15:23:15 | 只看该作者
您好,我的孩子四岁了 上小班,也有您孩子同样的问题,请问您是怎么解决的呢?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0:3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