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9452|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zt]智障儿入了美国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3-10 19:47: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智障者入美籍

文/胡曼荻

      

    王先生来自福建长乐,他偷渡来美那年,最牵挂不下的,便是有些智障的十岁女儿乐乐。乐乐先天并无异常,七岁那年,得了一场病,个子倒是正常,智商似乎就永远停留在那个年龄。周围的顽童拿她逗乐,叫她傻子,乐乐一点也不生气,脸上总是乐呵呵的。这简单的快乐固然好,王先生却发愁她长大了怎么办。

      

    王先生和同乡们走的是一模一样的路,交给蛇头一笔首款,飘洋过海到了纽约,在餐馆打工,挣的钱大部分还了蛇头,剩下的,汇一点给中国家里,余额拿去给律师办身份。他还算幸运,来美五年,庇护绿卡居然被批准了,太太、儿子和女儿也获得家属签证赴美。他喜出望外,又有些担心,女儿都要做体检才能获批绿卡,不知智障会不会成问题。后来发现这些担心似乎是多余的,他听说移民局只管申请人有没有传染病,没有任何人提及女儿智障的问题,她很顺利获得绿卡。

      

    女儿有了身份,去学校免费读书,老师对她照顾有加,她学习了一些英文单词,却不得不重复上一年级,似乎永远都不能毕业,学校就让她那么一直上着,直到她十八岁。如花似玉的年龄,乐乐却长得一张智障儿的脸,生活无法自理,总是对人开心地笑,却让王先生和太太愁白了头,他们要为生活奔波,更担心家里女儿吃喝拉撒,万一两口子有些意外,谁又来看护乐乐呢?兄弟终究不会像父母般那样无私的。

      

    就这么担心着,日子一天天过去。王先生偶尔听说州府有福利局,可为女儿申请低保,带着女儿跑过去,福利局工作人员热情地不得了,帮他填了填了表格,说她女儿的福利一月后生效。王先生没想到福利支票果然很快就寄到家里,居然还有位社工间断性主动上门问长问短,为他女儿争取各种可能的福利。

      

    乐乐持有绿卡五年时,已是成年人了,却还是一颗儿童心,社工告诉他乐乐可以加入美国国籍,就会获得联邦政府的补助,福利足够她生活无忧。王先生苦笑,能入籍固然好,可是他来美国十多年,都无法入籍,因英语不过关,乐乐更不可能了。社工说乐乐由于智障,反而不用考试就可以入籍。王先生不信,问了移民律师,竟然大吃一惊,没想到社工所说属实。

      

律师说在美国人人平等,甚至社会还要特别照顾老弱病残,那才是一个成熟社会文明的标志。说只要有医生的证明,写明白乐乐智力有问题,无法进行正常的学习,是可以免考试的。王先生将信将疑,全权委托律师代办女儿的入籍问题。律师让乐乐的家庭医生开封介绍信,推荐乐乐去看一位精神科医生,后者会诊了几次,为乐乐填写了移民局的表格,证明乐乐的智障残疾。律师还请了社工和福利局的人出证明,间接作证乐乐的智障问题, 最后律师汇总了各方面的资料,将乐乐的入籍申请递交上去,甚至还要求移民局豁免了乐乐的入籍申请费,因她无任何收入,只是在享受州府低保而已。

      

    美国移民局果然没有收取任何费用,便接受了乐乐的申请,大概半年左右,让乐乐去面试,王先生让大儿子充当乐乐的翻译,带着她去见移民官,心里去七上八下依然没有底:他这个健全人有工作有交税却英文不好,都不让入籍,乐乐享受美国福利,啥贡献都没有,纯粹一社会负担,怎么可能入籍呢?移民官居然一点都没有为难乐乐,和乐乐相视一起笑了笑,对一下申请的文件,问了几个简单的问题,大笔一挥,就批准了,说乐乐可以一个月后,和其他要入籍者宣誓。
      

    王先生听到消息,眼泪就要掉下来了,入籍宣誓那天,乐乐虽不懂,却像个小学生那般开心,混在一群入籍者里,嘟囔着宣誓语,然后便获得了公民纸,之后办理了美国护照。有了美籍,王先生为乐乐申请了联邦政府的社安补助和医疗卡,加上州府的辅助,乐乐每月均获得足够的生活费,衣食无忧,还可申请一长期医护,他和太太再也不用担心百年之后女儿谁来照顾的问题了。   


2015-03-08@美国费城

胡曼荻为美籍华裔作家,著有关于美国移民留学的长篇小说《美漂》。互动新浪微博@胡曼荻,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huximei
2#
 楼主| 发表于 2015-3-10 20:26:32 | 只看该作者

re:这文章尽管没有办法直接来确认事实,但是法...

这文章尽管没有办法直接来确认事实,但是法律上是对的,只是有一个情况,如果想这么移民的家长要注意的,这文章中的主人公是先在美国拿到了绿卡,那么他的子女,只要在年龄范围内,移民官是不会管你有没有发育性障碍的,包括自闭症,所以文章中的那个智障孩子会一路顺风,到了公民入籍等,那更是有明确法律规定的.这样低功能的残疾人反而会在美国比较顺利.

但是如果你是想带着自闭症孩子移民的话,你们如果是一起办移民的话,那么领事馆里给移民签证的那个移民官他是可以有一条依据来拒绝你的,那就是不给美国社会带来负担,因为你没拿到绿卡前,完全是外国人,他不需要来保障你们的权益,而文章中父母已经拿到绿卡了,那么他们的残疾孩子会受到当然的照顾.

据我说了解的,加拿大有几例据说是因为家有自闭儿被拒绝入籍的案件,但是官方解释不是因为自闭症的缘故,只要孩子小,到面试能安静,移民官是不会来特别追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3-11 08:48:00 | 只看该作者

re:这么说的话,如果想移民加拿大等国家,可以...

这么说的话,如果想移民加拿大等国家,可以申请的时候先只申请父母的。父母入籍以后,再给孩子申请。只要孩子未成年(没满18岁?),孩子移民就没问题了。是吗?

下面引用由binfeng2000发表的内容:

这文章尽管没有办法直接来确认事实,但是法律上是对的,只是有一个情况,如果想这么移民的家长要注意的,这文章中的主人公是先在美国拿到了绿卡,那么他的子女,只要在年龄范围内,移民官是不会管你有没有发育性障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5-3-11 10:11:3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5-3-11 10:55:04 | 只看该作者

re:三,根据移民修订法和移民改革法,因健康问...

三,根据移民修订法和移民改革法,因健康问题,美国拒绝入境的主要是以下几种。

(1)精神异常;
(2)精神病患者;
(3)曾患过精神病者;
(4)人格变态或性变态者;
(5)吸毒或嗜酒成瘾者;
(6)危险的传染病包括:放线菌病、艾滋病、麻风病、角膜结膜炎、阿米巴病、芽生菌病、软下、头皮癣菌病、性病性淋巴肉芽肿、血吸虫病、足分支菌病、梅毒、黄癣、沙眼、丝虫病、锥虫病、淋病、结核病、性病肉芽肿、雅司病;
(7)因残疾而无法谋生者(但能证明无须自己谋生者除外); 
(8)乞讨者,流浪汉;
(9)未能提供曾接受过防疫接种证明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5-3-11 10:57:27 | 只看该作者

re:自闭症属于发育性障碍,不算上面的精神异常...

自闭症属于发育性障碍,不算上面的精神异常或精神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5-3-11 11:13:42 | 只看该作者

re:我记得申请加拿大或者澳洲新西兰这些国家移...

我记得申请加拿大或者澳洲新西兰这些国家移民的时候,也是有一项问孩子是否有对政府(纳税人)带来负担的疾病。应该跟美国是类似的。

但是如果父母是公民以后,不知道是否和美国一样,孩子也可以移民成功?

移民美国是不是也得体检?

下面引用由mimigao发表的内容:

加拿大要体检的吧,您翻下以前的帖,好像有人问过这个问题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5-3-11 12:02:38 | 只看该作者

re:这些国家都一样的规则,只要父母是公民,就...

这些国家都一样的规则,只要父母是公民,就没有理由拒绝孩子,况且不是传染病或对其他人有伤害的病.一般孩子的自闭症,如果面试能控制住,都没问题的,至少在以琳网里不少家庭移民的,没听说过因为这个被拒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5-3-11 12:40:44 | 只看该作者

re:这个帖子对有心移民的人很有帮助。

这个帖子对有心移民的人很有帮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5-3-18 13:29:49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分享!

谢谢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5-6-4 16:41:34 | 只看该作者
这个帖子好关键,如果移民美国或加拿大,家长先移民成功,然后再办子女的团聚移民,子女体检时发现自闭症,是否仍可以拿到永居?有明确的说法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9:0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