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14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两岁入机构,现四岁。恳请大家指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18 15:40: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谅我取了个噱头的题目吸引大家进来。孩子不是长期在机构,是两岁到两岁三个月时在机构
在孩子一周岁半到两周岁半的那段时间,我长期泡在以琳论坛里。
孩子两周岁入的机构,呆了三个月,因为咳嗽长期不好回家休养后,也就一直没去了。
孩子两周岁半后,我很少来以琳了。我是个特别软弱特别胆小特别受不了打击的妈妈。看着孩子渐渐地出了语言,神态动作也丰富起来,我甚至不敢来以琳看新贴。
怕看到我儿子的行为仍然和和星宝们一样,怕这只是暂时的光明。怕又要去机构。
我的缺点是软弱,我的优点是坚韧。孩子两岁到四岁间,全程基本我自己带,我自己训练。我每天大概有四个小时花在工作上,其余精力全都在孩子身上。

说说孩子现在的情况,请大家帮忙看看该怎么做,有什么建议?孩子是自闭吗?

1、孩子三周岁半入园(小区里的规模很小的幼儿园),入园第一天就不哭不排斥(但是到现在也一直没喜欢上,每天都要哄着去)。在园里遵守规则,坐得住,基本能配合指令。对于那些坐不住的四处奔跑的孩子,我儿子会要求他们安静,不要乱跑。如果周边孩子过于吵闹,我儿子会哭。老师讲故事,看动画片之类的,我儿子的专注力比同龄要好。参与集体活动,比如做操,做手工,户外玩等,很不积极,通常坐在位置上不肯动。刚入学时他是他们班唯一不肯做操和玩橡皮泥或其它活动的小孩,现在进步些了,能参与,但热情度不高。而且通常需要老师一而再,再而三地邀请他,他似乎才给了个面子似的勉强配合下。识记很好,儿歌等只要老师教过一两遍,他就能背,比其它孩子学得快。

2、两岁开始能发出妈妈的音,之后语言算是有大突破。现在表达毫无问题,词汇的丰富和句式的简洁,在同龄孩子里是好的。老师甚至说他的语言能力是全班最好的。

3、兴趣狭隘。这是让我最担心的。从一岁八个月开始着迷警车,到现在几乎还只是沉溺于警车救护车消防车这三种车中(他说这三种车子是超酷车子)。如果我不把他的话题引开,他一整天的话都是围绕着它们的(真的是一整天啊,从早到晚说不停啊!我现在一听到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就想吐啊!)。和别人能交流,但交流几句后话题又会回到这个话题(邻居也说他很奇怪,对车很“痴迷”)。他的理想是当警察,开警车。他活在他的警车警察世界中走不出来。在小孩的大型活动场所里,如果有警车积木或类似的东西,那他就只玩这个,其它完全没兴趣。搂着那几块积木或小车能蹲上半天毫不厌倦!经常叫我“警察妈妈”,在幼儿园里一直扮演警察角色。比如有小朋友推他一下,他会说“你怎么能推警察呢”。甚至毫不搭调的话题,比如我叫他吃白菜,他不想吃,可能会回答:“哪有叫警察吃白菜的。”他真的是一整天都在上述的话题中,如果我想跟他画画,那他会要求我画警车。想教他玩橡皮泥,那也是捏警车。超酷车子就是他所有话题中的母话题。
  有一次我们离家去邻县小住,带上了他的所有超酷车子。到达目的地后,发现有辆玩具车的零部件忘了带来。立马大哭,完全止不住。这时候跟他讲任何道理都是没用的,一直哭,哭了一个小时,哭累了睡着,睡醒了继续大哭。最后只能开一小时的车回去把这个零部件拿来。诸如此类的比较“极端”的事,很多。但对于其它玩具,他会“彬彬有礼”。昨天有两个小孩在楼下拍球,他想玩,小孩不让他玩,他说:“你先拍,你拍好了给我拍,我拍好了再给他拍”(这句话我记得清楚是因为当时觉得他说话可以很有逻辑而且表达起来相当简洁了)。小孩还是不肯给他玩,他抢了一下,没抢到,也就作罢了。对于其它玩具,大概就是类似的态度。

4、也算能跟小孩一起玩。老师反映他对于集体活动不热衷,在园里也没有相对固定的玩伴。邻居小孩里有个和他年纪相仿的女孩,我整日凑合他俩一起玩,也算能玩到一起。多数是小女孩让着他,小女孩的情商明显高于他。游戏过程中他动不动就不高兴,不许别人动他的车,玩警察抓小偷的游戏时只能由他扮警察,如果小女孩想扮警察,我儿子又要抓狂了。总之游戏经常是因为他的生气而中止的。现在可以在没有我陪伴的情况下自己去女孩家里玩半个小时左右。小女孩大他半岁,相比之下女孩子丰富,懂事很多。

这是孩子20个月时的情况ttp://new.elimautism.org/a/a.asp?B=43&ID=673462
24个月时:http://new.elimautism.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91172
30个月时:http://new.elimautism.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11296
2#
发表于 2015-1-18 23:06:5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1-18 23:57:37 | 只看该作者

re:描述性语言消失了吗?有没有复诊?听楼主说...

描述性语言消失了吗?有没有复诊?听楼主说警察,感觉就是A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5-1-19 21:31:59 | 只看该作者

re:描述性语言消失了。

描述性语言消失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13:0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