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109|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3岁孩子,这些行为,该怎么更科学的处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5-1-12 09:14: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果果宝贝3岁,语言、理解什么的一直在进步中,未去医院确诊,但我觉得应该是谱系的孩子无疑了。有如下问题,恳请各位指点:
  
    1.从2岁半以后变得不太听话,以前很听我的话,只要我说一次:“你不来妈妈就不高兴了。”立马过来。现在,如果喊他“宝贝快过来妈妈这儿”,他过来的很快,但是碰到不喜欢的事情,简直没人能叫的动他。比如,刷牙,吃饭,洗脸、喝水。到了晚上,我教他:“果果该刷牙了。”没反应,其他人也七嘴八舌地说“快刷牙去吧,快去吧。刷完牙该睡觉了!”等等。果果充耳不闻,我加重声音说:“你不来妈妈要生气了。”“牙齿叔叔说要按时刷牙”等等,依然没反应,我去牵他的手,他一看我来了,立马溜了,不让我抓住他。如此反复,最后,顺从地让我牵手去刷牙了。一般这时候,我已经沉下脸来了,就变成他觑着我的神色说:“妈妈别生气呀,别皱眉呀!”
    我现在做的就是,叫他刷牙,一次没反应,马上过去牵他的手来,但是,一段时间了,似乎也不见什么好转。幼儿园老师也说,刚开始去园里挺听话,时间长了有点“皮”了,有时候不爱去的事情就躺在地上了。躺在地上的行为,明显是为了取得大人的关注,只要这时候不理他,并马上走开,他立马屁颠屁颠跟上了。

    2.打爸爸,抓爸爸的眼睛。这个问题行为形成很大程度上是爸爸给了他强化,就是他打完之后,爸爸的反映夸张又好笑,现在发展成爸爸抱着他或者脸凑到他跟前,他就要抓眼镜扔到地上,不让扔就哭。

    现在做的,不让爸爸脸靠的太近,不让他抓到眼睛,抱他时先把眼睛摘下来。在外面时,比如带他买蛋挞,就告诉他,“不能抓眼睛,要不就不买蛋挞了。”他会乖乖不抓了。其实,这种提醒本身是不是就是强化呢,只是不提前说,他一定会抓的。
   
    3.刻板。前一段时间,玩玩逻辑狗,画画,玩玩思维逻辑的游戏,玩玩蒙氏教具什么的,都还挺愿意,这一阵子,很挑剔,这个不喜欢那个不愿意的,我说“玩会儿积木吧!”回答“我不爱玩。”有时候我念的故事书,他不爱听,也说:“你别给我将故事呀!”逻辑思维的书,也是,他挑着某一页,说“玩这个!”翻到别的页,就反对。
   
    现在很爱玩水,两个杯子倒来倒去。最近很频繁,下了幼儿园回来就爬去摸杯子了,每天要玩好几次。去外面坐车时喊“公共汽车”“搅拌车”“中石油加油站”“中石化加油站”等等。对于玩水,我现在只是给他限定时间。对于喊叫,我以前附和,现在说“知道的事情不要再说了!”,忽视的话他会一直喊“妈妈,快看加油站啊!”妈妈没反应他就叫爸爸,我们都没做到沉住气不理他。
   

     4.老是动来动去,除了坐在床上听故事,其他时候,包括刷牙时候,都是动来动去的。这个我还没有过任何的干预。
   
    很多时候,教育确实很有压力。比如,有一天,孩子非要把电脑关了,我不让,他就又哭又闹坚持要关,我不理他,他过来抱着我哭,我把他推开(假装的,就是不让他抱我),他看到我生气了,哭的更厉害,我很清楚是因为他害怕我生气,不愿意我不理他。一般,这时候,他会不坚持他的行为,只要我表示“妈妈不生气,妈妈爱你!”他立马不哭了,该玩什么玩什么了。但是很多时候,中途就被打断了。现在家里有老人,孩子的爷爷非常倔强非常拧,只要是听到孩子哭了立马冲过来说“你们怎么看的孩子,你们别让他哭啊!”“宝宝不哭了,给你玩牌,给你倒水!”也谈过孩子的问题,现在的情况是,他们默认了我教孩子,以前,我教,他们都很反感,认为孩子自然就会了。但是,我管他,他们就受不了。其实,很多行为是我们没有引导好,给出的反应,包括愤怒什么的,都是在强化他。
   
     我总结的问题:
    1.倒水属于自我刺激。
    2.其他的行为问题的目的要么是想取得关注,要么是想看大人的反应。
    3.我很多时候的吓唬只是吓唬,比如,去游乐场之前,他不肯喝水,我说:“不喝水,不听话,那我们不去游乐场了吧!”或者“不送你汽车了吧!”但是,其实还是去了,汽车也送了,没让他感受到真正的惩罚。

    4.有时候,比如忽视,做的不够,有时候不忍心。
    5.很多时候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比如,有一天,他斜着眼睛转圈,其实我知道,他的转圈现在不是自我刺激,只是想取得关注,因为他转过来会看看我们的反应,他知道我们不让转。他转了几圈我批评他,他也答应不转了。结果马上又转了,还在看我,我知道,这会儿忽视最管用,结果他还是转了几圈,我恼火得抱起他,放在卧室,我就出去了。吓得他哇哇大哭。我很后悔,我明知道他最怕我不理他让他一个人待着,我也明知道不是孩子的错。唉,愧对孩子。
   
    总之,请专家老师帮我看看孩子的行为,梳理下思路,再次感谢!


   

2#
发表于 2015-1-12 13:49:02 | 只看该作者

re:感觉LZ的孩子超级正常, 所说的自我...

感觉LZ的孩子超级正常,
所说的自我刺激、刻版行为也不值一提——多数小朋友都有一个这样的过程。

斜眼转圈是不是自我刺激,关键看他在没人的时候 是不是也会转。不会的话 就只是为了引起你们注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5-1-12 22:09:20 | 只看该作者

re:绝对正常孩子

绝对正常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5-1-13 00:03:3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5-1-13 09:14:2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各位的回答,其实孩子和普通儿童的差距...

谢谢各位的回答,其实孩子和普通儿童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但是,社交弱之类的问题,我在这个帖子里没提,所以可能大家觉得这些问题没什么太严重的。
特别谢谢高老师,您说“抱歉”让我惭愧万分。您的关于行为问题和刻板的帖子,我反复看了多次,也叫爱人看了。但是没有从一开始就遵照执行,导致有些问题已经习以为常。这两天再看,又有新的启发。
再次谢谢您的无私奉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4: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