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76|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亲爱的曹爷爷系列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2-18 22:05:5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白头当学曹鹏》

在新建的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我又聆听了一场曹鹏指挥的音乐会。当他的女儿夏小曹把《梁祝》奏到最凄美处,执棒的曹鹏悄然动容,手势稍缓,双眼微闭,再睁眼时,隐约已有泪光浮动。是曲终了,老父亲在指挥台上弯下腰,与持琴的爱女深情拥抱; 雷鸣般的掌声中,许多人微笑着,眼睛却已湿润了。
  曹鹏爱女儿。就在音乐会开幕前一刻,我听赵兰英大姐说:“曹鹏有两个女儿,大女曹小夏,小女夏小曹。”我咦了声。赵大姐说:“奇怪不是?曹鹏说:他姓曹,妻姓夏;他还说:我只认三个字:小、曹、夏。”
  席间,我听到后排观众也在说这事,可见“小夏小曹”在业界已成佳话。曹鹏夫妇精通音律,两女也相继成为音乐家。大女小夏在日本苦学,早早出道,现正帮着父亲管理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和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小女小曹留学美国,小提琴演奏声名卓著,现在是上海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曹鹏夫妇如何培养下一代?数十年岁月无法细说,倒是夏小曹一段告白道出了真谛:“当我们要作出选择的时候,父母不会过多干涉;但父亲会提出一个最低要求:无论做什么,一定要认真。”
  曹鹏爱孩子,尤爱患病的孩子。这场音乐会有个曲目,由十几位自闭症患儿演奏木琴。当他们走上舞台时,有个孩子突然离开队伍,跳上指挥台,跟曹鹏来了个大大的“熊抱”。在随后稚嫩的演奏声中,曹鹏走下指挥台,看看孩子的脸,拍拍他们的背,那样子,就像爷爷和孙子在客厅里玩耍。这是些快乐的孩子,每次演出都很成功;有两个患儿甚至还被选入上海城市交响乐团,成为令人羡慕的乐手。幕间,曹鹏向观众介绍:“这些患自闭症的孩子,原来都躲在家里,大门不敢出。可现在,他们欢笑着来到上交音乐厅,还走进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音乐厅……他们爱上音乐,奏响乐器,跨出了人生一大步。”
  曹鹏爱年轻人,尤其喜欢爱乐的青年。我已多次聆听曹鹏的音乐讲座。他的“助手”或是中学生交响乐团,或是大学生交响乐团,演奏员都是青少年;这次他带来的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也是一支年轻人的队伍、中国第一支由白领组成的业余交响乐团。当初曹鹏创办时囊中羞涩,还是大女儿曹小夏拿出10万元来资助成立的。乐团没有场地,一度只能挤在一家琴行的地下室排练,可曹鹏说:“我指挥了那么多乐团,这个团是我的最爱之一,因为它是一个用爱心组成的乐团。”在曹鹏的心血浇灌下,上海城市交响乐团逐渐得到社会关注,尤其是得到了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帮助。今非昔比,这支乐队越办越好,他们接连演奏的《贝六》《魔法师的学徒》,都是颇具难度的经典曲目。
  上海人都知道曹鹏是指挥家,但很少有人知道,他还曾经是一名军人。1945年,当曹鹏22岁时,他毅然投笔从戎,参加了新四军。在部队,他成为文工团的指挥。许多评论家在研析曹鹏的指挥艺术时,注重的是他留学莫斯科音乐学院、师从指挥家金兹布尔克的那段生活,却很少提及他的军旅生涯。
  其实依我看,曹鹏的硬汉精神和铁骨柔情,“军人风骨”恰恰是一个重要的注释。他对孩子们的爱,对音乐走向民间的执著,难道不正是一个91岁的老战士对世界最深情的凝望吗?




2#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8 22:07:11 | 只看该作者

re:曹鹏:90岁指挥大师和他的“草根乐团”...

曹鹏:90岁指挥大师和他的“草根乐团”

“我很少做梦,音乐就是我的梦。务实、奋斗,用爱和音乐赋予上海这座城市以希望、梦想,这是曹鹏和他的非职业交响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十年来走过的传奇之路。

新华网上海2月10日电(记者孙丽萍)“我很少做梦,音乐就是我的梦。我觉得梦不是空的,而是要努力去实现,在有生之年做一点事情,希望社会多一点文化的积累、文化的滋养。”90岁的指挥大师曹鹏说。

务实、奋斗,用爱和音乐赋予上海这座城市以希望、梦想,这是曹鹏和他的非职业交响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十年来走过的传奇之路。

人们看到,这支纯公益、零报酬的乐队,演奏的不仅仅是音乐,仿佛是在传播城市的良知。他们默默无闻,身上没有音乐家的光环,却经常出现在最需要音乐抚慰人心的地方。他们曾为上海“11·15”胶州路火灾死难者发起感人肺腑的现场义演,曾邀请26个国家和地区的音乐家齐赴上海世博会。至今,这支乐团仍风雨无阻坚持每周为上海自闭症儿童演奏。

论年龄、论资历,曹鹏已享誉海内外,完全可以安享晚年。然而,老骥伏枥、壮心不已。从2005年起,这位高龄老人在妻子和两个女儿的支持下拉起了一支完全“体制外”的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谈起创建这支乐团的初衷,曹鹏说:“因为,有许多热爱且放不下音乐的人;因为,音乐可以回馈城市的,很多很多。”

创建之初,没有排练地点,就在琴行简陋的地下室;没有经费,曹鹏的大女儿曹小夏自己垫钱;最难的是乐团成员有本职工作,每次排练都要提前两个月通知预约。

“有时候一个提琴声部15把小提琴只来了一把;有时候来八支小号有时候一支也没有。”曹鹏说,多年来没有一次团员能全部到齐,但这样已经很了不起。“专业院团迟到是缺点,我们城交的团员迟到是优点——因为他们为了公益,排除了种种困难,毕竟来了!”

如今“城交”注册的200多名团员中,有外企白领、医生、律师、公务员、学生,有在长三角地区工作的外籍人士,还有从上交等职业交响乐团退休的老乐手。

上海交通大学遗传学博士翁顺砚现在是“城交”的首席中提琴,对当时首演的场景还记忆犹新。“乐团成立,第一次演奏的曲目是柴可夫斯基第五交响曲。初次试谱,曹老师一遍都没有打断,从头到尾四个乐章一遍过,稀里哗啦就演完,乐团就宣告成立了。”

如今,从“稀里哗啦”起步的“城交”已经是上海的一张文化名片,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场以上正式的大型演出:从星期广播音乐会、市民音乐会等公益普及性演出,到频频参加国际交流演出,乐团的演奏计划已经安排到2017年。



音乐之中栖息着天使,这不是故事。2008年,曹鹏的大女儿曹小夏读到一份联合国关于自闭症儿童的报告,于是提议为上海的自闭症儿童义演,得到了团员们一致响应。五年来,每逢周六,“城交”的乐手就会准时出现在卢湾区少年宫的“天使知音”沙龙上,为“星星的孩子”演奏“迷你音乐会”。

乐团最初演奏时,这些孩子对音乐毫无反应,只顾闹嚷奔走。五年的“音乐启蒙”坚持下来,奇迹发生了:孩子们不仅能安静地听音乐会,还学习了简单的打击乐。一些稍有天分的孩子甚至开始演奏钢琴、小提琴。曹鹏亲自操刀改编的《马刀舞》《喀秋莎》《小星星》等乐谱,孩子们更是耳熟能详,甚至能哼能唱。

“医学上自闭症是没有治愈希望的。但是通过音乐,我们创造了奇迹。”曹鹏欣慰地说。

奇迹,只有用爱创造。在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的基础上,曹鹏近年来还创建了上海学生交响乐团和上海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学交”成立不久,就在澳大利亚悉尼第24届国际音乐节比赛上获金奖第一名和特别贡献奖,曾出访法国参加欧洲青少年艺术节并获金奖。

今年1月27日晚,曹鹏率领学生交响乐团登上金碧辉煌的上海大剧院舞台献演新年音乐会,奏完一曲尾声《1812序曲》,曹鹏还没有放下手中的指挥棒,舞台上的孩子们开始大喊:“曹爷爷,九十岁生日快乐!我们爱你!”曹鹏立即大喊回去:“我也爱你们!”这感人的一幕,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我们这支乐团是业余的,但是,它是用爱心凝聚的,这是不得了的力量。我要把它捧在手心里,当作宝贝!”曹鹏这样说。

90岁的曹鹏愈发忙碌了。他每天睡觉时间只有6个小时,工作排得满满的。

他说:“马年更要奔,想停也停不下来,还有很多工作,马年我要更‘上马’。”

他说:“唯一的烦恼是找不到接班人。这个人,要有很高的音乐素养,热爱公益、没有报酬。这样的人很难找。”

“总有记者采访,问我有什么梦想?我说,梦对于我来说就是希望,希望不是空的,是实实在在的,正如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从斗争走向胜利,这就是希望的力量,这就是音乐家的盼望和追求。”曹鹏说,他最爱一个记者赠他的标题——《追梦的人不会老》。(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8 22:07:57 | 只看该作者

re:连续6年带领城市白领志愿者用音乐帮助“星...

连续6年带领城市白领志愿者用音乐帮助“星星的孩子”

曹鹏用音乐帮助“星星的孩子”

本报记者 杨潇慧 本报实习生 邱佳

    他是驰名中外的顶级指挥家,九旬高龄,仍全心致力于音乐的普及和教育。有一群孩子特别爱他,他们搂着他的脖子亲他:曹爷爷,曹爷爷!
    他是曹鹏。



    这是一群怎样的孩子?他们和你面对面,不会与你直视;他们有时不声不响,在陌生的环境中,他们又会大喊大叫;他们并不痴傻,可是却无法与人正常相处……在泰兴路曹鹏的家中,瘦削的老人谈起这些孩子,眼中不时泛着笑意和温情。“自闭症的孩子和外部世界一点关系都没有,他想的都是他自己,可是到底‘自己的世界’里是什么,他们暂时找不到。 ”
    退休20年,曹鹏致力于音乐的普及,从专业乐团的指挥,变成了业余乐团的指挥。 8年前还组建了一支由都市白领青年组成的城市业余交响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被市委书记韩正称为“上海的名片”。然而,许多人不知,在过去的6年间,他默默把大量精力放入一个小小的公益组织——天使知音沙龙,用音乐,潜移默化了100多位自闭症儿童,帮助他们和他们的家庭从困顿走向希望,从孤独中敞开心扉。他和他的家人,带领一大批白领青年志愿者,把自闭症儿童引入音乐的世界,听音乐、学唱歌、学乐器、登台演出、外出活动……他以年近九旬的高龄,接触、认识、关爱一个从不知晓的群体,以人生最大的热力,拥抱了一群不寻常的孩子。



    2008年, 曹鹏的大女儿曹小夏从一份联合国报告中读到有关自闭症儿童的情况,惊讶于每150名儿童就有一个。报告中提到,自闭症无法根治,但可用音乐进行干预,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状况。曹小夏心动了,也行动了。她和父亲一起,成立了“天使知音沙龙”,每周六下午在卢湾区少年宫,组织城市交响乐团的乐手为孩子们开 “迷你音乐会”。
    最初的“迷你音乐会”是什么样的?曾有人这样描述:孩子们嘈杂着、乱跑、尖叫、自顾自,整个屋子乱哄哄;这时,弦乐四重奏组开始拉 《欢乐颂》,随着音乐进行,一切似乎不同了:孩子们一个个安静下来,甚至并排坐下;再接着,有的孩子开始面露笑容。
    当场就有人落泪了。有个母亲后来说:我觉得我的世界轰然翻了个身。
    渐渐的,惊喜出现了:一个叫周舒亦的小男孩,很喜欢乐器,凡是听过的曲子,他都能立即哼出来。给他一把小提琴,他把自己喜欢的曲子拉了出来。 “他拉弓的姿势完全不对,弹琴的指法也不对,更不识乐谱,可是他的才能,却超过任何经过正常训练的乐手。这天分从哪来的,我们不知道。”但曹鹏很坚定地相信,“在他们的内心里,一定有一个美丽的世界。我们该思考,要怎样才能帮助他们找到春天。 ”



    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周舒亦,但是曹鹏和志愿者们开始发现,有的孩子能知道所有公交线路和地铁线路,有的孩子能够立即说出任何一个日期是星期几……大多数孩子在音乐响起后,会随着节拍摇头晃脑,更多的孩子,开始眼巴巴地等着周六的到来。两年后,孩子们开始学起了最简单易学的木琴。志愿者们手把手,带着孩子敲出曹鹏改编的《小星星》。
    2008年8月,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登上了舞台。 “许多普通人,也许一生都不可能到舞台表演,但是这群特殊的孩子做到了。看着他们在台上敲打木琴,唱着歌,拉着琴,台下的家长和观众都泪流满面。 ”
    从此以后,每一次演出,无论是东方艺术中心、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还是在地铁站玩“快闪”,无论是会演奏的,还是不会演奏的,曹鹏和曹小夏都尽量让所有的孩子都走上舞台。
    有自闭症孩子的舞台,总是状况百出。曹鹏却开怀大笑:“我在前面指挥,有的孩子敲敲木琴,又拿着棍子来敲我的背。很好!就让他敲。一会儿又来一个,敲敲我的指挥棒,拉我一下,都很好!因为他们都是自闭症的孩子,他能够来敲我的背,对他来讲,人生已经进了一大步。对我来讲,很安慰,他都能来敲我的背了,他对我有感情。 ”



    “对自闭症的孩子来说,我们需要非常耐心,比关怀自己的孩子还要关心他们才行。 ”
    曹鹏的耐心,让他自己都不敢相信:“我原来性子很急,稍微错一点,我就要发疯了。 ”可是,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见到的曹爷爷,是非常非常和蔼的,软绵绵的,他们觉得什么都要和曹爷爷分享。有个孩子问:“曹爷爷,你去过北京吗?”曹鹏回答:“去过的。 ”过了两分钟,这孩子又凑上来:“曹爷爷,你去过北京吗? ”曹鹏点头:“去过,北京很好。”又过了一分钟,他又跑上前来:“曹爷爷,你去过北京吗? ”曹鹏摸了摸他的头:“去过的,北京很美。”就这样,这孩子一次次跑过来,同一个问题问上几十遍,他的曹爷爷,也就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很认真很确定地给他一个满意的回答。
    “这些孩子都是埋在沙漠里的天使,没有人发现他们内在的潜质。什么时候能从沙漠里长出个苗来,我们不知道。可是我们就要用雨水去滋润他,如果整个社会都能形成一个滋润他们的氛围,也许一切就大不同了。 ”
    今年1月26日,在一次排练以后,经历过无数演出的曹鹏,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合唱感动了。城市交响乐团各声部的乐手,带领着天使知音沙龙的孩子们一一上台,对着曹鹏唱起一支他们自己改编的歌《爷爷去哪儿》:“爷爷,爷爷,你去哪里呀?有你在我们什么也不怕。爷爷,爷爷,你是我们的大树,一直跟着你演出……”
    他们是一群“星星的孩子”,他们生来不幸,但他们又颇为幸运,因为他们有音乐,还有曹爷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12-19 04:16:39 | 只看该作者

re:那就来看看夏小曹和耶鲁大学交响乐团演奏的...

那就来看看夏小曹和耶鲁大学交响乐团演奏的"梁祝"。
https://m.youtube.com/watch?v=9H59w1hkBbs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12-19 07:32:1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bi...

下面引用由[U]binfeng2000[/U]发表的内容:

那就来看看夏小曹和耶鲁大学交响乐团演奏的"梁祝"。
https://m.youtube.com/watch?v=9H59w1hkBbs

国内登陆不了youtube,下面提供国内能登陆的网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gwMjEzNjAw_type_99.html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12-19 09:53:03 | 只看该作者

re:2014年12月20日,正值曹鹏90大寿...

2014年12月20日,正值曹鹏90大寿前夕,曹鹏届时又将率领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登台东方市民音乐会,献上一场柴可夫斯基芭蕾交响音乐会。

大帅会作为天使之音沙龙的一份子,作为城市青少年交响乐团的长号手,和沙龙的小伙伴一起,登台祝贺曹爷爷90华诞。

松龄壮岁月,鹤声动春秋

祝曹爷爷福寿康祺,胜过南山不老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5-1-18 17:33:38 | 只看该作者

re:感动社会上有这样的好人心来帮我们的孩子....

感动社会上有这样的好人心来帮我们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19 15:3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