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382|回复: 4

孩子酷爱给自己取名字和数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8 10:30: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7岁半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小年龄的孩子,会什么,不会什么,相对大年龄的孩子,上什么学校,几年级,有没有陪读等) 普小二年级,有陪读,陪读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情绪问题,为了一点小事容易哭,二年级主要因为个别同学爱气她,另外存在相对少量行为问题。学习目前还不错,除了作文以外都不吃力,其中考试语数外97,97,96。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能讲整句,但有时着急了有点结巴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能和家里的几口人双向对话,解释原因,但在外面跟大人交谈时,倾向于单方方面倾诉她的个人兴趣。

5. 问题所在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问题1:几个月以前,孩子读小学一年级下学期时,孩子爱上了《歌唱王二小》这首歌,于是给自己起名字叫“王二小”,从此作业,考试都用这个名字,再后来,开始根据个人当前喜好给自己取名字,现在取了七个名字,一周每天用不同的名字,一周的七个假名字叫“周名单”,名字内容多为数字,生僻汉字,如“腐烂27”,“27玍”,“除法王”,“程牺牲”,“250”(因为同学曾经嘲笑她是二百五,我告诉她那是骂人的话她反而喜欢上了)等,反正是她当前的爱好。

问题2:疯狂喜欢数字。主要喜欢27这个数字。前年部门出去活动,住了一个酒店,空调温度是27度,从此就莫名地喜欢上了27这个数字,近半年来,自己给27衍生出来了“按时起”的谐音,于是更加喜欢27这个数字,愈演愈烈,她问题1的假名字里面就有“27”这个数字,她编的童话故事也是以数字为主人公,包括“27”这个数字。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问题1:最初她只是在作业本和考试时都写假名字,现在她希望同学也叫她的假名字,如果有同学按照她的“周名单”叫她的假名字,她会很高兴;但是如果有同学连续多次叫她的真名字,她就会生气发脾气,在学校哭,甚至躺在地上哭。另外,参加四叶草年会的两天,只要有家长主动跟她讲话,她马上肆无忌惮地跟人家说自己的假名字。
问题2:最初她只是一高兴就喊“27!27!”在马路上如果看到带有27的数字会激动兴奋。现在发展到,去了饭馆一定要先找桌牌号,有27的就要坐。住酒店,一定要把房间温度调到27摄氏度,把我和她爸爸热死了。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问题1发生时,我们劝她,假名字可以在家写,不可以在作业和考试卷上写,我们说她的真名字很好听,具有什么样的含义,还说了名字的严肃性,是在政府、公安局登记过的,还给她看了家里的户口本,身份证和她的出生证明,还举例说明写真名的重要性,比如订机票如果用假名字就不能上飞机。
效果是:除了订飞机票和酒店她同意用真名字以外,其他还是坚持用假名字,非常的“一根筋”

问题2 当她去餐馆要选桌牌号时,我们劝她要听服务员的安排,不要自己随意选号,不要一定选27号,最初她坚持劝说无效时,如果台号是可移动的,我们就27号桌子的台号卡挪到我们桌子上,再后来,我们劝她不要只选27,其他的号也要选;去酒店,我们说房间调到27度太热,劝她调低。
效果:餐馆吃饭问题,她同意带“7”带“4”的桌号都可以,但是如果一个餐馆的桌号不带“7”也不带“4”她就不去,看电影时也是要带“7”的座位号。但是调酒店房间温度问题,她拒绝改变。

6. 家长目前着重干预孩子的什么行为,用了一些什么方法?哪些方法在孩子身上的效果好?

目前着重干预她以上两个问题,方法见 5.3“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另外劝说无效后,我们一方面试着转移她的注意力,一方面不再回应她讨论假名字和数字的问题,说实话,效果都不佳。转移注意力偶尔可以用她喜欢的字典转移,比如她在四叶草年会晚宴上因为被分配在3号桌,很不愿意,我先劝说她其实3和27也是密切相关的,因为3的3次方就是27,她勉强同意坐到3号桌后,情绪还是不能稳下来,她爸爸就把手机给她,手机上安装了一个现代汉语词典的应用,她就一直看那个词典,于是静下来了。

7.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孩子不理同龄人,不能与同龄人一起玩,可以和大人聊她感兴趣的话题,和家里人沟通基本没问题

8.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爱起假名字和喜欢数字都属于刻板行为信息,其他刻板行为包括下楼要走楼梯,喜欢同一个问题反复多次地问,反复看某基本书,然后其他行为就不明显了。她不能接受计划的变化,但是她不害怕新环境,反而是越新鲜越喜欢。感统方面,似乎触觉不够敏感,平时不喜欢穿拖鞋,喜欢光脚丫在家里走,今年特别不喜欢穿袜子。她的运动能力不佳,做操学不会,姿势不到位,但是走路姿势还是比较正常的。

其他方面,孩子目前比较喜欢一些经典的歌曲,比如宝丽金的一些歌,喜欢翻阅字典,喜欢反复阅读某几本书,主要是科普类的书,不带很多情感那种,知识性的书,还有家用电器说明书,能够按照说明书来拼装一些科学实验小模型等。
 楼主| 发表于 2014-12-8 10:44: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补充:其实我们也用过积分制,积分高的时候...

补充:其实我们也用过积分制,积分高的时候可以满足她的一些要求或者给她买礼物,效果不佳。现在改用“现金制”,因为代币都没感觉,就直接现金了,我说她考试或做作业写一次真名字就奖励2元,可惜作用也不大。她对钱还是稍稍喜欢点的,得到了很开心,但是她不是很强烈地想去买什么东西,本来喜欢冰淇淋的,但是不给买她自己也就放弃了,或者说自己都想不起来自己想要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8 12:29: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天吶,我的孩子是特别沉迷在数字里面的,看...

天吶,我的孩子是特别沉迷在数字里面的,看来以后也有可能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坐等老师的答复。

我们4.5岁,今年偶然有一次在路上,他突然给家里人每个人安上了一个数字,比如妈妈是22, 爸爸是55,外公是77,外婆是33,类似这种,我当时就说我们是人,不是数字,到了晚上,他要我们喂饭,或给他什么帮助,我就直接写了个数字丢给他,说你不是喜欢数字吗,让你的数字妈妈给你弄去吧,这样过了几天,他不给我们安数字称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2-12 08:29: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孩子是小学一年级上学期快结束时,班主任觉...

孩子是小学一年级上学期快结束时,班主任觉得孩子有问题,主要是当时为一点小事就容易躺地上哭,还有不搭理同学。然后一放寒假,我们就去医院,确诊为AS,之后我看了很多书《阿斯伯格综合征完全指南》《与你同行》《社交潜规则》《我心看世界》等,但是只是明白了一些行为的原因。但她已经长大了,非常固执,对她坚守的事情,不易说服。希望以琳给我提供一个建议,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2-12 09:1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8 22:5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