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69|回复: 2

关于纪律感的养成及上课不认真听课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27 10:1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朱朱老师,你好。孩子的情况如下,能帮忙分析一下吗,给点建议,十分感谢。
1. 孩子的年龄
   5岁9个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小年龄的孩子,会什么,不会什么,相对大年龄的孩子,上什么学校,几年级,有没有陪读等)
孩子的认知情况还可以,教给他的东西都能学会(当然教的东西不是太难,比如教些物体的分类),教他唱歌可以学会,一般的物体教一边就都能学会。孩子运动能力很差,大运动和小运动都很差。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孩子两岁4个月左右出现的语言,孩子有语言(就是经常说话声音很低,由于带孩子的老人不说普通话,造成孩子有些话是方言说的,只有家人才能听懂,目前正在纠正),目前你我他分的不是很清楚,在提示的情况下可以说对。
   日常语言较少,且说话较短,比如想出去玩,就只说“出去玩”,不说“我想出去玩”,在之前的时候,主要是在语言形成的时候,主要是老人带,说话较少且主要是说方言,目前日常生活中可以用短句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是说话时没有主语和谓语。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在想要什么东西时能将意思表达出来,但是不带主语和谓语,比如想上海底世界去玩,就会说“去海底世界”,想吃东西的话,会直接说东西的名称。双向对话的能力很弱,当自己不想干什么时,也能表达出不要、不想的意思,对想象性的问题一般不能理解。

7.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能接受变化,对新环境不害怕,到了新环境比较兴奋,会到处乱窜,一定要熟悉过来才行,没有很明显的刻板行为,很喜欢国旗、看彩灯、现在喜欢看钟表几点,把表没收后,老是缠着看手机上几点了。另外就是他没有一般自闭症孩子的喜欢旋转、脚尖行走、自伤、攻击行为。
8、目前遇到的主要问题
     目前在上融合幼儿园中班,能力较差,由于小时候老人怕伤着,不会用剪刀,吃饭不会用勺子和筷子。不过经过我们训练以后,这一部分能力提升较快。我目前非常烦恼的就是上课不集中精力,总是走神并且没有纪律感上课的时候经常去粘老师。融合幼儿园家长可以陪,我们本来想在他上课时陪着他,让他逐渐养成上课听课的习惯,之前他自己上课时虽然做到板凳上,但是基本上不听课,老是走神。但是如果我们陪着他上课时干什么事情总是缠着我们,怎么说都不听,上课不听讲总是做事情想引起我们的注意、课外活动排队时总是看我们也不好好排队。刚开始还怕老师,熟悉过来之后,现在老师的话都不怎么听了。现在我们比较苦恼,如果我们不陪的话,毕竟班上孩子比较多,老师有时看不过来,他就坐那里走神了。如果我们陪的话,孩子总是粘我们,也不认真听课。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孩子适应我们在他身边陪伴的情况,让我们协助他养成上课听课的习惯。
88wht88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5-2-10 14:2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5-2-20 07: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融合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干...

融合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干预策略可以解决的问题。当一个孩子身处于正常发育的孩子之中,处于一个正常的自然教学环境,而他自身的发育并没有在这个水平上,很多先备技能都还没有具备,那么孩子就无法融入那个环境,也无法正常展开学习。夸张一点来讲,想象你自己在公司开会,会议用的是英文,而你的英文并不够好,在这个情况下,你会干些什么?你还会努力去听吗?你还会去参与吗?

对于你孩子的情况我不太了解,但我觉得他需要从基础的学起,不仅是知识,也包括融合的能力,不知道你那里有没有好的机构,能让孩子参加一些个训和集体课的训练的?我不能说去机构就能帮助到孩子,如果机构做得不对,未必就对孩子有利,以琳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不知道你有没有带孩子去过以琳。对于其它的机构我不了解,所以无法给你推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18:1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