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816|回复: 8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为了那十分之一二的快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1-1 22:39: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有一句话说,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这句话用在我们自闭症的家庭特别贴切。我们的生活中,十之八九是痛苦和历练,但是仍有十之一二是快乐或者安慰。

我不是一个好的以琳网成员,有时来,有时不来。但是我想在这里抛砖引玉,让我们特别是重度自闭症的家长来分享孩子那令你欢乐的瞬间。

我常常在想,一个人,经历了十几年对孩子的担心,烦躁,忧虑之后,是否还记得孩子降生时听到第一声啼哭的感动?是否还能感受到护士把这一团粉粉的小小的生命放在你胸前时候的温暖?是否还能记得孩子第一次吃奶,那有力的小嘴吸吮奶头时候妈妈心里的一颤?

担心,忧虑,烦躁,孩子的异常对我们神经的折磨,已经让我们忘记了,生命降生之初的感动;让我们忘记了,虽然自闭儿带给我们那么多痛苦与折磨,但是与这些相比,生命本身是令人敬畏的。前面说的感动与颤动,我曾经忘记过,但是我现在记得了。

虽然以琳网的这个页面是“提出建议,倾诉痛苦”,但是我想我们仍然要学会发现孩子身上令我们宽慰的地方。 今天我分享灏灏的两个有趣的地方。

第一,上海的垃圾分类是干湿两类。厨余垃圾,我们家在晚饭之后就会扔掉。垃圾筒在楼层右侧的防火门后面,倒垃圾是灏灏的工作。对于这件事,灏灏很上心。最严重的一次是,刚吃完饭,他刚把碗收进厨房,放在碗槽里,就站在厨房门口不动,要求“倒垃圾”,在我们的劝说下,同意我们洗完碗再倒垃圾。

第二,灏灏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自己的鞋子和妈妈的鞋子分不清楚。因为两个人都穿运动鞋,都是38码。今年夏天的时候,我买了一双哥伦比亚的单层网眼鞋给灏灏,从第一次穿上脚,就没有穿错过。秋天到了,网眼鞋透风,于是我们给他另外一双秋天的鞋,把这双鞋收在鞋柜里面。无论你放在鞋柜哪里,他都会找出来。于是我终于明白了,以前分不清楚,是不屑于分清楚。这双鞋穿的太舒服了,所以一定不会出错。终于,我们把这双鞋洗干净,晾干,收进鞋盒子里面,灏才接纳了那双秋天的鞋子。

分享快乐,希望有人接棒。
2#
发表于 2014-11-2 15:43:44 | 只看该作者

re:好帖子,谢谢灏妈,太多的感同身受。先...

好帖子,谢谢灏妈,太多的感同身受。
先占个坑,晚上进来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11-2 17:14:43 | 只看该作者

re:非常佩服楼主和楼上两位妈妈

非常佩服楼主和楼上两位妈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11-3 00:19:50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楼上的鼓励,大家都不易,都在坚持和努...

谢谢楼上的鼓励,大家都不易,都在坚持和努力。

越大越难,重度的孩子,家长的担子也越来越重,带给我们的辛苦、担忧、无奈和焦躁也越来越多,但如果心中有信、有望、有爱,长怀感恩的心,有善于发现的眼睛和感受积极的心态,其实生活中还是依然存在像灏妈说的十分之一二的快乐与欣喜,虽然在别人来说是那么的不屑和微不足道,但足以给我们感动和开心了。

说两件最近这几天刚刚发生的小开心吧,晚上我们一家三口散步,信义和爸爸走在一起,我在他们右侧大约两米的距离,小路光线不好,当我发现他俩前方有一个翘起两三厘米的古力盖,赶紧喊了一声“小心”,喊的同时我也意识到晚了,他俩已经踏了上去,好在上帝保守,古力盖纹丝没动,惊奇的是我喊的时候爸爸听到却来不及收回脚,而信义却有一个收回的动作,虽然她平日活动起来像七老八十了,欣喜得我们,讲给亲朋好友们听,大家一致认为信义的反应能力比爸爸快,呵呵。

这两晚信义半夜闹觉,烦躁起来很难控制,前天我一把没抓住,她掉地上了,还好没碰着头,屁墩倒是摔得不轻,后来她一闹,我就提醒她掉地上摔疼这件事,她立马做思考状,也不闹了,嘿嘿,这种行为处理法可不可以称作“疼痛强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11-3 21:12:58 | 只看该作者

re:我觉得作为自闭儿的父母,我们比别人更容易...

我觉得作为自闭儿的父母,我们比别人更容易感动和满足吧,只要宝宝有一点点的小进步,当然跟普通孩子比起来实在算不得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但是我们就会很开心。就拿我儿子来说吧,平时不听指令,但是只要跟他说:亲亲妈妈。他马上就过来,在我脸上亲,让我很受用,谁说我们的孩子感情冷漠的,昕昕还是很爱妈妈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11-4 22:29:48 | 只看该作者

re:是的,生活中的欢乐也有,但大部份时间家长...

是的,生活中的欢乐也有,但大部份时间家长是焦虑的,是心急的,有时是烦躁的,甚至有时候会动手打孩子,和孩子说着说着失去耐心,声音就不由自主提上去了.过后,又总是后悔.学习大S姐姐和颢灏妈妈,放慢一点,再放慢一点.用心去感受孩子,怜听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11-5 09:37:01 | 只看该作者

re:泪点太低看哭了

泪点太低
看哭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4-11-29 12:31:57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4-12-3 13:01:54 | 只看该作者

re:看了非常感动!人生的美好大概就是体现在这...

看了非常感动!人生的美好大概就是体现在这么一瞬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22: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