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644|回复: 2

走同一条路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31 17:41: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今天小公园回家,强制抱他走了条新路(从右边走),一路哭闹,回家后继续哭闹,反复说我们今天是从左边走回来的,并且要我也说是从左边走回来的,我坚决说是从右边走回来的,期间也把他放在房间不理他,但是持续哭闹,坚持是从左边走回来的,还在床上边走边说“闹,我们是从左边回家的”。我没有接他这个话题,打开电视机放巧虎,他被电视吸引,逐渐平静。

请问老师这样的做法对吗?
发表于 2014-11-4 08:41:59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从你写的贴,估计你对自闭症孩子一点概念也...

从你写的贴,估计你对自闭症孩子一点概念也没有,这样走一步问一步你是走不远的,所以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先要问你,自己先学习了什么是自闭症了吗?如果你看了书却对怎么干预仍然一头雾水的话,那你参加过家长培训吗?看过老师的实际操作吗?你自己没做这些起码的学习的话,别人是帮不了你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1-9 05: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re:从孩子单次哭闹的行为来看,哭闹想要的结果...

从孩子单次哭闹的行为来看,哭闹想要的结果是妈妈说“我们是从左边走回来的”,那么为了不强化孩子哭闹的行为,你的做法是正确的。

然而,对于行为的干预,我们不能只看一次,而是要做预防,要做正向积极的干预。所以楼主要对已经发生的问题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计划训练项目来帮助孩子克服类似困难。

比如,孩子喜欢刻板地走一条路,有很多方法可以尝试:

1. 社交故事:告诉孩子我们去哪里,可以通过哪些方式,走哪几条路,到达目的地。
2. 提前通知:在出门前或者回家前,先和孩子商量(或者知会孩子),今天我们要走条路回家(不要一直走同一个路线)。
3. 如果选择了和孩子喜欢的路线不同的路线,在回来的路上安排好孩子喜欢的活动(强化物),一来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二来也强化孩子走不同路线的行为。比如,可以在经过某个超市的时候进去一下,买一个孩子喜欢吃的东西;喜欢看电器的孩子,可以去某个电器店逛一下;喜欢乘电梯的孩子,可以去商场坐一下电梯;等等。
4. 平常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注意不要刻板地做某件事,比如进超市之后总是从左面开始逛,每次采购都是先去杂货店然后菜市场,甚至比如冲牛奶总是先放奶粉后放水。我们都是类似的习惯,但如果家里有自闭症的孩子,在这些方面我们就要提前多加注意,增加生活中的小变化。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9: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