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792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 孩子每天要穿同一件衣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0-31 11:58:1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50月,由于我们的忽视,刚被诊断为自闭。没有时间过度悲伤,勇敢面对才是当务之急。
先提两个问题?

1.每天要穿同一件衣服:换新衣服哭闹,我的分析:哭闹的目的是为了逃避“换一件新衣服”这件事,那么是不是应该给他强制性地换好衣服,然后抱着她不让他自己脱掉,忽视他哭闹的行为,直到平静下来,慢慢让他明白哭闹是达不到目的的,从而纠正这一行为?
2.不肯自己吃饭,拉着我的手叫我喂:是该强制拉他的手自己给自己吃,还是怎么诱导?

2#
发表于 2014-10-31 15:25:5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0-31 17:42:02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老师回复

谢谢老师回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11-3 02:17:04 | 只看该作者

re:对于拒绝换新衣服的孩子,也需要从身体感统...

对于拒绝换新衣服的孩子,也需要从身体感统的方面为孩子考虑考虑,很多自闭症孩子都有这样的问题,大部分也不会很快地改正过来的,很多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也需要在生理上多为孩子考虑,比如说新衣服是不是足够柔软,有年没有标签之类的让他皮肤不舒服,有没有静电,新衣服会不会太硬需要先过几遍水,孩子的触觉是不是过敏,心理上能不能接受改变,对普通孩子是穿新衣服的好事,对自闭症可能会是一个折磨,所以与其希望能几下子搞定,不如实际点把这穿新衣服当成一个学习和辅助的过程,让他学会怎么来表达拒绝,怎么让他接受变通,这些长期来说,比他能不能接受穿新衣服更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11-9 05:40:43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已经四岁了,楼主提到的两个问题都需要...

孩子已经四岁了,楼主提到的两个问题都需要开始干预,否则会在未来带来更多的困难。

1. 不肯换新衣服。

楼上已经提供了很好的建议。在我们计划训练项目之前,要把感觉系统的问题考虑进去。如果是触觉问题,那穿新衣服对孩子来讲就是一种很大的折磨。虽然我们不可能避免“新衣服”这个现实,但我们要帮助孩子尽量减少这方面的困难。方法楼上有提到,很值得参考。另外,如果孩子有语言能力,你也可以和孩子沟通,问问孩子为什么他不想穿新衣服。

如果是刻板的问题,那我相信孩子的刻板行为肯定不止表现在穿衣服这一件事上。楼主要结合其它的问题,设立方案,帮助孩子增加他的弹性和灵活性。这个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所以我不能给你更具体的建议。对于“新衣服”,可以考虑的方法还包括:
1). 社交故事:类似什么时候穿什么衣服的话题讨论,包括衣服旧了要换新衣服等。
2). 要让孩子穿新衣服时,要做好提前通知。比如买好新衣服先给孩子看,摸,大家都表示这件衣服好漂亮,好舒服!但不要马上说,这是你要穿的之类的话题 ,否则马上就会引起孩子的焦虑。先让孩子熟悉这件衣服,至少这件衣服就不那么“新”了。如果后一天要让孩子穿这件衣服,前一天晚上就把孩子的衣服拿出来,告诉孩子明天穿什么(既然孩子对衣服有偏好,这个策略可以一直做,不一定要等有新衣服的时候才做。选择第二天穿什么的时候,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你选一部分,他选一部分,但避免全部是你或他的选择。),然后放在房间固定的位置。这样,孩子会有一晚上的时间去做思想准备,并且消化情绪。第二天换衣服的时候,帮助孩子把衣服穿上,夸孩子,并且奖励孩子。
3). 平常生活中,尽量避免孩子一直穿同一类型、同一色系的衣服,尽量增加变化。

2. 不肯自己吃饭
首先要确定孩子是不是有灵活掌握勺子的能力。如果孩子的精细有困难,吃饭可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强逼也不会起到好的效果。但是,还是可以慢慢地循序渐进地教和训练。

1). 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在固定的位置,没有其它的活动(比如电视),吃好饭才允许离开。否则孩子的注意力就被其它偏好的活动吸引了,就不会好好吃饭。
2). 观察孩子目前拿勺子的能力,确定你想教什么?比如孩子能不能顺利地用勺子把饭舀起来,能不能无困难地把勺子送进嘴里,等。
3). 当你确定了想教什么,就在吃饭时间加强练习。如果孩子对吃有兴趣,好吃的饭菜就是自然的强化物。如果孩子对吃没有兴趣,你就要考虑是否使用其它的强化物。
比如,孩子不能顺利地用勺子舀饭,但舀起来之后就可以自己喂进嘴里。那么你在吃饭的时候,在孩子舀饭的时候,就要及时提供辅助。辅助的力度从多到少,先是手把手,动作放慢,让孩子有所体会,然后根据孩子学习的进度,慢慢减少你辅助的力度。每次把饭舀起来后,你就可以撤销辅助,让孩子自己吃。

一般来讲,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这个技能是孩子可以掌握的。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11-15 15:55:31 | 只看该作者

re:嗯挺有用的

嗯挺有用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12-19 13:37:1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孩子每天坚持穿同一...

我也遇到过同样的情况。孩子每天坚持穿同一件衣服,一换就暴跳,一边哭一边问,为什么穿这件?我那件呢?怎么解释都无济于事,换件衣服对他来说真难。首先他触觉敏感,嗅觉敏感,对穿过的衣服也拿起来先闻一闻,后来一个偶然,衣服泡在盆里要洗,他还是要前一天穿过的,我没办法只好从水里捞起来给他看,然后在他皮肤上蹭了一下——沾了水的衣服很凉,他看着那件衣服却不再要求穿上,然后没啥穿了,只好把新的换上,虽然也不是很情愿,但情绪不那么抵触了。以后换衣服如法炮制,现在穿新衣时偶尔会不情愿,但换衣服比较容易了。我是新来的,但孩子不小了,看大家的帖子学到好多。不知我说的这些做法对你有没有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6:2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