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976|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守护成长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0-10 01:07: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ellen_bao 于 2015-9-17 14:03 编辑

我家小宝 2010年11月出生

1~2岁发育基本正常(坐,爬,走正常,说话稍晚,跟家里人很亲切),只是选择性回应,有时听到声音不回头的,曾怀疑有听力问题。

2岁多,曾因有时回应差,维持对话难,在网上搜索发现有自闭的说法,有担心过一阵子。后来有朋友来我家,说看着挺好,以前他们家宝也不回应。再加上那时发现小宝会角色表演了,比对了网上的关于自闭症的描述“刻板,不会模仿,不喜欢别人抱等”,所以就不怀疑了。想来有些后悔当时没有及早就诊,没有早发现早干预。

3月半,还是回应差,维持对话难,目光接触少,重复我们的问话,我和他爸都担心了,于是找儿科医院心理科检查,医生的结论是,能力普遍发育滞后,眼神差,结论是自闭,当时那种不能接受事实的心情,无法用语言描述。我问说是不是教养不当导致,回答说不是的;问说是不是只是发育迟缓,将来能赶上,给乱戴帽子不好,医生说"叫什么病不重要,孩子还是那个孩子,尽早干预才好",给推荐了几家康复机构。奇怪的是口头说自闭症,但医疗手册上写的"精神发育迟缓"。随着这几个月的了解,我能理解医生的意思。也就不再想着去复诊了。

诊断后,我们立马找了一家医生推荐的机构,搬家,开始了为期3个月的康复训练。其间由于家里重视让他很多事情自己做,比如吃饭,小便等,自理能力有提高,再加上机构的训练,回应和互动好了一些。当时觉得家里互动挺不错的,曾一度以为医生诊断有误,所以就准备正常上幼儿园试试了。
2#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0 01:10:08 | 只看该作者

守护成长

本帖最后由 ellen_bao 于 2015-9-17 14:08 编辑

也就在3个月机构训练之后,一个月前,我们正常送他进入了现在所在的幼儿园。为了能客观听到老师的评价,不给老师先入为主的印象,我们没有跟老师说诊断的事,但是家访时,我们大概介绍了小朋友的情况,例如发育比较晚,不爱跟小朋友玩,纪律性没有培养好等。老师是很负责的老师,都一一记下了。没有过三天,老师就跟我们说小朋友是班上最没有纪律性的一个,大家上课他游离,不和小朋友玩等,而且由于不好好午睡,暗示希望我们中午接回家午睡了。在之前的放松后,这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老师一次次的暗示,估计是为了让我们慢慢意识到孩子的问题。这开学的一个月中,和老师沟通很多次,老师反馈孩子学校里游离的问题,但同时也表示希望我们家园配合,看看他是否能有进步,说“小朋友跨过这个坎,对他一辈子影响很大”,当时很感动,觉得幼教老师很伟大,感觉她是育人当事业在做的。不过估计她为了我们能更重视,更科学的应对,她最后说怀疑小朋有社交方面发育迟缓,建议上医院看看,这是我们想到了的。

在老师提示需要找专家看看之前,我们有带孩子参加了一次公司组织的亲子活动,当时我们切切实实看到了小宝和其他孩子在社交这块的差距,其他小朋友2岁就会拉着其他小朋友的手,喜欢一起玩,小宝就游离在外,让他跟着规则玩,完全听不进去,比如走飞行旗子,说我们这么玩吧,不行,他就得搭高推倒,再搭高推倒,而且就自己玩。社交的核心障碍暴露无遗,我和他爸伤心极了,我们提早离开,在雨中走着,想着我们该怎么办?

调整心态,我们必须做些什么,我们看了很多书,经常上这个论坛,其中家长的经验分享,更多的是宝贝的成长故事给我们鼓励很大,这也是我记录小宝的原因所在。另外,正好我们通过其他家长介绍,认识了一位机构里的特教老师,并请到家中打算每周结合做几次针对性的干预,这个刚刚开始。目前小宝的生活包含正常的半天幼儿园生活,每周三次的特教干预,周末的各种活动安排,参加了一个绘画班,家长自己学习并亲自在生活中的干预(看了甑岳来老师的书,非常认同她的理念,在实际生活中教育孩子是最重要的,家长亲自坚持干预也是最关键的,所以我们打算这块要不断加强),这些都刚刚开始,后续跟踪对小宝的帮助,希望找到适合促使他成长的方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0 01:43:37 | 只看该作者

第一天特教老师家庭辅导

今天特教老师第一天来家辅导。由于出差,只能晚上给老师电话了解情况。

据老师反馈总体情况还不错,配合还可以。

内容包括:
1,模拟上课,需要按规矩做好。(主要针对在幼儿园无纪律的情况)
2,画画,以便画画一边讲故事 (其中画了小宝后,老师说画其他小朋友陪他玩,他说不要,后来老师说话刺猬和猫,他就愿意了)
3,讲故事,(老师发现小宝理解的连贯性有问题,一页和一页之间理解有断片,且往往关注一页中的某个细节,不能跟随主线去理解)-〉老师的建议是:需要我们以后讲故事的时候,引导他关注事件主线,问题在听完主线后开始。

我们的观察加上幼儿园老师,特教老师的观察,认为如下方面需要改进:
1,不懂得组织和纪律  -〉需要不断模拟上课,老师采取了ABA的方法,今天由开始坐5分钟,后面差不多能坐30分钟,效果还是不错的,后面坚持这块,并和幼儿园老师沟通了解这块的改进情况
2,不懂得其他小朋友的情感,有一次踢了其他小朋友的东西,其他小朋友生气了,他还在那边笑  -〉将来遇到此类情况首先要制止他的行为,告诉他其他人的东西不能破坏的。回家后再慢慢告诉他为什么不行,其他小朋友怎么感受的等;另外多跟他讲一些情绪故事。
3,不和小朋友互动  -〉后续安排其他小朋友和他一起上个训课,老师应该有一些引导的办法,另外平时多带他和小朋友玩,家长多引导。
4,眼神接触少 -〉 延迟回应,他可能就会看你了
5,理解断片,关注片面 -〉多讲故事,引导他多关注主线
6,问很多问题,老师一方面觉得问问题不错,一方面担心他心明知故问,变成一种奇怪行为 -〉老师建议忽略一些明知故问的问题,同时告知他需要什么东西时不需要采用间接问的方式,而应该直接表达方式。
7,最后老师也建议家长少代做,尽量教他自己做。

我们正在努力,心中踏实很多,愿有成效。

小宝,妈妈爱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5-9-15 10:14:44 | 只看该作者
小朋友已经上幼儿园一年了,幸运的是碰到了好老师,愿意想办法帮助他成长。

一年来,我们还是看到他很多进步的。眼神互动好很多,语言也丰富很多,生活自理能力提高,基本满足幼儿园生活。

目前最棘手的是再幼儿园的配合度问题。

老师这几天反应:小朋友行为问题比上学期多了,比如其他小朋友在堆积木,他觉得推到好玩,所以直接推到别人的,有时候玩具也拿起来撒着玩,老师甚至担心安全问题了。

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5-9-16 09:06:00 | 只看该作者
昨晚跟小宝玩”妈妈抱抱的游戏“
开始唱妈妈抱抱,只要他看我,并跑过来,我就给他抱举起来转圈,可开心了。几次后,开始唱妈妈抱抱,他过来的时候,突然变脸,他就凝视我,我说妈妈会变脸噢,变成大鲨鱼了,赶快逃啊~~~,就这样,不管是笑脸,还是吓唬他,他都很开心的。这是一个增强社会定向和参照的不错的游戏噢。

昨天小宝有些作,可能是爸爸出差不在家的缘故吧
晚上我起床去上厕所,他哭着不让我去,后来还是哭着跟着我去厕所的。回来后,在床上小哭了一会,就让他哭一会,问他是不是妈妈去厕所会害怕,所以不让我去啊,他说是的,然后慢慢就好了。先同理孩子的情绪是百试不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5-9-16 15:26:09 | 只看该作者
今天小宝接电话
妈妈:在做什么呀
小宝:在玩小兔子乖乖
妈妈:你猜我在做什么呀(故意发出吃饭的声音)
小宝:知道(可是没有具体说是什么,估计是瞎回答的)
妈妈:我在吃饭,听到吃饭的声音了吧
小宝:是的
妈妈:这会你要和我说话么?(听没有反应,马上说:)要去玩还是讲电话?
小宝:要去玩了
妈妈:那好吧,我也正要吃饭,再见
小宝:再见

稍微加了一些辅助,让对话继续,这样使得他能越来越有打电话的动机。今天比之前几次,稍多了几个回合,之前是中间他说了,然后直接跑掉了,这次是说了再见挂电话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5-9-17 14:15:19 | 只看该作者
昨天开家长会,我被评委爱学习家庭了,实至名归啊。
最后呢,也留堂了,哎~ 老师反映了小朋友上课坐不住,踢其他小朋友,使得其他小朋友学他,出于好玩课间推翻小朋友搭的东西,还有就是害怕去操场,害怕去陌生的地方,尿尿洗手注意力不在,等等

这里需要培养的能力太多的,我们现阶段主要的目标是培养孩子的配合度。

今天特教老师跟我们说,我们要和孩子多做共情,这是一个不错的主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5-9-29 08:31:48 | 只看该作者
不知道是不是心里作用,要是早上没有给小宝做活动,就觉得小宝不在状态。
决定每天早起给他做一些运动和游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30 00:2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