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311|回复: 3

孩子吃饭中的规矩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8 16:06: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4岁半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小年龄的孩子,会什么,不会什么,相对大年龄的孩子,上什么学校,几年级,有没有陪读等)
目前在幼儿园大班
3. 孩子的语言情况(无语言,能讲单词,能用短语,能讲整句)
能讲整句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能双向对话,能解释原因,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能双向对话
5. 问题所在
吃饭的习惯很差:
1)把不吃的东西乱扔,有时故意往别人碗里扔
2)有时突然把别人放在桌上的骨头渣等垃圾扫到地上
3)时不时用手抓菜
4)时不时把腿翘到椅子上,坐姿难看
5)吃饭时注意力分散,非常磨蹭
6)偏食,不吃炒肉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吃饭的时候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1)把不吃的东西乱扔,感觉是习惯问题,经过提醒可以放在自己碗旁边,但有时提醒了他,他就故意往你碗里放。把吃饭的渣往别人碗里扔,感觉他是找刺激,看到别人生气,他就笑。
2)有时突然把骨头渣等垃圾扫到地上,估计是觉得不想吃饭了,但我们要求他吃完或其它他不高兴的事,可能是发泄,也有可能是自我刺激。
3)时不时用手抓菜,因为他还不会用筷子,用勺子不能每次刚好挑到他喜欢的菜,他就用手抓,或者是他喜欢的菜,迫不及待了,就用手抓。
4)时不时把腿翘到椅子上,坐姿难看,好像这样缩着坐他更舒服,经常是不自觉的。
5)注意力分散表现在找人聊天、玩手绢、用手指画车等行为上,如果不提醒,半天不会主动盛饭。
6)偏食,不吃炒肉,吃一点到嘴里自己都得吐出来或抠出来。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1)把不吃的东西乱扔,一般是提醒。因为他把骨头渣或肉渣往别人碗里放,我试过2种惩罚方式,第一次是晚上不能吃任何零食,因为惩罚结果不会马上出来,所以没有效果;第二次我采用的方法是,他每往别人碗里放一次东西,就要吃一块炒肉,结果他死活都不吃,塞进去又吐了出来,以失败告终。
2)有时突然把骨头渣等垃圾扫到地上,我一般是要求他必须在吃完饭后来收拾,他开始不肯,我坚持要他捡起来(因为还不会扫地),但他似乎也习惯了,失败。
3)关于吃饭磨蹭,我采用了计时器,如果在规定时间30分钟内吃完,我就陪他玩10分钟他指定的游戏。由于他一般吃饭都要40分钟,所以我说是30分钟,其实设置了40分钟,以免他一开始就失败。结果必须要家长坐在旁边,帮他盛好每一勺,然后不停的口头、敲桌子提醒他才行,感觉辅助很多。
3)关于用手抓菜和坐姿不好,我只是提醒,时不时帮他把脚放好。
6. 家长目前着重干预孩子的什么行为,用了一些什么方法?哪些方法在孩子身上的效果好?
目前是奖励和惩罚结合,奖励一般需要及时兑现,如奖励一些他爱吃的零食或游戏,惩罚就是批评。

7.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非常在意妈妈,喜欢和妈妈玩。能知道别人对他的评价,但似乎控制不了自己,达不到这些要求,有点破罐破摔的感觉。

8.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痴迷各类工程车。

由于上述他吃饭的问题比较多,我想主要解决他吃饭乱扔渣、扫渣子和磨蹭的问题,希望可以采用代币法。我设计了下面的表格,但是又怕一顿饭下来他得不到足够的星星,是否还需要再做分解?这样的思路和操作是否合适?

把菜渣放在合适的地方           把吃饭时间分成两段,每20分钟一次,如果做到,就画一颗星星。上限2颗星。                       
不把别人的菜渣扫到地上        把吃饭时间分成两段,每20分钟一次,如果做到,就画一颗星星。上限2颗星。                       
在规定时间内吃完饭                   吃完就得一颗星。                       
合计                             5颗星                       

奖励:如果一周能得到35颗星,就买一辆他喜欢的大型玩具车。如果一周能得到20颗以上的星星,但不足35颗星,就买一辆小的玩具车。20颗以下没有奖励。



发表于 2014-10-8 22:2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10-9 14:46:38 | 显示全部楼层

re:1. 孩子的年龄太小,你要求的很多行为以...

1.        孩子的年龄太小,你要求的很多行为以及使用的干预策略都是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做不到的或不能理解的。比如,一定要用勺子吃饭,主动盛饭,保持坐姿,延时惩罚或奖励等。
2.        简单的星星图可以用于这个年龄的孩子,但你所奖励的目标行为过于复杂。20分钟内把菜渣放在正确的地方,正确和不正确的行为可以在这个时间段内发生多次,你最终给或不给星星,孩子都不会理解这个星星是哪里来的; 同样,在规定时间内吃完饭,你通过什么让孩子明白“规定时间”这个概念?最后,孩子一个星期才能得到奖励,4岁的孩子在吃饭的时候是不会去想一个星期以后的事情的。另外,得到20个星星就什么都得不到,是一个很不公平的概念。我们赚一块钱,也要有1块钱花的地方,不是吗?
3.        你一次性想干预的问题行为太多,你自己看着生气,情绪就不能保持稳定;目标太多,就不可能对每一个目标行为都持续地干预到;最后你的干预只是让你的孩子觉得更困惑。
4.        你提到了孩子喜欢工程车,并且非常地在意妈妈,这两天可以尝试用做强化物。当然,你也可以开发更多的强化物。
5.        建立干预方法:
a)        设定一个目标:比如不喜欢的菜,挑出来放在边上的盘子里。
b)        环境准备:给孩子的菜里大部分都是孩子喜欢的,有一点点孩子不喜欢的菜,切成孩子能挑出来的小块。始终准备一个骨盘。
c)        训练:吃饭时间,告诉孩子不喜欢的菜可以挑出来放在骨盘里。密切注意孩子,当看到孩子在挑他不喜欢吃的菜的时候,并且有倾向要放进别人的碗里或扔在地上的时候,快速提供肢体辅助,并且口头提示“放在骨盘里”。帮助孩子放进骨盘后,马上夸讲孩子,“XX把菜放在骨盘里,太棒了”,每一次目标行为发生,都马上给一颗小星星。最好有一个划框的星星卡,把小星星粘在卡上,这样孩子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小星星数量的增加。如果孩子认识数字的话,可以在框边上标识数字,这样孩子就知道得到了几颗小星星。一顿饭的时间,目标行为最好能训练10次左右,同时你要能保证通过辅助让孩子得到全部的小星星。
d)        强化:饭后和妈妈一起玩工程车。这个和妈妈一起玩的工程车要是孩子喜欢的,平常收起来,只在得到星星后才拿出来,并且陪孩子玩。玩的时间长短要事先计划好,每一次保持一致。
e)        在干预过程里,慢慢撤销你的辅助。记住一定要慢慢撤销。
6.        当一个问题行为干预好之后,再开始干预第二个。一个一个来,这样对孩子的要求才不会太高太难,孩子才有可能学。
7.        辅助是孩子学习的必须过程,孩子不做,不是他调皮,而是他不会;所以需要我们去教孩子。给点耐心,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10-9 16:08:05 | 显示全部楼层

re:非常感谢朱朱老师的具体指导,其实我原本最...

非常感谢朱朱老师的具体指导,其实我原本最困惑的也是怕干预目标太多而再次失败,但是又希望快点纠正,所以觉得没有把握。耐心一点,尝试以后再来汇报情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3:2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