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92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秋爸爸 孩子踢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0-8 09:04: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踢人
1. 孩子的年龄 :7岁半,男孩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学前班,目前没有陪读。)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讲整句,会问爸爸干什么去?还上几天学?)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双向对话较差,不能解释原因,不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5. 问题所在 :用脚踢别人。不管生人、熟人。家里人不踢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家里或在外面见到人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踢完看我,或者在想踢时也会看我,有时候在公共场合没有踢到别人之前还会说:不能踢。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制止。

6. 家长目前着重干预孩子的什么行为,用了一些什么方法?哪些方法在孩子身上的效果好?
在外面或来客人前,我会提醒他:喜欢别人可以打招呼,向他们问好。熟人可以握握手,捶捶背。有时候记得,有时候不听这些。还写了社交故事。效果不太好。
7.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
语言理解和表达比较差、不喜欢打电话、

8.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刻板行为较多:喜欢画固定的画,唱几首同样的歌,喜欢软东西。    对声音敏感,害怕烟花、鞭炮。听到刺耳的声音,有时候我们觉得根本声音不大,但是她也害怕。
   我感觉目前孩子的这些行为,是为了引起注意力,还有一部分自我刺激。我们在以琳也待了半年,她的行为多发生在公共场合,很难做到不对话不对视。以前只踢陌生人,现在熟人也踢。我采取的方式是提前告知,跟别人问好后强化,但总要时时提醒,一阵子不提醒就来事了,是不是时间不够?再就是让他有事做,做事去了就忘了踢人了。踢熟人是想和别人交流但没有正确的方式吗?踢完看我是他明白踢人不对但控制不住自己吗?请教秋爸爸,拜托
2#
发表于 2014-10-31 15:47:04 | 只看该作者

re:我孩子5岁了,也是有打人踢人的现象。出现...

我孩子5岁了,也是有打人踢人的现象。出现的原因分析一下主要有三种:1、生气后。例如训练过程中烦躁了,有愿望没有得到满足,受到老师或家人批评等。2、寻求关注。见到家人、喜欢的小朋友、喜欢的老师,离得近了用手打或者用脚踢,还一边说打**,一边在笑,离的远了有时候会主动打招呼问**好。3、做坏事获得某种满足感。看到比他瘦小的孩子、看到小狗,主动上去打,看到高大的孩子,体型大的狗就会避让。现在正在试着用代币进行行为管理,一天好一天坏,唉,能给强化的时间段太少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11-3 15:48:12 | 只看该作者

re:噢。才看到。楼主的行为功能分析的...

噢。才看到。

楼主的行为功能分析的“获得注意力”和“自我刺激”,都是此类问题的常见解释,且干预做法上的“提前警告提示”和“有事可做”,也都是好的值得推崇的做法。总之,楼主看来已经ABA入门了,且有了好的实践路数。

楼主孩子能力也不错。也许还可以加入一些惩罚策略,比如处罚代币,或者短时间的罚时出局,这些都可以尝试,如果以前没有做过的话,可以先局部选取一些行为或者一些时段先试着做起来。比如,居家期间,做那几件事可以获得积分,做了哪些会失分。

往往,虽然都是按照最基本的ABA路数去做了,但还是未能很快成功,这种情况,估计我们在自闭儿的现实干预中都曾遇到过。

我想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一致性的问题,无论强化还是惩罚,有了好的干预程序,我们也执行了,但难点就是我们在执行过程中不能始终如一地彻底做的,有时严格/有时松懈,家里严厉/公共场所就不那么严厉,这人严/那人松...,于是,强化或惩罚的效果就会打折扣,甚至失效。
而相反,像那种自我刺激行为的强化物,它总是立杆见影地出现的,所以我们经常打不过它。

所以,即便是有些干预程序很好,但是我们已经预计到它的执行会出现不一致的时候,比如,我们无法控制在校老师的做法,我们无法控制家里老人的做法,这时候,我的意见是,要么去争取统一;要么就算了,别难为自己也难为别人还难为孩子;要么,就局限于一定场合之内,比如,只在游戏过程中使用罚时出局来干预孩子在游戏过程中的自我刺激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2:2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