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178|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身边的特殊孩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10-5 12:31: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住的小区因为价格、绿化、位置等各种原因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每个单元,甚至于每家每户都有一两个0-3岁的孩子,于是孩子一多,每一年的娃娃里总有几个人精,几个小愣子,自从怀疑我家小妹有问题以来,开始特别留心这些孩子们,谱系的孩子真的不少。
         首先,想说的我家大女儿差不多同一天生日的一个男孩,名叫yy,现在九岁半,一岁就开始跟小区的孩子们在广场上玩耍,平时奶奶带的很多,奶奶经常抱怨他妈妈不管他,每天跟妈妈在家看电视到凌晨,当时我20出头的年纪,又是第一个孩子,关于自闭症一无所知,只是觉得这孩子怎么傻乎乎的,不说话,眼睛看地,无对视,爱傻笑,胆子小,记忆里挺喜欢转圈圈的,每天跟奶奶出来玩也从来不跟其他同岁的孩子们玩,顶多跟在小朋友后边傻乎乎的跑一跑。等我家女儿读小区幼儿园的时候那孩子也没入园,后来听邻居说第二年读了幼儿园,情况不好(具体情况没有问),只是后来大家说yy是感统失调,他家人却说他非常聪明,数学很好。过了好久,上个月我又看到yy了,他跟奶奶一起在小区荡秋千,长得人高马大,很胖,无来由的笑,摇头晃脑,不看人,听得懂指令,我跟yy奶奶聊了好久,知道他2岁多才开始说单字,5、6岁才能把一句话说清楚了,现在我们区的重点小学读三年级(跟我女儿一样马上四年级),在家动不动就发火,经常挨打,奶奶说yy现在会告状说,爸爸妈妈打我打的好狠,我试着找yy说话,我问他,你还记得萌萌吗?他目光一闪而过算看了我一眼,笑着说记得,然后我又问他在学校跟人玩吗?他说跟别人玩的,感觉理解力还是可以的,我又问奶奶他的成绩如何,语文80,数学90,英语94,英语最好,由此可见记忆里是不错的。奶奶还说yy一二年级在学校是坐的住的,很老实,三年级开始有多动的倾向,做作业超级慢,每天挨打,奶奶还向我打听了新东方学英语的事情,因为我女儿每礼拜都有新东方的课程。yy的爸爸妈妈早就从小区消失了,跟我们这些朋友也没有来往了,只有奶奶还在这边,今天应该是偶尔过来玩一玩,对了,yy好像很喜欢小动物,每天放学奶奶说他都要牵着家里的小贵宾犬遛一遛。说真的,我很希望yy发展的越来越好,他是有自我意识的孩子,还是高功能的孩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真心祝福他!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yy后,内心很不平静,我家妹妹虽然一岁六个月开口,可是为什么我如此没有底气,就像依依妈妈说的,这个圈子的女孩子注定坎坷会多一些,男孩子融入社会的几率还是高一些的。
2#
 楼主| 发表于 2014-10-5 13:43:40 | 只看该作者

re:另外一个是个超高功能的男孩...

       另外一个是个超高功能的男孩子,六年级了,她妈妈跟我关系很不错,经常在一块聊天,叫zz,准确的说zz是带有zb倾向的孩子,数学,音乐,围棋,英语……只要他愿意学,就能学的很好,而且是看书自学,学习能力让我惊讶,那种热爱学习的精神是绝无仅有的,跟大人说话说着说着就扯到学习上了,说起他感兴趣的话题滔滔不绝,说话都是书面语言。
       在学校,受人欺负也不敢还手,胆子小,因为成绩好老师很喜欢,但是看到他懦弱的不敢还手,老师很替他担心,zz妈妈说每次考试打电话给他都在讨论zz的情商,说要家长增强情商方面的培养,否则长大吧啦吧啦……
        zz妈妈说他小时候爱看圆形旋转的物品,盯着电扇就是老半天,不爱看人。
        我女儿去年过生日请zz出去吃饭,当天他妈妈不在身边,zz五年级了,一顿饭的时间就哭了两次,都是因为其他二,三年级小朋友没有主动跟他玩,后来我要女儿带着他,他才好些了。当时只是觉得这孩子情商真的堪忧。
         zz只能说很特殊,他也会热情的叫小朋友到他家玩,可是去了以后他就不理人家了,过一会还会要求人家走,他真的是不懂如何与人相处的孩子,对妈妈的依恋让人汗颜,哎!
      情商和智商真是一对冤家,无法和平相处,智商情商皆高者凤毛麟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10-5 15:47:00 | 只看该作者

re:从我家儿子被确诊以来,我也快变成半个专家...

从我家儿子被确诊以来,我也快变成半个专家了,每次见到孩子总忍不住研究一下,不过我周围的孩子,我还真没发现有谱系里面的。还是最近宝宝在我们当地妇幼的孤独症培训机构开始训练,我才第一次见到我儿子以外的ZB的孩子,而且是很多。我见的ZB的孩子,第一眼看起来都没有问题的,有的还很漂亮,不过的确都是眼睛不看人的,而且都不爱跟别人玩。有几个看起来不是ZB,可能是脑瘫的,有一个看起来5岁左右了还走不稳,腿软绵绵的,要家长拉着走路。有两个是会走路,但是看起来像刚学步的孩子,而且神情看起来很明显的不正常,其中一个还严重的斜视。我曾经埋怨上天的不公,为什么给自己一个ZB的孩子,但是相比之下,其实也不是那么糟糕。

楼主说的这个YY,其实情况还算挺好的,只是好象父母对他关心和干预的不够,不然这孩子应该可以更好,ZB的孩子更要拼爹拼妈,拼的是父母在他身上花的时候和精力,还有爱。这个ZZ看起来像阿斯伯格的感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4-10-5 16:50:40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妈妈...

下面引用由妈妈爱昕昕发表的内容:

从我家儿子被确诊以来,我也快变成半个专家了,每次见到孩子总忍不住研究一下,不过我周围的孩子,我还真没发现有谱系里面的。还是最近宝宝在我们当地妇幼的孤独症培训机构开始训练,我才第一次见到我儿子以外的ZB...



是的,认知还是很重要,我家的记忆力差,高功能的就不敢想了!你儿子如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楼主| 发表于 2014-10-5 22:49:56 | 只看该作者

re:第三个孩子,是我大女儿14年暑假学游泳的...

第三个孩子,是我大女儿14年暑假学游泳的时候碰到的,女儿在游泳池一端跟着教练学蹬腿换气,我正在对面看着她,这时来了一家三口,妈妈是个美人,爸爸似乎眼神不太对劲,我也没多想,几分钟后,那一家三口就全泡水里了,我脑子里惦记着淇淇的事情,有些放空。这时,那家两三岁左右的小男孩好像一直往我这边靠,我转过来,他应该是看中我身边一个充气玩具了,但是他并没有指,只是怔怔的站在离我一米左右的池边看着玩具,我拿着玩具,笑着问他:“你是喜欢这个玩具吗?”他不说话也不看我,我继续说:“小朋友,你想要吗?”小家伙依然沉默着,不看我,我声音再高一些对他说:“你看着阿姨的眼睛好吗?”小家伙仍然不给面子,我看他也不打算有任何回应就索性塞到他怀里,笑着盯着他看他的表情,这才发现孩子的眼睛有些不对劲,不聚焦?还是应该叫斜视吧!这时孩子爸爸过来拉着孩子的手让孩子说谢谢,孩子还是一脸漠然看着地面往后退,妈妈在孩子身后的池水中一直盯着孩子,眼神忧郁!再后来,我带淇淇在机构训练的时候才发现这里很多孩子都有斜视的问题,斜视和zb有关吗?我不是专家说不上来,可是这样的表现在我看来还是有一些问题的,不过他知道怕陌生人倒也不是很严重的吧!如果能引起警觉就再好不过的,我跟他们素昧平生也不能贸然说人家孩子有问题吧!可是孩子等不起了,时间紧迫!也许人家已经在训练也说不定,就当我多管闲事,祝愿孩子健康聪明!
       等我家淇淇好一些,有时间,姐看看能不能考个特教证书,反正这辈子也泡在里面了,索性就扎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10-13 13:06:54 | 只看该作者

re:感觉我周围倒是没那么多ZB的小孩,就我家...

感觉我周围倒是没那么多ZB的小孩,就我家的这样,有时想想好绝望,正常的孩子都好聪明,一教就会而我家的,完全没反应,家里的老人总说孩子还小,大了会好的。我却觉得一点也不乐观,准备去机构训练下,还没有排到,要明年了,真是心急如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10-14 21:16:56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妈妈...

下面引用由妈妈爱淇淇发表的内容:



是的,认知还是很重要,我家的记忆力差,高功能的就不敢想了!你儿子如何?



我儿子目前看起来智商应该不低,大眼睛滴溜溜的,一副聪明样。因为他2周6都不大会说话,大小便也不说,拉在纸尿裤里跟没事人似的,远在老家的宝宝姥姥有一次打电话很担心的说,他该不会是傻的吧。我当时马上就说,怎么可能,你看那双大眼睛,精着呢。就是这双眼睛迷惑了我们,一直没往自闭上面想,只是以为他语言发育比较迟缓。

不过我儿子认知也差,这怪我没好好教他,只会把孩子丢给爷爷奶奶带。自从诊断出自闭之后,我陪宝宝的时间多了很多,也尝试教他很多东西,发现他还是学的很快的,不过就是经常不听指令,还坐不住,在机构训练上个训课都坐不住,比较烦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发表于 2014-10-14 21:17:15 | 只看该作者

我身边的特殊孩子

要不是上机构,我还真没见过自闭的孩子,每天走在路上,看到那么多孩子,个个都聪明伶俐的,我的心里就很难过,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都这么健康,我家的是自闭呢。坚强,说的容易,做起来太难了。机构的老师都说不要比较,不要跟NT的孩子比较,但是如何能不比较呢,整个世界仿佛都是NT的孩子,无处不在,提醒着我心里的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5 14:08:46 | 只看该作者

re:眼神好的孩子就算是,智力应该不会差的太远...

眼神好的孩子就算是,智力应该不会差的太远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4-10-22 03:41:41 | 只看该作者

re:我也发现有不少在边缘的孩子...

我也发现有不少在边缘的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4-10-23 09:39:23 | 只看该作者

re:我刚刚在北京开了一个幼儿园,7月份开业,...

我刚刚在北京开了一个幼儿园,7月份开业,到现在就有3个自闭症孩子或者说是边缘,我们一共才收了不到20个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4-10-23 11:07:59 | 只看该作者

re:妮妮妈妈,可以开专帖介绍介绍,尤其是从幼...

妮妮妈妈,可以开专帖介绍介绍,尤其是从幼儿园老师的眼光去看这些"混"进来的自闭症孩子们,他们更需要有怎么样的帮助和准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楼主| 发表于 2014-10-25 09:56:36 | 只看该作者

re:想起我大女儿班上的一朵奇葩(呵呵,老师经...

想起我大女儿班上的一朵奇葩(呵呵,老师经常这么说他),一年级家长陪读了几个礼拜,成绩中上,心情好数学成绩能考第一,尤其擅长平面几何,情绪化,爱转圈,爱蹦跳,纪律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5 00:11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