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37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助:孩子经常在公共场合触碰别人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9-26 09:34: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求助:孩子经常在公共场合触碰别人
1. 孩子的年龄 :7周岁,女孩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刚刚上普校一年级三周,目前没有陪读。但是能力达不到普校一年级水平)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讲整句)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能回答问题,双向对话较差,不能解释原因,不能回答想象性问题等)

5. 问题所在 :用手(把手占起来的时候就用胳膊肘)经常触碰别人。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绝大部分时间在家里或在外面见到人(有时候好像忘了就不触碰)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触碰完了会看我,或者在想触碰见也会看我,有时候在公共场合没有碰到别人之前还会说:不能碰别人。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怎么样做的,并且是不是有效 :制止,家长不在身边时,在学校老师也会。

6. 家长目前着重干预孩子的什么行为,用了一些什么方法?哪些方法在孩子身上的效果好?
在外面的时候,我会让她拿好自己的书包,两手抓住手包带,(尽量占用两手)然后她自己会努力抓着,感觉她在忍,但是她又会用胳膊肘去碰别人。

7.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
语言理解和表达比较差

8.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能不能接受变化,是不是害怕新环境,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
刻板行为较多:在家里早晨起床必须她先洗刷,出门前把椅子撂好,把鞋子摆好。每天我做饭的时候她玩固定的游戏。有时候做某个事情必须说某句话。打开电视前她要说一系的话,如果没说她自己会快速的补上或者发脾气。等等等等的很多。
    对声音敏感,害怕听到刺耳的声音,有时候我们觉得根本声音不大,但是她也害怕。楼道门的关门声每天都很困绕她。

   我感觉目前孩子的这些行为,是为了引起注意力,还有一部分自我刺激。我们在以琳也待了很长时间,朱朱老师的讲座我都听过。很惭愧啊,一到实际应用我就完了。因为她的行为多发生在公共场合,我很难做到不对话不对视。在学校,她的这些行为也得到周围小朋友的关注,有的小朋友会问她,有的因为太烦还会打她。因为她长的大,坐地铁,去餐厅等公共场合时常这样碰别人,人家那眼神就跟看贼是一样的。我真怕将来再大大,别人会把她揍一顿或者送公安局了,愁人啊!求朱朱老师帮帮救救我啊!
2#
发表于 2014-10-9 15:17:49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在家里的时候,会不会经常故意碰触别人...

孩子在家里的时候,会不会经常故意碰触别人?还是只在公共场所发生?

如果孩子经常会讲“不能碰别人”,说明你平常用的“不能”这个指令太多了,我们在讲座的时候强调过,要告诉孩子应该做什么,提醒孩子“手放好”要比“不能碰”来得好。

如果该行为在家里也会发生,那么可以从家里开始训练,目标行为是让孩子管好自己的手,也就是在训练过程中,手做任何适当的事情,都可以隔一段时间得到一个强化(这个相隔时间不能太长)。这样提高孩子对手放好的理解,以及让孩子少想“碰别人”这个念头。

如果行为的功能是获取注意力,当孩子的手故意碰你的时候,一定不要给注意力,在家里要和家里人统一做法。同时,要教孩子怎么样获取别人的注意力,不要在孩子碰你的时候教,在其它时间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0 16:00:55 | 只看该作者

re:多谢朱朱老师的指导!我会认真按您...

    多谢朱朱老师的指导!我会认真按您的建议计划一下。
    她在家的时候一般比较少,有时候也有,碰的时候都会看我,看来是要我的注意力比较严重。在学校可能也是想得到别人的注意力,她做课间操的时候这种行为增加,碰周围的小朋友,她有时想碰别人之前的偶尔会看一下老师脸色,然后自己终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3 15:5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