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03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的两类行为问题如何应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9-18 11:34: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三岁四个月,最近一两个月有两类行为问题让我比较困惑,不知如何处理好,请大家帮忙:

1、自从有一天他把鱼饲料假装放嘴边要吃,外婆夸张地阻止他不能吃,两人笑成一团以后,他觉得这个游戏很好玩,自己“泛化”到很多不能吃的东西如钱币、弹珠甚至洗衣粉水,假装作势要吃,然后眼睛看着你,逗你来阻止他,大家又笑成一团。本来这个互动我觉得还是很不错,但问题是他总是要把东西接触到嘴上,我让他不接触,不知是他不懂还是不愿意,反正教不会。  而且他还会反复做一些你不让他做的事,比如把手指伸到菜汤里去,第一次发现大人阻止他,他笑得很开心,以后每回吃饭他都要来逗你一下,还有什么摸马桶,舔鼠标垫之类的,只要做过一次你不让他做,他就把它当成游戏逗你。

那么,我到底是继续和他互动呢,还是忽略他消除这种行为呢?

2、这个问题比较头疼:夏天大家穿得少,他喜欢扯人衣领看里面,看妈妈的看老师的看爸爸的咪咪。我如果很搞笑地阻止他,又成了第一种互动的情况。但我觉得这种行为涉及原则性问题不能纵容,所以有时很严肃地阻止,意思是这种游戏不能玩。于是他很受伤的样子,大哭着还是要来看。我不太明白是他觉得游戏被拒感到委屈呢,还是觉得妈妈这样对待他就是不爱他了,他要坚持以这种方式来让妈妈最终妥协以证明妈妈还是爱他的呢?  这个问题也涉及到别的类似情况,只要是原则性的不可接受的行为问题,我不会采用夸张调笑的方式去阻止他,他就会伤心地大哭,但哭的同时还是要坚持这样做。  他爸爸在这个问题上和我的处理意见不一致,爸爸就让他看。我觉得全家在这个问题上必须达成相同的处理方式,但又彼此说服不了对方。
2#
发表于 2014-9-18 13:35:58 | 只看该作者

re:这类问题的解决思路是:拓展兴趣,教那些可...

这类问题的解决思路是:拓展兴趣,教那些可行的适当的玩笑互动,在那些行为出现时,给予更加夸张的回应。同时,对于已经担忧的不当行为,反而要装出不担心的样子,应对一致性地不再热情,冷处理,冷冷地表示“不可以”甚至眼皮都不抬。前者更需要花力气花心思,找新鲜活动,后者需要的是定力,提醒自己越紧张越适得其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9-18 14:52:3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8 07:09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