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275|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在家训练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9-11 09:06: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先说说我儿子的情况:2岁半,大动作方面:刚学会登三轮车,但不熟练,走三四米就不登了,跑跳没问题,连续跳能跳100下;精细:较差,不会自己用勺吃饭,不会用手指表示数字;认知:尚可,卡片能认识100多种,交通工具,水果、形状、动物、物品等,数字认识1-20,蔬菜一直不喜欢认,最近才认识些常见蔬菜。语言:两个月前学会答应,嗯,半个多月前学会有意识叫妈妈,让他叫会叫,让他叫爸爸,奶奶也是会发妈妈的音,其他语言没有。
训练情况:7月份从以琳参加家长培训班回来后,就开始在家训练,同时也给儿子找了口碑还算可以的机构,但是在机构上了2个月,在跟老师交流的过程中,感觉机构的老师实在不够专业,比如说,昨天老师说让儿子拉绳子儿子不拉,拉绳走两步就扔了,我跟老师说,您可以给孩子个目标,说让他把绳子放到哪,或者把绳子给谁谁,这样孩子就可以拉绳了,因为我儿子听指令方面还可以,老师醒悟地说了声,是啊。晕死了,一个老师还没有我专业。所以指望这个机构肯定是不行。
再说说我在家训练的情况,从7月下旬开始在家aba训练,那段时间我正好放暑假,每天训练2次,一次半小时,最初是一步模仿(拍手,拍桌子,跺脚,指五官等),相同配对(从以琳买的教学卡),雪花片按颜色分类,用勺子舀豆子放另一个碗里,这些掌握后是一步指令(一步模仿的那些动作,换了指令),配对卡片的指认,拿、给,这些掌握后一步模仿和指令我暂时停了,因为当时觉得两步模仿和指令孩子程度没到,不过孩子能模仿巧虎里很多首歌的完整动作,或者我唱他会完整做出来。然后卡片拿、给换成了练习把卡片放到三个容器里(指令:拿苹果放在碗里,拿小球放在盘子里,拿小熊放在饭盒里),这些掌握后练习把卡片放在三个不同颜色的杯子里(指令:拿苹果放在红色杯子)。这些现在也基本掌握,最近又给孩子加了两步模仿,切橡皮泥,舀豆子一直在做,因为孩子精细差,不会自己吃饭。另外也在训练端半杯水走路。两步模仿孩子不太接受一直没掌握,切橡皮泥基本掌握还不熟练,舀豆子也还可以但用勺吃饭还是不行,端水走路也还可以。
最后是我的问题,现在训练很迷茫,不知道接下来还应该在家做哪些aba训练。请教大家指点迷津,谢谢!
2#
 楼主| 发表于 2014-9-12 09:37:49 | 只看该作者

re:自己先顶下,希望老师们家长们指导。

自己先顶下,希望老师们家长们指导。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9-12 17:52:54 | 只看该作者

re:可参考置顶推荐书贴里aba方面的书。...

可参考置顶推荐书贴里aba方面的书。
孩子能力很不错,家中的训练,除了桌面的认知外,可以多抓一些日常生活方面的,比如吃饭,大小便,穿衣带帽...这些很重要很实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楼主| 发表于 2014-9-15 08:52:0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秋爸爸指点,在家训练总是掌握不好短期...

谢谢秋爸爸指点,在家训练总是掌握不好短期计划和目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3 17:2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