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046|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救 孩子这样是什么情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8-10 17:30: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四岁半,有一定语言,理解力一般,对外界关注度低
最近几天有一个行为让我很抓狂
他总删掉手机里的照片和视频
因此我道理也讲了,揍也揍了
可好像就是不能自控一样
他好像思维很混乱,刚才我在床上睡觉,他跑来跟我说他删了手机照片
我立刻很生气 因为上午刚教训过他一次
我就揍了他屁股,他过程中时而承认错误说不删了,时而倔强的说就是要删
时而说再给重新照一张,跑走照了一张电脑的照片,说刚才是因为没有拍完整才删的,我也不知道他说的是真是假
就还是跟他强调不能删,删之前必须问问妈妈可不可以删,妈妈同意了再删
这句话他肯定听的懂,可怎么就是无法做到
他会找各种删的理由,关键是都是在删之后再跟我说
我觉得这是行为问题,也不知是不是刻板
所以想必须纠正,就一直没妥协的让他答应我
可他屁股上没少挨揍,但仍是时而服软,时而又嚎着哭,还说要跟爷爷回老家,不要我了,我总是吵他
我面对如此的他总会怒火中烧,情绪失控,下死手的揍他,觉得他怎么那么不可理喻,神经病一样


请朱老师帮帮我分析分析他这种行为,我好乱,分析不出来。

现在他跑去跟爷爷下完飞行棋,又跑来满怀愧疚的跟我说:我刚才删照片是不对的
可我知道他以后肯定还会不受控制的删
我这是负强化了他吗?他这是自我刺激还是刻板?
我该怎么做?
2#
发表于 2014-8-13 12:40:48 | 只看该作者

re:如果说句你不大愿意听的话,还是在其它地方...

如果说句你不大愿意听的话,还是在其它地方我说的,你别顾着捡鸡毛,把自己弄得精疲力尽,这样的行为算是"行为问题"吗?值得不值得去大动干戈呢?你到底是以什么标准确定一定要纠正呢?

第一,这不是一个非得纠正的行为,因为毕竟他没有妨碍别人,即使他把你想要留下的照片也删了的话,那么你可以先把有用的照片存盘,那么就能减少损失,也就不用怕他删了.
第二,一个自闭症孩子的刻板行为,几乎是天生的,也不是靠你"讲道理"立即就有效的,更不是讲完道理就打屁股的.你一方面既没有给他一定的时间来改正,又没有给他一个折衷的途径来消退,而只是靠高压手段,这样反而只会把孩子的兴趣重新吊起来,这就是你现在的怪圈.
第三,还是这句话,问题在你自己,你自己把世界看得到处都是问题,不是孩子象神经病一样,而是你很可能把他逼成了神经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8-13 13:31:43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冯版,我这几天是焦虑过头了又所以...

谢谢冯版,我这几天是焦虑过头了又
所以孩子发生了这样的事情 我的发怒又强化了他
导致他一遍遍来确认我的安全感
恶性循环
我发了贴后过了一天就冷静下来了,
其实他这还不算他的刻板呢,我只是用忽略加温和的语气去应对
现在已经没有这种现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8-17 11:09:23 | 只看该作者

re:孩子删照片这个行为是因为刻板还是因为你给...

孩子删照片这个行为是因为刻板还是因为你给予的“注意力”,从你给的信息里分析不出来。建议你可以尝试:

1. 把需要的照片保存好,减少你自己的损失,这样你自己的情绪控制会比较好。
2. 手机加密,孩子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不能用手机,这样孩子不可能删掉你还未保存的相片,同样也是为了让你能控制你自己的情绪。
3. 和孩子约定删照片的时间,把它作为生活中的一个固定活动。在删照片的时候,和孩子一起进行,拍一些明显看起来需要保留的照片和一些不需要保留的照片,和孩子一起看照片和删照片,选择可以删的照片让孩子删除,把看真情 为需要保留的照片,教孩子跳过去,看下一张。在这个过程里,教会孩子在删照片之前有一个思考的过程,而不是一冲动就全删了。
4. 当第3步达到孩子会自己选择保留照片,或者会问你可不可以删的时候,取消第2步,即取消手机加密,看孩子在没有你监督的时候,会不会乱删照片。

就如binfeng在前面讲的,这个行为并不是一个非得干预的问题,但可以做的也不会花你太多的时间,所以你可以尝试一下。

一定不要再打孩子了,这个惩罚不仅对于行为来讲太严重,基本上是属于你个人的情绪发泄,也根本帮不到孩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8:42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