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781|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不能坦然接受外人的拒绝和批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8-8 09:21: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孩子三岁半 最近发现很不能坦然接受外人的拒绝和批评

1.旅游的时候坐船去小岛 爸爸下水浮潜 他也想去 我说你要问船长 他就跑去问船长他可不可以下水 船长当然说小孩子不可以 他很生气 回来边哭边大声说我不喜欢那个船长 尽管我跟他解释他还是愤怒

2.幼儿园放学他说我今天表现好能不能吃棒棒糖 老师说吃糖多了不好吃水果吧 他又涨红脸大叫我不要吃水果 你走开!

家人的拒绝和批评似乎还好 外人的尤其接受不了

除了事后解释 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2#
发表于 2014-8-14 15:45:1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8-17 11:00:18 | 只看该作者

re:运用行为功能分析的方法,找到孩子问题行为...

运用行为功能分析的方法,找到孩子问题行为发生前和后各应该做什么:

1. 旅游的时候坐船去小岛 爸爸下水浮潜 他也想去 我说你要问船长 他就跑去问船长他可不可以下水 船长当然说小孩子不可以 他很生气 回来边哭边大声说我不喜欢那个船长 尽管我跟他解释他还是愤怒

孩子想下水浮潜,你应该事先就知道这是不是允许的。你让孩子去问船长,然后得到一个否定的答案,是你的预防工作没有做好。——谁会在要求被拒绝时还高高兴兴不生气呢? 在这个时候,如果在孩子问的时候,你就和孩子解释,这个项目是给大人玩的,等你长大了就可以和爸爸一起去浮潜,然后用其它孩子感兴趣的活动引开孩子的注意力,就可以避免孩子的问题行为。

当孩子获得了否定的答案,并且生气了,哭并且大声说不喜欢那个船长,这个时候,如果你一味安慰,其实你正在强化孩子的问题行为。这个时候,适当忽略,在不影响别人和不危害孩子安全的情况下,让孩子哭一下,不做出任何的反应,让孩子明白哭也不可能改变这个现实。当孩子哭闹缓解时,可以安慰一下孩子,如果孩子接受你的安慰,这个时候可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

你上面举的两个例子,都不是孩子不能接受批评的例子,而是孩子在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得不到满足的时候的行为问题,所以建议你仔细阅读行为的功能和干预方法,做出相应的干预策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8-25 16:56:51 | 只看该作者

re:做家长指引很重要

做家长指引很重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8-25 19:16:29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还应该抓住孩子某一次欣然(或者克制地...

楼主还应该抓住孩子某一次欣然(或者克制地)接受了别人的拒绝的时机,给予强力表扬,比如,如果孩子听话吃了水果,你会不会夸奖他,说还有惊喜给他-一块巧克力?

家长往往在孩子出了问题行为时,就会着急地想招,甚至出错招。但对于他出现相应的好行为时,却又不那么兴奋,心里认为他这是应该的,无需给予强化,失去了正向鼓励的机会。
所以干预方案中应该考虑平日主动设置一些类似的生活情境,以正向鼓励的方式引导他接受否决,学会克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20:13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