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6797|回复: 1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喜欢故意做坏事,并从中获得兴奋感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8-7 23:30: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2岁8个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颜色形状、数量、常见对比性概念、物品归属/功能、常见场所及其功能等。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讲整句,能追问,能与家人进行数个回合简单沟通。理解力尚可。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参见上条。
5. 问题所在 :故意做坏事。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
    比如,吃饭时,故意将汤倒在桌子上。(前提,已经吃完饭的90%,能自行独立吃饭。)
    比如,做电梯时,故意按不是自己家的楼层。(前提,明确知道自己目标楼层,认识数字。)
    比如,故意将桌子上的东西扫落到地面。(前提,知道东西不能扔到地面。问他应该怎么做时,能够回答正确做法。)
    比如,亲子园老师让上前问好时,故意奔跑开。(前提,每次到这个环节一定要跑开,他有做此项自我介绍的语言表达能力,也不惧怕陌生人。)
    ……以及诸如此类的,明确知道规则下,故意的破坏和捣乱行为。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兴奋,表情开心,哈哈大笑。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是发指令叫停,批评其不正确的行为。
6. 家长目前着重干预孩子的什么行为,用了一些什么方法?哪些方法在孩子身上的效果好?
着重干预情绪和行为问题,用了ABA的方法。
7.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与同龄人仅限于初级模仿和平行游戏阶段。无视陌生同龄的主动搭讪。集体环境中注意力涣散。
8.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
能不能接受变化:可以。
是不是害怕新环境:不害怕。
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喜欢视觉刺激(闪亮灯光),触觉刺激(摸被子角)。
恳请各位前辈、猪猪老师提供针对孩子此种行为的干预方法,感谢!
2#
发表于 2014-8-11 19:15:10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的孩子8岁,也喜欢故意犯错,然后高兴...

我们的孩子8岁,也喜欢故意犯错,然后高兴的自己大笑,不顾别人批评,静等老师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8-17 11:14:08 | 只看该作者

re:2岁多的孩子,这一类的行为最大的可能性是...

2岁多的孩子,这一类的行为最大的可能性是“注意力”维持行为和“自我刺激”行为。

1. 注意力维持:当孩子做“坏事”的时候,家长会马上告诉孩子不要做,孩子得到家长的注意力,而且是得到注意力最快最有效的方法。

2. 自我刺激行为:这个年龄的孩子在慢慢探索自己身边的世界,做一个行为,看这个行为带来的环境变化,是一个很有趣的过程,也是孩子从中学习的过程。在我们看来不合理的行为,在孩子看来都是很好玩的。

建议:
1. 多给孩子注意力,并且把注意力放在孩子好的行为上。
2. 当孩子有不正确的行为时,辅助纠正孩子的行为,不要指责孩子不好的行为(否则你只是在提醒孩子继续这样做),然后夸讲和奖励孩子辅助下完成的好的行为。比如,孩子吃饭的时候故意将汤倒在桌子上,辅助孩子喝汤,然后夸孩子喝得好。不要急着去擦桌子,等孩子吃完了再收拾天也不会塌下来。
3. 多带孩子玩,让孩子通过正确的方法来接触和了些这个世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8-25 16:54:39 | 只看该作者

re:我儿子偶尔去故意关灯,弄他姐姐的东西。并...

我儿子偶尔去故意关灯,弄他姐姐的东西。并喜欢说他姐姐的坏话,也许这样他觉得很开心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9-21 15:11:53 | 只看该作者

re:好羡慕你家孩子的语言和认知能力……

好羡慕你家孩子的语言和认知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12-15 18:28:46 | 只看该作者

re:楼主你孩子以上问题还有吗?你是怎...

    楼主你孩子以上问题还有吗?你是怎么纠正的呢?我们孩子跟你们孩子程度差不多,语言可能没你们好,他说话语速不正常,还结巴,认知理解差不多,但是你说的问题跟我们一样一样的,现在我最愁得就是这个问题,你越说他他越搞破坏,比如他喜欢找小朋友玩去,但是去了跟人家抢玩具啊,到人家床上蹦啊,他说去找人家玩的时候我都说他要跟人家好好玩什么的,昨天爸爸跟我说去找君君玩去吧,我不想去,他听到了,马上说妈妈我跟君君一起玩,我不推君君,也不跟君君抢玩具,也不蹦说的那些都是我平时不要他做的,其实他都懂得,就是到时候就不是他了,还有你说的倒汤啊,看到老师不打招呼了,这些我们都是这样,但是不打招呼现在解决了,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这个故意做坏事上事是一个不了一个啊。就是解决不了根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12-17 08:46:57 | 只看该作者

re:做了错事,尤其是故意做错事,就要接受相应...

做了错事,尤其是故意做错事,就要接受相应责任,鼓励物取消。只有做好事才会有奖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0 22:43:40 | 只看该作者

re:感谢楼上诸位的回复。现在孩子做坏...

感谢楼上诸位的回复。

现在孩子做坏事的情况并没有多少改善,仍然以此为乐,他所有的破坏行为都是故意的,而且突发性(事前预防和辅助的几率很小),这点让我们很苦恼。

比如做游戏时,忽然跑开扔掉一个东西,他很喜欢这个游戏,并没有通过这个行为想终止的意思。

再比如,故意将一些东西放在不该放的位置,比如把卫生纸仍在水桶里,等等。

我们实施了惩罚,让他弥补过失,不给强化物,也尝试用忽略,但是,貌似只是当时有效果,下次在其他情况又故意做坏事去了。

为这个问题我很苦恼,因为孩子能力不至于到达不会玩玩具、不会用语言表达需求的地步(那样的话,这种破坏行为就是另外的原因了),在有一定的认知理解和语言能力的前提下,为什么对破坏行为乐此不疲,深感疑惑。

再次恳请各位老师、前辈支招。

拜托大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9#
发表于 2014-12-22 14:02:25 | 只看该作者

re:破坏比建设容易。干坏事比守规矩容易。...

破坏比建设容易。
干坏事比守规矩容易。自娱自乐。

可能是他觉得获得周围人的表扬太难了。只好自娱自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发表于 2014-12-28 16:56:23 | 只看该作者

re:在么?我家孩子出生后就表现名明显,并且智...

在么?我家孩子出生后就表现名明显,并且智力低,能和你聊聊么?现在孩子六个月多了特别明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1#
发表于 2014-12-30 09:13:44 | 只看该作者

re:2岁多习惯搞破坏,会不会也可能是叛逆期的...

2岁多习惯搞破坏,会不会也可能是叛逆期的一个变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2#
发表于 2014-12-31 15:12:57 | 只看该作者

re:喜欢视觉刺激(闪亮灯光),触觉刺激(摸被...

喜欢视觉刺激(闪亮灯光),触觉刺激(摸被子角),建议可以做一做听筒,我孩子做了2个疗程了,这种情况改善很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发表于 2014-12-31 15:28:05 | 只看该作者

re:请问您在哪里做的听统?谢谢。[Q...

请问您在哪里做的听统?谢谢。

下面引用由有耳朵的乌龟发表的内容:

喜欢视觉刺激(闪亮灯光),触觉刺激(摸被子角),建议可以做一做听筒,我孩子做了2个疗程了,这种情况改善很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02:40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