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170|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给孩子找玩伴儿遇到的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7-30 23:10: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儿子7岁半了,开学该上二年级,在普小。他成绩尚可,但比正常孩子理解慢,主要靠我带他预习复习,给他讲解课程内容。孩子在校期间基本可以跟随同学进行活动,无明显不良行为。随着孩子年龄一天天长大,看到他也想和小孩在一起玩。我想:在提高他自身能力的同时,帮他找一找伴儿!
    首先在学校里,就像上学期有同学把他的铅笔折断了好几根,然后放学时我问他的同桌这件事时,同桌的小女孩说:“阿姨,你让他在我们班参加一个小组(其实就是一个学生自发小团体,团体里有个小头目,一般是在班里比较厉害或有威信的孩子),有了这个“小组”的保护,捣蛋的孩子就不敢轻易欺负他了”。听说孩子班里像这样的“小组”有不止一个,类似于军阀割据一样。但我的孩子对这样的“划分”似乎毫无察觉,属“无党派人士”。我知道目前让孩子理解并加入这种“精神划分”很难。但我们有一个有利条件是:孩子的数学老师是老公的中学同学,跟我们家里都比较熟。我们并没有跟人家说孩子ZB情况,这位老师跟我们交流时只是说我孩子不太会跟小朋友玩,她表示会尽量帮孩子。上学期还让孩子当了个数学小组长,孩子也很开心,学会了收本子发本子的工作。可是我觉得这位老师还可以有更多的方法,或者从更多的方面能够帮到孩子,她也表示愿意提供帮助。但我自己一时却想不出来好的办法,所以在这里请有经验的家长或各位老师帮忙出主意。
    其次是在家里,周围有一个小男孩跟我孩子差不多大,父母间也比较熟悉。本来想培养他作为我孩子玩伴儿的 (经常给他买点好吃的,还安排他俩常在一起玩),可是最近发现一些问题不知如何处理。这个小男孩因为跟我孩子差不多大,所以不仅不太谦让,还会争强好胜。他能感觉到我孩子很多方面比他差,所以当只有他们俩人玩的时候,会经常来跟我报告说他把某某事做的好,我孩子没他做的好。偶尔还会学者大人的样子批评我孩子。如果是还有别的小孩也在一起玩,那么本来他俩是一起加入到别人游戏中的,如果分组也应该是他俩在一组,可是这个男孩可能善于依附强势力量,所以经常把我孩子划分出去。比如上次他们三个孩子一起玩逮人的游戏(游戏很简单,就是一个孩子去追其他孩子,被追上的就算输),除了他俩还有一个大点儿的男孩。正常应该是这个大男孩来抓他俩,但是我们培养的这个小玩伴非要想他自己和大男孩一组,让我孩子来抓他们两个。这样分组显然力量失衡!最后那个大孩子都说“你俩小的一组,我来抓你们俩”。我现在真不知如何是好,难道选的这位小男孩性格不适合当我孩子的玩伴儿么?我需要选一个怎样的小朋友才适合呢?可是这个小男孩年龄合适,两家人又比较熟,住的也近,难再挑出一个合适的人来!或者是不是我们哪里做的还欠缺,怎样能让小男孩对我家孩子有更大的帮助呢?恳请坛子里老师家长给予指点。不胜感激!
2#
发表于 2014-7-30 23:24:26 | 只看该作者

re:你不肯在别人跟前承认孩子的问题,那么别人...

你不肯在别人跟前承认孩子的问题,那么别人只能把你的孩子当普通人来对待,那还存在要他们帮,要他们带的理由么?
先过自己的坎吧。

不要做驼鸟了,把头埋起来自己看不见就以为别人也看不见了么?

要别人帮,就要让别人知道该如何帮。你连孩子什么问题都不肯交代,你让别人怎么帮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7-30 23:55:28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方老师。实际情况是,我们没有给...

   谢谢方老师。实际情况是,我们没有给孩子在外界贴上标签ZB,是因为这里的大环境并不乐观,首先周围普通人对ZB人士的了解甚少,仅仅认为是不会说话的抑郁人,其次鉴于很多人对这样的孩子的歧视,我们不想把这种伤害带给孩子,仅此而已。对于那个老师,我们只是没有说出ZB这个词(因为想到正常的普通人是不会有精力和兴趣来研究ZB儿童,所以也担心给她撂出这个词后她反而不知所措),但是对孩子的问题,比如语言交流差,心智幼小等具体问题,都跟这位老师交流过,但是我们双方还是欠缺经验和方法来帮孩子。具体的事情,比如孩子上课走神啦,或者排队站错了,她都会提醒孩子。
   另外那个小男孩玩伴儿,我更无从跟他说明用意,目前就是给他买些好吃好玩的,经常两家也来往一下,让他觉得他和我孩子是一起的,但是这个挺难的,小男孩好像并不领情。我要怎么能让小男孩改变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7-31 22:55:49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8-1 08:00:12 | 只看该作者

re:我们也有过类似的经历,说说我的体会吧。...

我们也有过类似的经历,说说我的体会吧。

首先,和数学老师沟通,我认为是可以交底的,毕竟同学关系是一种很铁的关系,需要老师做什么工作,可以不断地做计划、不断地实践,然后不断地调整,可以通过数学老师和其他老师也建立起相应的互动关系,形成一个相对利于孩子的环境,这么好的条件你们不利用太可惜了。(其实这方面我没有经验,只是这么觉得)

然后关于同伴,我倒是体会多多感慨多多啊。我家小语4岁开始和同伴有一点点小交往,5岁开始有了比较多的交往,并且交了2个好朋友,一个是幼儿园的同学,每天放学后几乎都有一个多小时的玩耍量,另一个是楼下的邻居菲菲,每天晚上和周末也有一个多小时的玩耍量,另外还有一个是叔叔家的小哥哥,玩耍虽然不固定,量积累下来也是很多的。

即便是这种情况,当他们有任何的竞争的时候,别的玩伴都会明显地把我们孩子踩在脚下,就像你说的,他们做了一件事,想在大人面前表现自己,肯定会说自己做的好,光说自己做的好不行,一定是说自己做的比对方好。还有两个人玩还算比较理想的,多个人玩更麻烦,如果我们孩子能力差很远,就容易落单,被视作不存在,如果还能稍微玩一下,就很容易被排挤,比如三个人玩,这是一个不稳定的组合,里面就有很明显的勾心斗角。

就说菲菲吧,平时和小语玩的挺好的,她本身也是比较弱的孩子,性格胆小内向,但是心思很多,但是和小语比,虽然她小一岁,但是能力要强很多,主动性和灵活性都比小语强,因为毕竟还是有一点旗鼓相当,平时就有许多的小竞争,两个人玩的时候总是一会儿好一会儿不好的,分分合合,我们也不太管,NT的世界估计也差不多。但如果出现了三个人,比如小语,小语的小哥哥,菲菲,这时候关系就微妙了,菲菲审时度势之后总是拉着小语,因为她想和哥哥一伙的可能性不大,又担心小语会被哥哥拉过去,所以她总是拉着小语,希望小语站她那边。但如果三个人是小语菲菲和TXY,TXY是小区里的一个小朋友,TXY和菲菲熟一些,和小语不是太熟,照理说,菲菲和小语是最好的朋友,但是这时候菲菲会故意和TXY一起,冷落小语,她们总在一起说悄悄话,骑自行车时两人并排走在前面,小语越是表示不满她们抱团越紧。但是如果是四个人或更多人在一起,TXY(可以算个小头目)因为要招呼大家,菲菲反而自觉靠近小语。

每当我看到这各种情况心里不免抓狂,经历的多了,慢慢地也就认识了一些事情,孩子的这种趋利避害是一种动物的本能,不能说孩子不善良,恶,不知道3年级以上的孩子会不会有变化,我家孩子也是7岁多快8岁了,这么大的孩子欺负弱小表现自己是一种正常的社会性,每天的这种争强好胜、勾心斗角、分分合合、磕磕碰碰,从中我们的孩子也在学习也在成长,只是我们作为旁观者,这种揪心抓狂是免不了的。当然她们在一起快乐的时候还是占多数,我们之所以抓狂,是因为我们的心随时都在关注孩子被欺负,所以不和谐在我们的眼里更容易突出。

还有你们家的孩子可能还需要经历大量的玩耍来完成这个磨合过程,不是一开始就可以解决高端问题的,必须从最基础的开始,比如你和孩子玩,你组织两个人玩你们玩过的游戏,先从室内开始,你组织多个人玩,让两个孩子自己玩,让孩子们一起玩等等,这你也要有思想准备。你们现在选定的这个小玩伴据你的描述还算正常的,不算特别刁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发表于 2014-8-2 15:14:58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楼主| 发表于 2014-8-5 23:02:38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小语...

下面引用由[U]小语妈妈[/U]发表的内容:

我们也有过类似的经历,说说我的体会吧。

首先,和数学老师沟通,我认为是可以交底的,毕竟同学关系是一种很铁的关系,需要老师做什么工作,可以不断地做计划、不断地实践,然后不断地调整,可以通过数学老师...

谢谢小语妈妈耐心的详细的分享。我孩子确实还需要大量的和小朋友玩耍的练习,这方面我再做做功课,备好游戏方案在家先练习,然后再放到NT孩子中实践。再有就是我想现在我们可以不去急着找固定”玩伴“,只要有机会就先去跟NT孩子们进行或长或短的接触玩耍,其实每次也都有新的收获,会发现新的问题等待解决。再次谢谢小语妈妈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9 08:48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