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3162|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扔东西比较严重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7-29 18:35: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男孩子8周岁,曾于12-13年在以琳训练半年,现就读普小,开学二年级,学校里没什么行为情绪问题,学业明显落后于其他孩子,不陪读,课上跟随能力不行,不乱动,但是走神。理解能力差些,尤其是应用题。阅读能力不行,社会性可以小区里有固定的玩伴,喜欢主动找小朋友玩,只是理解力差所以群体性玩,不太好融入。语言能力:可能双向对话、可以叙述一些发生过简单的事、能学老师交待的简单事项。语言还是缺乏逻辑性。情感方面正常
目前出现的问题从楼上向外扔东西,以前也曾扔过,从以琳训练回来后不再扔了,这个暑假又开始扔了,两三样物品是常扔。严重的放假二十多天大扔三次。
大环境:雨天或是大风天(我们这边夏天刮风大人都会烦躁)两次是同姥姥一起,其中一次在自已家,另一次在孩子的姨家(他常去的),前提:自已说姥姥管他了,然后把自已反锁在卧室别人叫不开门,扔东西时家人都看不到。行为从楼上往外扔东西,在自已家里扔他的学习用品,还有家里的日用品,还有剪刀都是他容易拿到的,在姨家时扔的也是能拿到的酒、床单、衣服还有日用品(都不是姥姥用的、他扔东西的房间是姨和姨夫的卧室)。后果:下班回来后才发现扔东西的事,我们训斥或动手打他。功能逃避或是引起注意。
最近的一次:大环境,刮风天自已在,上午半天看电视,扔东西发生在下午4、5点时,中午曾提出下午要去外面玩,我没同意。行为:往楼下扔东西持续大概一个小时、学习用品、玩具求、化妆品、相机、手机、各种缴费卡、东西是从书柜里拿出来扔的。后果:爸爸打了一次,妈妈打了一次。功能:想要
事后我们曾谈过问他是怎么想的为什么要扔东西,他答不上,只是说把哪些东西扔了,哪些东西摔坏了。打他时扯开嗓子大哭,之后会偷笑。
请老师帮忙分析这种行为、并且能给予建议,盼回复,谢谢!
2#
发表于 2014-8-6 17:13:10 | 只看该作者

re:你们对孩子扔东西的这个行为的反应太大,可...

你们对孩子扔东西的这个行为的反应太大,可能反倒强化了孩子扔东西的行为。根据你的描述,我不能明确判断行为的功能,因为你并没有说明在孩子扔东西之前,孩子到底在做什么,或者发生了什么事。

综合性的建议,你们可以从预防和强化不扔东西的行为着手。

1. 不定时地给孩子正面的注意力,不管孩子在做什么,只要是在做正确的事情,就夸讲孩子。
2. 安排好孩子的活动,不要让孩子无所事事。
3. 当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不要把孩子关在房间里,要让孩子呆在你看得到的地方,以避免孩子通过扔东西来发泄。如果有看到孩子扔东西,要及时制止(通过行动去制止,减少语言上的互动,也不要表现出你很生气。)
4. 在你不注意的时候,该行为已经发生,保持你自己的情绪稳定,不要对孩子发脾气,不要在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与孩子沟通。在大家都情绪稳定的时候,可以和孩子沟通,尽量去发现孩子为什么会想要扔东西,扔东西的时候感觉怎么样,扔了之后感觉怎么样,对于那些感觉好的地方,可不可以通过其它的方式来实现,从而引导孩子选择正确的方式获取刺激或发泄情绪。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8-29 21:21:21 | 只看该作者

re:这几天看明石洋子书,她在书里提到一旦孩子...

这几天看明石洋子书,她在书里提到一旦孩子有不好的,不正确的行为,要当场阻止,教育他,效果会比较好,因为事情正在发生,自闭儿比较好理解,事情过了之后再跟他说他可能理解不了。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0 20:1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