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4430|回复: 4

孩子总是生气时磨小鸡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7-12 10: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1. 孩子的年龄 :6岁7个月
2. 孩子的认知情况:具体物品命名、形状、简单点数、常见对比性概念、简单物品归属/功能、常见场所及其功能等。

3. 孩子的语言情况:能提出自己简单要求,不能提问,能与家人进行2-3个回合简单沟通。

4. 孩子的沟通能力 :参见上条。

5. 问题所在 : 生气,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不想上课,听见别人责备自己,有情绪时用手按小鸡鸡,力度大,并浑身僵硬,使劲。

5.1 问题在什么时候发生:三岁半时有磨小鸡鸡现象,当时的功能只是自我刺激。家长有时转移,有时责备,情况减少。五岁半时开始生气,有情绪时出现。

5.2 发生问题时孩子的表现 : 生气,看着管教他的人,好像在挑衅。

5.3 发生问题时,家长开始控制他的手,不让其摸到,但孩子比较抵触。后来,想法转移他的注意力,忽略,不奏效。现在家长在这种情况下拿个小棍假装打他,他就不敢了,但看着很痛苦,最后会要求家长抱抱,或提出吃什么东西,然后就好了。

6. 家长目前着重干预孩子的什么行为,用了一些什么方法?哪些方法在孩子身上的效果好?

着重干预情绪和行为问题,用了ABA的方法。

7. 如果问的问题与孩子的社会性相关,需要提供孩子基本的社会性能力信息 :与同龄人仅限于平行游戏阶段。集体环境中注意力涣散。

8. 如果有可能,提供孩子的刻板行为信息

能不能接受变化:可以。

是不是害怕新环境:不害怕。

感觉系统方面有什么喜欢喜欢和不喜欢:喜欢视觉刺激(闪亮灯光),看小物件从上往下落,比如沙,水,碎纸片,触觉刺激,挠痒痒。本体刺激,蹦蹦床。


我知道这是情绪的发泄,可是孩子不分时间,地点,我也想不到用什么方式让他替代这种方式,只能强行镇压。恳请各位前辈、猪猪老师提供针对孩子此种行为的干预方法,感谢!
发表于 2014-7-13 12:46:33 | 显示全部楼层

re:你在信息里提到,孩子生气的情况有很多种,...

你在信息里提到,孩子生气的情况有很多种,而各种情况下的“生气”的行为的功能是不同的:

你可以思考一下,下面的情况各是什么功能?
* 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
* 不想上课
* 听见别人责备自己

你们可能在孩子摸小鸡鸡的时候给予了孩子太多的注意力,所以反倒强化了孩子的行为。如果孩子摸小鸡鸡的情况只是在他生气的时候才出现,你需要干预的不是摸小鸡鸡的行为本身,而是那些让孩子“生气”的情况。在各种情况下,孩子能力的缺失是什么?要教孩子什么新的行为?这些新的行为孩子有没有能力学?你从这个方向去考虑,想到要教孩子什么需要建议的话,我们很愿意与您一起进一步分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7-22 21:35:15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最近的生活真是一团糟,真的谢谢jingl...

最近的生活真是一团糟,真的谢谢jinglenn的回复。
首先,我说说我认为孩子下面的情况各是什么功能?
* 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时   孩子应该是发泄自己不满的情绪,同时也想通过这种方式达到目的,我们在家,孩子如果这样,他爸爸会赶快找到孩子想要的东西,他觉得孩子这样很丢人,我拦也拦不住。在这种情况下,我该怎么办呢?无法沟通,我知道aba绝对不允许这样,可是孩子不可能一天只接触我啊,我要怎么做才能最小程度降低不同处理方式造成的影响?好痛苦。
* 不想上课  孩子想逃避
* 听见别人责备自己  孩子发泄自己的情绪,他也知道大人不喜欢他磨小鸡鸡,故意对着干
第二,我说说最近孩子的表现
        这段时间尽量让孩子情绪好,他磨小鸡鸡现象减少了,生气时这种现象少了,主要是哭,再提出其他要求,比如他想吃蛋糕,不让他吃,他会哭,然后再说想吃果丹皮。我觉得这是一种进步。
        但生气有时也磨小鸡鸡,我拿个小棍吓唬他,他就不敢,然后再提其他要求,比如抱抱,或吃什么东西,我就满足他。也就是说,替代方式是让他提出其他能满足他的要求。我不知道这是不是长久之计。
        还有一种情况,我今天刚发现。他晚上在家玩球,等着出去玩,(等我换衣服),突然我发现他又自己在磨,难倒是突然想到这种感觉?我走过去,没有提这个事,直接让他手脚并用爬一百下再出去。我没有对他说是对磨小鸡鸡的惩罚,他爬完后,我直接领他出去了,我这样处理对吗?
       我不知道这样回复是否达到要求,还请老师多多指教,多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4-7-24 06:05:07 | 显示全部楼层

re:有时候可以用些辅助性的玩具,来帮助他在紧...

有时候可以用些辅助性的玩具,来帮助他在紧张或生气的时候找到一个发泄的渠道,比如说在美国有卖给孩子缓解紧张压力的玩具,象这个玩具我们家有,手一挤奶牛的眼珠就弹出来,很逗人,孩子也就很开心,被从负面情绪里转移了出来,如果你买不到这样的,可以自己找一些可挤压的又耐用的玩具,教他生气时就挤,最好能放进口袋里,那么还可以在口袋里挤用来发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4-7-26 18:57:46 | 显示全部楼层

re:谢谢binfeng2000的建议,我试试...

谢谢binfeng2000的建议,我试试。我们家孩子有时候会摔东西,这是不是也是可以作为一种替换的方式,不过感觉有点危险,万一他从楼上往下摔,就惨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3-29 05:34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