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5006|回复: 7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孩子爱扔东西怎么引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7-9 16:32: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儿子现在两周岁一个星期,一岁九个月发现有问题,经过在家三个月的干预有了语言,学会指物,眼神有了进步,最近比较麻烦的就是发现他特别爱扔东西,比如让他串珠子,穿一会不耐烦了就随手扔掉,还看着你的眼睛,捡起来给他,又看着你扔掉,尝试过打手,没效果,所以一直是捡了扔,或者换一样训练器材,但是蘑菇钉、积木、拼图,这些都扔,吃饭的时候饱了就把勺子扔了,(训练和吃饭都在距离地面80公分高的宝宝椅上,他下不来),以前上早教的时候,老师发得教具都不拿,随手扔掉,我听早教的老师说是手敏感期没过度好,要按摩,所以每天会给他搓搓手脚,后来在去得路上,我给他手里各握一个核桃,告诉他不能扔,他慢慢习惯了些,经过一段时间,去上早教基本能领回东西玩一玩,再送回去,还会帮老师抬东西,但是在家训练精细的时候,扔东西的问题解决不了,打不得,说不明白,求大侠们帮帮忙,给分析分析,支点招!谢谢!
2#
发表于 2014-7-9 16:41:02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楼主| 发表于 2014-7-9 19:16:24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i...

下面引用由mimigao发表的内容:

扔完东西你是什么反应?课题能够继续做吗?


以前是坚持让他完成项目,按着他的手,防他继续扔,辅助他继续完成,有时候是换个项目做,大部分情况都是坚持让他完成,但有时候有情绪问题我又担心留下心理问题,很矛盾!今天晚上吃完饭把碗扔地下了,我打了他的手两下,很严厉地告诉他不可以,洗了碗放手里,他没再扔。但是心里很纠结,不该打孩子的,控制不住。谢谢小高老师!请多多指教!我的虚心接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
发表于 2014-7-9 22:49:3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
发表于 2014-7-10 06:56:00 | 只看该作者

re:请楼主仔细阅读读行为干预前五步的贴子,特...

请楼主仔细阅读读行为干预前五步的贴子,特别是行为功能的分析。你需要知道孩子扔东西的行为的功能是什么,因为针对不同功能的行为的干预方法是不一样的。

如果是逃避,我们当然不能让孩子通过扔东西来逃避任务,但只是辅助让孩子去做,而没有足够的强化的跟随,并且不相应调整任务的难度的话,是不会有效果的。

如果是自我刺激(孩子喜欢扔东西),需要建立能让孩子扔东西的游戏和活动,并且在训练中让孩子明白哪些东西是可以扔的,哪些不可以,这也是需要通过具体的项目来完成的。

这类行为在不同的时候发生,可能是多种功能的,所以你先要仔细观察,并且分析。把你收集的信息告诉我们,我们才能给你建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
 楼主| 发表于 2014-7-10 07:21:57 | 只看该作者

re:谢谢两位老师的指导,我认真思考了一下,觉...

谢谢两位老师的指导,我认真思考了一下,觉得作任务时扔东西就是逃避的行为,不想训练,想下椅子去玩,而随手扔东西有两个原因,第一是触觉敏感,因为他一直不接受同时两个人拉他手走路,只拉一个人的手,在早教中心上课时从来不愿拉圆圈走,只是拉着我的手跟着大家一起转圈,跟从不同方向,那么扔别的东西的时候,是因为喜欢声音刺激,他除了扔东西,特别喜欢开关门,弄得碰碰响,玩扭扭车时经常抬起一头跺出声音,玩汽车除了拿在手里推,还喜欢砸出声音,专门给他鼓敲吧,反而不喜欢,真是头疼。小家伙喜欢音乐,所以早教天天上一节音乐,基本上音乐起来的时候,会随地坐下认真听,并观察老师动作,很少模仿。请老师多多指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
发表于 2014-7-10 08:07:51 | 只看该作者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8#
 楼主| 发表于 2014-7-10 08:28:53 | 只看该作者

re:[QUOTE][b]下面引用由[u]mi...

下面引用由mimigao发表的内容:

做课题时妈妈的态度很好,可能是方法的问题。积木书上教的对付孩子扔教材的办法:
  有些孩子会扔教材,这时不要马上去拿教材,否则孩子就会在这一段时间里逃避课题,说不定还会从椅子上站起来。所以这时要迅速...


好的我在家训练不太正规,一直没太明白什么是ABA,现在打印出来高老师的ABA教程,准备严格开始训练,赶紧的网购套小桌椅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6 10:25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