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琳自闭症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请写明注册原因,12小时内通过审核)
查看: 2361|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请教猪猪老师行为问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1#
发表于 2014-6-5 13:44: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猪猪老师,您好!
     我是个快六周岁孩子的妈妈,孩子主要行为问题有这些:
      1、怕狗,很怕,不知道是我在她小时候看到狗靠近了,我就表现出很害怕影响到她还是是一种刻板行为,只要看到狗不管是别人拉住绳子的还是不是,不管大狗小狗,距离远近都很害怕,会表现出很害怕的表情,紧紧拉住大人的手。这点我很担心。
      2、在外面,不肯跟人说话,别人叫不答应,在家跟家长交流正常,在外面无论怎么提醒,都不愿意叫人,或者别人叫她,问她都不答应。回家批评她,她会说,我知道了,我会叫会答应的,但是表现还是老样子。
      3、在幼儿园上课的时候经常吃手,现在在家比较少了,但是上课无聊的时候还是吃手。
      4、在外面玩,容易跑神,不关注其他孩子的对话或者行动,总是感觉游离。也喜欢和小朋友再一起,但是不知道怎么相处,经常是和小朋友再一起,就叫我讲故事,或者他们一起画画什么的,干这种没有互动的事情。
    孩子马上上小学了,我很着急,因为之前再本地看过医生说不是自闭症,所以我也就没往这方面想了,但是据说对AS的诊断是很困难的,最近看了好多AS的帖子,我感觉孩子好多行为还是沾边的。希望有好的方法干预,谢谢猪猪老师提供一些干预建议吧!
2#
 楼主| 发表于 2014-6-5 13:49:17 | 只看该作者

re:哦,还有一个行为,不知道算不算刻板,就是...

哦,还有一个行为,不知道算不算刻板,就是孩子有时候问问题会明知故问,比如之前问过这个问题,你已经给她解释了,她会过一阵又问,另外,问问题有时候喜欢问些没意义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张小英叫这个名字啊?她为什么是20岁啊?诸如此类的,想问题的角度老是朝一些无意义的方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
发表于 2014-6-13 05:33:23 | 只看该作者

re:这位家长,你提到了孩子的很多行为,但没有...

这位家长,你提到了孩子的很多行为,但没有提供孩子的基本信息,提问前,请根据置顶的要求提供信息。

1. 孩子怕狗是正常的行为。可以通过训练的方式,慢慢帮助孩子脱敏。可以从给孩子讲狗的故事,看狗的图片开始。然后慢慢带孩子在控制的范围内接触狗,比如去宠物店,去有狗的朋友家,带着孩子从能接受狗远距离地在同一环境内存在,到近距离,到接触。这个需要花很长的时间。在预防的方面,当看到狗的时候,要护住孩子,让孩子觉得安全。

2. 叫孩子不应答,无论原因是什么,这个现象是因为孩子应答的行为还没有建立起来。可以从熟悉的人开始训练。刻意安排好场景,先提醒孩子或者和孩子说好条件,然后让那个人出现,辅助孩子应答,然后夸讲和奖励。慢慢从熟悉的人熟悉的环境过渡到其它人与环境。

3. 上课无聊的时候吃手,是因为孩子上课的时候听不懂或者不想听。按孩子的能力不同,可以帮助孩子建立取代行为,一般为不可同时发生的行为,即当新建立的行为发生时,吃手的行为就不能发生,比如要求孩子上课时把手放在桌面上或口袋里。但如果孩子的能力不够,这个行为是很难建立的。

4. 怎么样和其它小朋友玩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是一句两句话能解决的。同时,也和孩子的认知能力有关。

5. 明知故问的行为的原因也很多,需要具体分析。请你仔细阅读行为干预的前几步,最重要的是行为功能分析,然后按ABC的方式,你来分析一下孩子明知故问的行为的原因是什么。

供参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以琳自闭症论坛

GMT+8, 2024-4-24 22:07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